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看滁 >

【人民网】滁州经开区精准帮扶助推产业转型升级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2016-04-14 09:12  来源: <a href="http://ah.people.com.cn/n2/2016/0413/c358266-28141324.h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人民网合肥4月13日电(韩震震 陶坤)打开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官方网站,“滁州经开区企业服务直通车”出现在最醒目的位置,通过这个端口,企业无需往来管委会,就可反映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而政府也会很快上门服务。

近年来,滁州经开区坚持问题导向,对企业展开精准帮扶,通过创新帮扶工作方式方法,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园区工业经济健康发展。

“墙内事是企业的,墙外事是园区的,要用服务的精神、成全的情怀、服务的理念,真正做到把难处留给自己,把方便交给企业。”滁州经开区管委会主任盛必龙说。

国家级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精准帮扶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银鹭、盼盼、养元……滁州经开区内,以这些国内龙头企业为中心的食品饮料产业,已形成比较完整的产业链。其中,提供饮料罐、食品罐等产品的滁州嘉美印铁制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美印铁公司),彩印产能、产量位居全国第一。

嘉美印铁公司所属的嘉美集团,是中国最大的三片罐制造企业之一,2015年6月,集团发现印铁制罐行业一个新的产业发展方向。

“是一种新的包装形式,目前只有韩国、日本有,未来有很大的发展前景。”嘉美印铁公司总经理黄星文介绍,当时集团决定在滁州建设新的生产线,为未来发展打下基础,但时间却非常紧,要求在2016年4月实现试生产。

新的厂区需要建设,新的产品需要更多设施,困难、问题千头万绪,在向滁州经开区反映这个问题后,嘉美印铁公司的麻烦事少了一大堆。

在接到嘉美印铁公司反映的困难后,滁州经开区管委会立即召集相关部门、单位,商讨解决办法并很快落实。短短八九个月时间,嘉美印铁公司新厂周边的道路交通设施、水电气等基础设施,以及新产品需要的蒸汽管线全部建设完成。

“可以说,我们只需要关心技术研发、生产线建设和新产品销售,其他的都交给政府。”黄星文说,滁州经开区管委会的高效运转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作为嘉美集团副总裁,黄星文还分管集团在全国其他地区的十余家同类型公司,比起政府服务的软环境,他认为滁州以及经开区首屈一指,“执行力特别强。”

目前,嘉美集团已决定将总部办公地点落户滁州,将滁州建设成为全国结算中心和行政办公基地,并准备将滁州项目包装上市。

国家级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坚持问题导向理顺帮扶机制

“以前各地都是拼政策,现在比的就是软环境、软实力,解决问题、解决困难就是软环境、软实力。”滁州经开区工委委员、调研员张远说。

对于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滁州经开区实行领导高位推进,工委、管委领导及各部门负责人全员参与。针对企业问题不是帮扶领导专长的情况,经开区制定了帮扶工作指导手册,列出了14类问题,涵盖企业从项目建设到生产经营全过程,方便领导在走访时收集问题。

同时,滁州经开区建立健全领导联系、部门负责、专人帮办的三帮(帮办帮抓帮扶)工作机制,既打通了问题交办渠道,又落实了责任。

在“三帮”办公室,有格式标准的问题交办单,不但有编号、反映问题企业、问题内容,还有承办单位、交办时间、办结时间等。

“一式四份,责任领导、承办单位、效能办、‘三帮’办各执一份,相关部门要在办结时间前,将办理结果和意见书面报送‘三帮’办和效能办。”滁州经开区管委会“三帮”办主任郝春燕介绍说。

据了解,滁州经开区管委会将企业帮扶工作纳入效能办督查的重要内容,并与年底绩效考核体系挂钩。在打通帮办渠道的同时,还会通过走访发放无记名评价函,“差评”较多的部门和单位,其主要负责人将受到约谈,单位考核也不得列为优秀等次。

据统计,2015年至今,滁州经开区通过精准帮扶,为辖区企业、项目解决问题近千个,助推园区经济转型升级。2016年一季度,滁州经开区就实现了首季“开门红”,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2亿元,增长14%左右;财政收入8.78亿元,增长24.8%;规模工业总产值152亿元,增长21%。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