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看滁 >

【南京日报】滁州南谯:因势利导“调转促” 借梯登高新跨越

2016-04-07 09:12  来源: <a href="http://njrb.njdaily.cn/njrb/html/2016-04/07/content_189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有人说,滁州市南谯区是一个交通区位非常优越的风水宝地,京沪高铁、津浦铁路、宁洛高速公路、滁宁快速通道、104国道穿境而过,将南谯区与南京的时空距离不断拉近;与南京浦口区永宁镇无缝相连南谯区乌衣镇,一座零距离公交换乘中心即将建成使用,南京工业大学等南京高校已签约入驻,碧桂园小区正成为越来越多南京人的新家园;奥特佳、瑞科特等新兴高科技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现代农业园、风情小镇、生态农家乐已成为外地游客旅游度假的理想地……

“借力南京江北新区发展,依托长三角地区的人才和技术优势,南谯区将创新发展理念,顺势而为、乘势而上、造势而起,聚焦滁宁高教科创城大建设,聚焦产业转型发展新兴产业,聚焦创新创造优化创新环境等,因势利导加快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开创南谯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实现新跨越。”南谯区委书记杨德义说。

1

南工大滁州科教城启动区研发型高科技项目集中签约仪式

顺势而为

滁宁高教科创城  渐行渐近

日前,滁宁高教科创城项目被列入2015年度国家第四批专项建设基金支持目录,支持基金1.3亿元。同时,已入驻的南京工业大学首批8个科研生产实体项目和1个国家大学科技园滁州分园项目已开工建设。南京理工大学、河海大学等南京高校正陆续签约入驻。未来几年,滁宁高教科创城将承接南京高教资源、打造皖东创新高地,建设成为跨区域协同创新的实验区、转型发展的先行区、新型城镇化的示范区。

南谯区按照产学研城四位一体发展的路子,紧紧扭住南工滁州科教城、河海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南京理工大学三学院一中心、皇庆湖、远望高科技文化产业园、碧桂园欧洲城和富力新型社区等一批牵动性大、配套性强的大项目,举全区之力建设滁宁高教科创城。到2017年,引进南京1至2所大学设立分校、分院,建成教学科研单元10家以上,招引30家以上创新型企业和研究机构落户,主要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基本完成。到2020年,再引进3至5所大学设立分校、分院,建成教学科研单元20家以上,着力打造创新驱动基地,把滁宁高教科创城建设成为教育之城、文化之城、创新之城、产业之城,形成滁州新的核心竞争力。

首批入驻的项目包括光电技术、低碳环保设备、新材料研发生产、交通工程技术开发、创业创意园区等,最终打造集教学、研发、创意、产学研转化为一体,形成一批综合性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为高校科研成果转化、高等人才创业、大学生就业提供有效支撑。

2

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高档玻璃器皿生产线的滁州意德丽塔水晶玻璃有限公司

乘势而上

大集群引领  新兴产业崛起

在压缩机生产全国排名第6的安徽奥特佳公司生产车间,数百名技术工人正在生产线上赶制一批出口的空调压缩机。企业负责人说:“公司订单排得紧,全体员工三班倒,加班加点完成客户需求!” 

南谯区积极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紧盯新一轮产业变革趋势,围绕加快形成新增长点,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的招引力度,全力打造以奥特佳科技公司为龙头的车用空调压缩机制冷装备产业集群;以瑞科特电气、浦佳机电、绿能科技等为依托的变电站用智能电气设备产业集群;以南工大新材料产业园为依托,大力发展新材料研发制造产业集群等“三大产业集群”。力争到2020年,三大产业集群产值分别达到30亿元、20亿元和40亿元。同时,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提升博康注塑、索艾玻璃等规模企业装备水平,推进产品向高端迈进,加大中联水泥和中材混凝土等企业资源整合和技改力度,不断降低能耗,带动新型建材产业绿色发展,以江淮扬天重组为契机,推动机械加工产业改造升级和产业链纵深发展。到2020年,全区机械制造、家电配套、非金属矿加工等五大支柱产业规模工业企业数量发展达150家,产值达260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达75亿元。

