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看滁 >

【南京日报】滁州校车“村村通”运行模式轰动全国

2016-04-21 09:44  来源: <a href="http://njrb.njdaily.cn/njrb/html/2016-04/21/content_191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滁州校车“村村通”运行模式轰动全国

4年时间,423辆校车,613条线路,乡镇全覆盖,日均接送1.97万名学生,0起交通事故

13

4年前,滁州市探索出“政府主导、市场运作、财政补贴、微利运营、联合监管”的校车运行模式,受到肯定。近日,全市教育系统工作会议上再次传出喜讯:截至目前,滁州全市共配备423辆校车,开通了613条线路,实现乡镇全覆盖,日接送1.97万名学生,其间未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赢得学生家长的交口称赞。

校车覆盖乡镇 

农村娃上学有专车接送

3月31日下午4点10分,随着一阵清脆的铃声响起,位于南谯区乌衣镇的滁州市第四小学放学了,四年级的张喻和200多名小学生列队走到校门口,分别走上各自的校车,坐上了自己的专属座位。在照管员和司机的护送下,半个小时后,张喻安全到达赵桥村村口,与前来接她的爸爸一起向不远处的家走去。

“早上有车接,下午有车送,有了校车就是方便,我再也不用担心会迟到了。”张喻说,她的家距离学校大概有9公里,3年前学校还没校车那会儿,就靠爸爸骑车送她上学,风吹雨打都不怕,就担心上学会迟到,因此每天早上5点就得起床,导致上课经常打瞌睡,“而自从有了校车接送后,我早上可以睡到6点,而且也不用遭受风吹雨打了”。“过去每天骑车接送,不仅孩子不舒适,而且也会影响自己做农活。如今有了校车,一年只要花上几百元钱,这些问题就迎刃而解了。”张喻的爸爸高兴地说。

据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共配备423辆校车,开通了613条线路,实现乡镇全覆盖,日接送1.97万名学生。该市教体局学校安全工作负责人吴盖胜告诉记者,为了方便学生乘车,各地校车尽可能地开到村口,努力让学生享受到公交车般的便捷服务。

层层安全把关

开通四年从未发生事故

除了方便,滁州校车的安全性更是赢得了家长、学生的广泛好评。据介绍,滁州校车运行4年来,未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学生坐得安全、放心。

该市教体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告诉记者,全市配备的423辆校车全部安装了卫星导航系统,建立了校车指挥调度平台。通过指挥调度平台,对校车的运行线路、速度、位置、实载人员等信息作实时记录,全程跟踪;配备的校车符合国家校车安全标准,钢板的厚度要比普通车辆厚不少,而且每月都要进行安全检测,杜绝校车带病“上岗”;开校车的司机均具有丰富的驾驶经验,且每月也要接受安全知识培训,牢固树立安全意识,保障学生人身安全;每辆校车配有一名照管员,早晨随校车到村口接学生,下午再跟着校车将学生安全护送到村口。其间,照管员会对乘坐校车的学生进行安全提醒和管理,以防学生在车上追逐打闹,引发安全问题。

“开校车责任大,同样也是一件光荣的事情,每次开车时我都会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在路上开慢一点,同时注意仔细观察周围的交通环境,保证不发生任何事故。”采访中,滁州市第四小学校车驾驶员张德明说,每一名校车驾驶员都有一个愿望,那就是安全接送学生,途中不允许出任何纰漏。同样的是,该校校车照管员范宏斌也说出了自己的心声,“早晨6点就要出发接学生,下午送完学生到家后天已黑了,然而我却乐于接受这份工作,因为学生安全事关家庭和谐、社会稳定,而自己的付出保障了学生的安全,这对于我来说是一种无上的荣耀。”

滁州校车模式 

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2011年11月,甘肃正宁发生特大校车安全事故,一时间校车安全成为社会广泛议论的话题。当时,滁州市也面临校车安全难题,不少地方存在黑车接送学生的现象,安全隐患令人忧。为消除这一安全隐患,保障学生上、下学途中安全,2012年,滁州市委、市政府把校车安全工作列为全市重要的10件教育实事之一。通过借鉴浙江长兴等地经验,采取购买社会服务方式,建立校车运行新机制,打造了“政府主导、市场运作、财政补贴、微利运营、联合监管”的校车运行滁州模式,有效破解了校车安全难题,实现校车运营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案例。

据了解,这一模式随即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在全国产生了积极影响,国家校车安全管理部际联席会议给予充分肯定,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媒体争相给予报道。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指示社科院成立调研组对该市校车运营模式进行专题调研,并认为这是最值得推广的校车运营模式。 

“切实履行了政府职责,有效保障了学生上下学安全,适当减轻了学生家长负担……”谈起滁州的校车运营模式,该市教体局学校安全工作负责人吴盖胜显得很自信。据他介绍,这一运营模式为政府节省购车费用数千万元,减轻了乘车学生家庭负担。实施校车运营后,生均每天早晚两趟校车费用为800元、4趟费用为1000元左右,与以前相比,分别降低了60%和67%。

通讯员 王太新/文 计成军/摄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