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看滁 >

【南京日报】文化同行 四海同心

2016-07-21 15:47  来源: <a href="http://njrb.njdaily.cn/njrb/html/2016-07/21/content_201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文化同行 四海同心

第七届“美大地区友好论坛”成功举办

1

(美大地区友好论坛会场)

近日,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滁州市人民政府和安徽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承办的第七届“美大地区友好论坛”在滁州顺利举行。

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前总统、密中友好协会会长约翰·哈格莱尔加姆,瓦努阿图前总理夫人、瓦中友好协会会长米尔德里德·梅里琳·索配以及来自澳大利亚、巴哈马、巴巴多斯、斐济、密克罗尼西亚、新西兰、汤加、美国、瓦努阿图和法属波利尼西亚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对华友好组织、驻华大使以及安徽省、滁州市领导、中方专家代表等160多人出席论坛。

2

(滁州市市委书记李明会见嘉宾)

据介绍,美大地区友好论坛是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为加强与美洲、大洋洲、加勒比地区国家各友好组织间的交流,推动各国友好组织更好开展对华友好活动而举办的,创立于2004年,每两年举办一次,迄今已连续成功召开六届。本届论坛以“文化同行、四海同心”为主题,同时设立了民间组织在民族历史文化交流中的作用和智慧城市与创新发展——民间友好交往助力创意文化产业发展两个分议题。与会嘉宾围绕议题从各组织自身特点出发,积极为推动中国与所在国间的民间文化交流及人民友谊建言献策,为滁州打造智慧城市、推动文化产业发展贡献智慧。

3

(滁州市市长张祥安致辞)

论坛开始之前,滁州市市委书记李明在滁州政务中心亲切会见密中友好协会会长、密联邦前总统、密克罗尼西亚学院教授约翰·哈格莱尔加姆,瓦中友好协会会长、瓦努阿图前总理夫人米尔德里德·梅里琳·索佩等嘉宾。李明说,滁州高度重视对外的友好交流与合作。特别是近年来,滁州对外交往层次不断提升,合作领域不断扩大,有许多外资企业纷纷落户滁州,滁州也有不少企业在国外投资兴业。滁州是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也是“一带一路”战略节点城市,区位优越,资源丰富,交通便捷,相信通过此次论坛的举办,能够加深各位嘉宾对滁州的了解,进一步推动滁州与各位嘉宾所在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发展。

约翰·哈格莱尔加姆在讲话中代表参会嘉宾感谢滁州市的热情接待和细致安排,并表示将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为推进滁州与各国间的交流合作作出积极贡献。

4

(美中友好协会会长戴安娜·格里尔致辞)

在当天的友好论坛上,滁州市市长张祥安代表滁州市委、市政府向第七届“美大地区友好论坛”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远道而来的各位嘉宾表示诚挚欢迎。张祥安说:“今天的滁州是一座正在迅速崛起的开放型城市,是长三角城市群成员城市、‘南京都市圈’和‘合肥都市圈’的双圈城市、长江经济带重要成员,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敢为人先的开放理念,与苏州新加坡工业园合作共建的苏滁现代产业园,已经成为安徽省参与长三角合作、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提升皖江示范区建设水平的新典范。滁州将认真学习和借鉴世界各国的先进理念,努力把滁州建设成为一座更加开放、富于创新的城市,希望通过努力,让论坛更好地在中国和美大地区各国之间发挥友谊载体作用,使之成为世界认识中国、了解滁州的一扇窗口。”

接着,与会嘉宾围绕“文化同行,四海同心”主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友谊是最重要的”,中美友好协会会长戴安娜·格里尔在致辞中表示:“论坛让我们在交流中建立友谊,在不同领域进行对话,通过交流与磨合,我们能找到双方的需求点。发展人民友谊,完成和平使命是我们的目的和愿望。”

5

(2016美大地区友好论坛会场)

在论坛主旨发言环节,约翰·哈格莱尔加姆重申人民间的相互交流对于持续加强与中国各阶层联系的必要性。巴巴多斯驻华大使布拉思韦特认为,实地感受中国,是了解中国人民和中国文化的有效方式,希望通过双赢的合作战略,建设更美好世界。在下午的分论坛中,新西兰毛利人全体代表为大家演唱了当地民歌,斐济代表团为大家带来了工艺品……在现场交流环节,大家纷纷就未来的合作计划、当地的非政府组织方式、创意文化发展等与嘉宾互动。

论坛第二天,与会代表一行先后参观考察了全椒县华林村、黄栗树、河东新村和襄河风光带以及琅琊山风景区,深入了解滁州城市发展、美丽乡村建设、民俗文化传承、历史文化景观等情况,代表们对滁州经济发展取得的成就给予充分肯定,对全市人民热情友好、昂扬奋进的精神面貌印象深刻。约翰·哈格莱尔加姆在接受采访时盛赞滁州风景宜人、生态优良、经济繁荣、人民和善,让人难以忘怀,并用了“beautiful(美丽)、excellent(卓越)、splendid(壮观)”3个英文单词概括对滁州的总体印象,表达了对滁州和滁州人民的留恋和喜爱。

通讯员 施  璇 束舒娅 文

卢志永 摄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