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看滁 >

【安徽日报】滁州学雷锋活动巡礼:志愿服务无止境

2016-04-06 14:48  来源: <a href="http://epaper.anhuinews.com/html/ahrb/20160406/article_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3月初,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实训中心副主任刘杰,带着学院的志愿者再次来到琅琊区城市老年家园,看望孤寡老人,为他们梳头、洗衣、打扫卫生、整理房间。 93岁的陈孝兰老人拉着刘杰的手,翻看着影集里一张张志愿者们组织活动时的照片说:“孩子,都10年了,你们年年都来看望我,就像我的孩子一样,不容易啊! ”

刘杰从2004年起就在滁州职业技术学院从事共青团工作,他始终坚持岗位学雷锋,利用共青团接触社会、开展公益活动多的优势,陆续组织、参加学雷锋活动近千次,参加人数3万余人。爱心捐款、义务植树、清扫积雪、社区服务、“筑梦童心 微爱接力”微心愿等活动,他冲在最前面;中国农民歌会、安徽省老运会、安徽省中学生运动会等大型活动志愿服务现场,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不能占用学生上课的时间,我本人也坚持带课,节假日、中午或者晚上休息时间就是我开展公益活动的时候,多年来一直如此。 ”刘杰说。 2014年夏天,刘杰等8名志愿者远赴金寨县南溪镇门前小学,开展“情系大别山区,关爱留守儿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给孩子们送去文具和生活用品,陪伴他们学习、画画、做游戏。针对贫困留守儿童普遍性格孤僻,不愿与别人交流等特点,刘杰还牵头开展了问卷调查,提出了全社会如何关爱留守儿童的建议。

刘杰还特别注重开展保护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的活动,如“抗击雾霾,我们在行动”环保志愿活动、“植树造林、绿化荒山”青年志愿者行动、“美化家园、义务植树”和拾捡白色垃圾活动等。针对琅琊山风景区国家三级保护濒危树种醉翁榆和琅琊榆,近年来受环境和人为因素影响长势渐衰的现状,刘杰带领青年志愿者们数次现场查看古树的生长现状,集中开展杂草清除、病虫害情况调查、现场宣传等,并开展“我给古树挂个牌”活动,起到很好的宣传效果。

刘杰先后荣获“安徽省大学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第四届、第五届中国农民歌会先进个人,滁州市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十余次,滁州职业技术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也荣获“安徽省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全院呈现出“人人争做雷锋传人”的浓厚氛围。“开展志愿服务永无止境。只要有爱心,到哪都可以做公益事业。学雷锋的人多了,天空会变得更蓝、更美。 ”刘杰说。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