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看滁 >

【南京日报】9.6公里风光带 让滁河华丽转身为滨水“绿丝带”

2016-04-21 09:40  来源: <a href="http://njrb.njdaily.cn/njrb/html/2016-04/21/content_191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城因水而兴,水因城而灵。滁河是长江下游一级支流,流经苏皖两省,在滁州境内全长135公里,是全市重要的行洪河道、灌溉输水通道和优良的水生态廊道。然而,随着城市发展,人口剧增,该市境内的滁河段违法建筑林立,部分河段堤身破损,抵御洪水能力减弱,特别是在2008年以前。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2012年,滁河防洪治理滁州段正式开建。目前,该工程已接近尾声,今年底将收官。在加固堤防、建设分洪道等工程的同时,滁河防洪治理工程结合全市“五大发展”之一的绿色发展,依托滁河这一水资源做好水文章,启动了滁河风光带建设。目前,南谯区9.6公里的滁河风光带样板段已初具规模。待整个工程建设完成后,滁河将华丽转身为一条绿色的滨水绿丝带。

11

南谯区滁河水杉林网保护区(资料图)

滁河防洪治理工程年底收官

滁州市境内的滁河流域为暴雨多发区,流域内无湖泊滞洪,洪水汇集快而河道泄流不畅,洪涝灾害频繁上演。据统计,新中国成立以来,流域内发生较大的洪水灾害达16次之多,平均约4年就有一次。

或许在大家的印象中,2015年6月底,一场来势汹汹的大暴雨袭击皖东的场景还历历在目。连续十余日的雨水,导致全市境内滁河水位全线告急,屡次突破历史最高水位,并持续超警戒水位。可喜的是,尽管洪水汹涌,但滁河滁州段并未出现自行决堤。

坚强的堤防得益于全市不断加大对滁河防洪工程的建设。2011年底,总投资12.5亿元的滁河防洪治理工程拉开建设大幕。此次的治理是滁河防洪的近期工程,是对滁河流域的一次系统性治理,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干流堤防工程、分洪道工程、蓄滞洪区围堤加固工程和支流穿城段堤防工程等。工程建成后,安徽省滁河干流防洪能力将达到20年一遇,滁州市城区段防洪能力达到50年一遇,同时进一步提升全椒县和重要圩区的防洪保安能力,保障流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目前,滁河防洪治理已经接近尾声,预计2016年底全面完工。

12

依托滁河建设风光带助力实现"环滁皆美" (资料图)

依托滁河水资源建设风光带

滁州市“十二五”蓝图已经成真,在“十三五”美丽画卷徐徐展开之际,滁河防洪工程积极响应该市“五大发展”中的绿色发展,在构筑铜墙铁壁的堤防、分洪道快速泄洪等的同时,依托滁河这一水资源大做文章,启动了滁河风光带建设。

据该市水利局相关人士介绍,新的建设思路一方面借鉴了一河之隔的南京市滁河治理工程的经验,另一方面也是为了给老百姓创造更好的生态自然滨水环境。今年2月底,全市召开了南谯、来安、全椒三县区分管领导、水利局长的现场推进会,主题就是如何打造滁河风光带。现场考察了南谯区样板段、南京市滁河风光带建设现场,同时推广南谯区建设模式,学习南京滁河风光带建设经验,这次现场会也意味着该市滁河风光带建设工作全面启动。

据了解,滁河风光带建设主要内容包括建设7座河口桥梁,打通从全椒古河到来安三汊湾90公里滁河干流堤防防汛通道;对干流堤顶全程铺设沥青混凝土道路;对堤防上下游坡铺设草皮、路肩两侧绿化,在堤后二级平台铺设慢行步道。

该景观带将采取分步实施的办法,南谯区率先完成9.6公里滁河风光带样板段建设,2016年汛前完成50公里堤顶沥青道路和绿化景观建设,2017年汛前完成7座桥梁和全部堤顶道路、绿化景观工程建设。待这些工程完成后,各县区可实施堤后湿地公园建设,实现与南京市滁河风光带全面对接。

边骑行边赏滨水景观不是梦

南谯区9.6公里滁河风光带样板段是全市滁河风光带中率先启动的,也是目前效果最好的。日前,记者来到样板段现场进行了实地探访。

黑黝黝的沥青路面、绿油油的草坪、生机勃勃的乔灌木……记者在样板段看到的场景与城市公园极为相似,“2012年南谯区启动了滁河防洪治理的征迁工作,并在一年内全部完成,为工程建设扫清了障碍。”南谯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一年的建设,南谯区境内17.5公里的河堤土方工程全部结束。为了让滁河防洪治理工程成为“城市之肺”,该区在原有绿化设计仅需铺设草皮的基础上,种植了品种较多的乔灌木,增加了观赏性。对大堤道路进行了拓宽,增加了2米的宽度,同时将设计中的碎石路面提升为沥青路面,不但美观,而且通行方便。截至目前,9.6公里的样板段已完成了7.5公里。

在大堤下,记者还发现了一条沥青路面的羊肠小道,“这是一条自行车道,可以让市民沿河边骑行边欣赏滁河的风光。”该人士说,目前先行铺设了4公里自行车道,以后将实现全覆盖。

滁河防洪治理近期工程2016年将收官,防汛抗洪的屏障将建成,而将其打造成风光带的工作却刚刚启幕。通过滁河风光带的建设,滁河有望转身成旅游观光的新景点,助力实现“环滁皆美”。

通讯员 王琼 刘晨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