南谯区以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为重点,抓好创新平台建设,到2020年,申报2个以上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立3个省级以上科技孵化器(中小企业生产力促进中心),争取5家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力争建成2个院士工作站、2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数达到20家。

3

慕名而来的客人正在采摘草莓

造势而起

“百里双带”盘活生态农业资源

粉碎麻栎、配料灭菌、接种上架、菌丝培养、出菇管理以及采菇销售……初冬时节,南谯区大柳镇曲亭村凤胜食用菌合作社负责人胡胜忙得不可开交。“平均每天上架2万棒菌棒,即使如此,各种菌菇还是跟不上卖,滁城、南京等地客商都要提前10天半个月预订。”胡胜一边采摘鲜嫩的蘑菇一边介绍当前生产情况。经过几年打拼,“凤胜”牌香菇已然成为滁州及周边城市食用菌类的品牌产品。

除了美味的香菇,还有远销上海、江苏、山东、浙江等超市的“巴哥”牌鲜桃、“皇甫辉”牌獭兔、“山里人”爬山猪、“红琊山”草鸡蛋……近年来,南谯人惊喜地发现环西部山区百里特色产业带,原来是一座巨大的生态财富宝藏,只要打好生态牌,就一定能擦亮金饭碗。

南谯区西部山区特色农产品和生态资源丰富,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该区提出打造西部“百里特色产业带”、“百里生态旅游观光带”,以专业化、产业化、市场化的思路,围绕服务城市,盘活生态农业资源。

2010年以来,南谯区每年安排160万元用于发展 “八个一”特色产业:“一朵花(滁菊)、一片叶(茶叶)、一篮菜(蔬菜)、一株草(草坪)、一棵苗(苗木)、一朵菇(香菇)、一棵树(麻栎)、一只莓(草莓)”,初步形成“八个一”为代表的特色农业发展格局。目前,西部山区发展了3万亩茶叶、4万亩花生、4万亩草坪、1万亩滁菊以及近郊5万亩瓜菜生产基地。珠龙春光蔬菜成功创建省级标准园,大柳凤胜食用菌通过国家级蔬菜标准园验收,滁菊花景观被农业部评定为2014年中国美丽田园。西部山区绿色食品认证达21个,无公害农产品认证达57个,已经形成珠龙蔬菜、葡萄,大柳滁菊、香菇及章广枫园、玫瑰园、桃园、养殖园,施集茶叶、草坪为代表的西部“百里特色产业带”初具规模。

作为南京、合肥的都市后花园,近年来,南谯区每年接待区内外游客逾百万人次,如今,该区扩展生态旅游发展思路,以“漫游绿色章广,骑行红色海洋”为主题的章广镇红色文化旅游节(枫叶篇),开幕当日就吸引了150家商户、逾百种农产品前来参展,约有八方来客9万人次观赏了开幕盛况和枫园美景,现场及预订交易额超过300万元。今年3月26日举行的章广镇红色文化旅游节(桃花篇)等系列活动,也吸引了周边近5万人次前往体验游览。据统计,活动期间约有10万人次前住踏青旅游,农产品交易额有望超过1000万元。

沿着百里村村通水泥公路,游人可以观施集葡萄泉、万亩生态茶场,赏章广枫园、玫瑰园、桃园、薰衣草园,漫步在皇甫山国家森林公园、大柳牧场,玩金甲溪森林漂流、珠龙北关军事历史文化旅游区、草莓园。南谯区还将美好乡村建设、特色林业、现代农业、水利建设与旅游业有效整合,百里现代农业长廊与百里生态旅游长廊逐渐高度融合,良性互动式发展。到2020年,全区家庭农场总数将达350家以上,国家级产业化龙头企业1—2家、省级8家、市级20个,新培育各类产业化联合体10个以上。

4

游客徜徉在章广桃花园中赏景拍照

本报通讯员 罗宝 郑庆国  本组摄影 宋卫星 窦浩 郑庆国 黄菊

本组图片由滁州市南谯区委宣传部统一提供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