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看滁 >

【安徽日报】滁州:创新帮扶机制 助企破“难”前行

2016-03-28 10:58  来源: <a href="http://epaper.anhuinews.com/html/ahrb/20160328/article_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近年来,滁州市全面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坚持以“服务企业、服务发展”为宗旨,不断健全企业帮扶联系工作机制,主动帮助企业理清发展思路;持续开展“百日帮扶”、“企业帮扶服务年”等活动,着力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从而卓有成效地推动了全市工业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据统计,2015年,滁州市共新增规模企业122户,规模企业总数达1391户,列全省第4位;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13.7亿元,同比增长11.1%;总量和增速分列全省第5和第2位,分别较2014年前进1位和4位。

1

(我省第三家整车生产资质企业安徽猎豹汽车有限公司。)

2

(安徽超群电力科技公司生产的太阳能电池组件等产品90%出口到欧洲、南美、中东等地。)

创新机制

滁州市企业帮扶工作在分级帮扶、高位推进、问题导向等先进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全面升级工作标准,力求通过“六化、四机制”实现帮扶全覆盖这一新目标。

全市各地设立高规格的 “企业帮扶中心”,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人员机构,明确工作职责,制定帮扶方案,突出问题导向,狠抓工作落实。此外,该市创新引入信访工作机制,按接待(受理)、处理、回复、回访四个程序办理企业提出的困难和问题;引入效能督查督办机制,对久拖不决的问题实施督查督办,并纳入年终效能考评;强化报告和通报机制,建立企业帮扶工作日报告、周调度、月通报、季督查、年考核制度;强化市县联动机制,逐步实现网络办理、信息同步。通过上述四大机制的落实和完善,进一步推动帮扶工作制度化、常态化、精准化、网络化、系统化、责任化,奋力实现企业帮扶全覆盖。

春节后,滁州市企业迅速开足马力,进入紧张、忙碌的生产状态,各地各部门也积极落实全市冲刺首季“开门红”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市经信委派出三个工作组赴全市各地开展企业节后复工复产帮扶推进活动;市人社局和各县市区抓紧春节外出务工人员返乡之机,纷纷开展专场招聘、下乡赶集招聘、民俗招聘、系列活动招聘等多种形式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4万个次,帮助企业招工近2万人。天长市还由领导牵头促开工,开展企业走访周活动,天长市级领导分别联系走访骨干企业,促企业全面复工;金融对接扶开工,初十后分别由天长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带队,赴省市各金融机构登门汇报工作、邀请上门指导、对接融资项目,举办体现各家银行特色的银政企专长对接会,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用工衔接保开工,积极帮助企业梳理节后用工需求,组织“春风行动”,举办企业用工专长招聘会,做好企业用工衔接服务。

3

(滁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简政放权、优化服务。)

高位推进

滁州市委、市政府于2015年初下发《企业帮扶行动方案》,建立了由市企业帮扶中心总牵头,市直各部门和各县市区分类、分级组织实施的框架体系。全面实施领导牵头帮扶机制,建立部门包干帮扶制度,开展“百日帮扶”活动,确保实现全市规模企业帮扶工作全覆盖。方案印发后,各地积极行动,各级领导亲历亲为,在全市上下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齐抓共推工作格局。

市委主要领导率先垂范,亲自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多次深入自己联系帮扶的永强汽车公司调研,现场听取企业全地形车项目汇报,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并组织单位召开工程进度及验收工作协调会。 2015年,该企业一期投资约3亿元建设年产5000辆全天候应急水罐车项目基本完成,当年产量达到650台,实现产值1.3亿元。今年计划生产1500台各种罐车及特种车辆,预计产值可达3.5亿元。另外,永强华东整车生产基地整体建成后,产能可达12000台,达产后预计将新增销售收入50亿元,利税4亿元。

市政府主要领导则深入全柴集团帮扶企业实施“调转促”,瞄准“百亿全柴”目标全力加快发展。自去年以来,全柴在全国汽车行业、发动机行业调整情况下,顺势而为、奋力而为,各项经济指标全部逆势上扬,其中中小功率柴油发动机产销量均居全国第一,企业税收则实现了翻番。

此外,市四大班子其他领导也全部深入到“百日帮扶”活动自己联系企业,形成了一个“坚持顶层设计、强化高位推进”企业帮扶良好氛围。据统计,2015年全市共收集各类企业反映问题1189个,截至目前,已解决900多个。

与此同时,该市还具体开展要素保障服务、“双创”培育促进、技术创新升级、两化融合深化、质量品牌提升、经济运行“四季”等六大帮扶活动,全方位促企业转型升级、项目快速推进、经济全面向好,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4

5

(滁州开发区崛起健康食品产业,图为银鹭食品生产线。)

       精准帮扶

滁州市各地积极开展银企合作,构建了多层次融资平台,有效缓解了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2015年,滁州市11家融资担保机构注册资本21亿元,在保余额66亿元,增长40.5%;当年提供担保69亿元,增长35.9%;服务企业1300户,增长40.4%。其中新型“政银担”合作试点工作得到了快速健康推进,全市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新发生的单户在保余额500万元以下各类融资担保业务已经全部纳入试点,全年共放款504户、24.4亿元,居全省前列。

与此同时,全市各地积极通过提高土地利用率、完善园区公共配套设施建设等,着力解决企业用地难、用工难、职工生活不方便等问题,并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全面落实“涉企收费进清单,清单以外无收费”,简化行政审批手续,加快行政审批速度,努力减轻企业负担和压力,全力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先一公里”。

该市开展了“百名科技专家助力百家企业”活动,市经开区出台一系列鼓励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办法,助推“调转促”;天长市鼓励和支持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共建企业技术中心、院士工作站和博士后工作站,搭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平台。截至目前,全市各级企业技术中心已达221家,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69家,市级150家,省级技术中心总数位列全省第三位。博西华家用电器有限公司多门冰箱等6家企业7种产品获批为首批 “安徽工业精品”,12个产品获批为省级新产品;滁州永强汽车制造有限公司QC800全地形车、滁州中国家电研究院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扬子圆柱式柜机设计等产品获省“江淮杯”工业设计金奖;扬子空调公司获评中国工业设计十佳创新型企业。

文图:李慧 王家国 李晓村 罗宝 饮誉全球的厨卫小家电制造企业东菱电器生产线。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