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看滁 >

【安徽日报】小岗村的新生活

2018-01-30 11:23  来源: 安徽日报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1月10日,新年的第一场大雪覆盖着皖北大地,位于滁州市凤阳县的小岗村在雪后呈现着自己独特的魅力。一排排新农村房屋整齐划一,房前屋后的农田正积攒着春季生长的能量。大包干纪念馆、当年农家等旅游景点迎接着络绎不绝的游客。虽然室外寒风凛冽,小岗村的家家户户却是一片热火朝天。大包干带头人之一的严金昌正忙着和家人一起打包土特产;村东头的杨伟和爱人在自己的家庭农场中采摘着刚成熟的草莓;致富带头人殷玉荣的养猪场正赶上母猪产仔,两宿没合眼的她还在帮着小猪吃奶,忙得不亦乐乎……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自2012年起,小岗村开启美丽乡村示范村的建设之路。以村组道路、人畜饮水、产业开发、村容村貌等为主的民生工程项目落地;规划建设村民新居1002套,4300亩高标准农田,污水处理厂、垃圾中转站、小岗村卫生服务中心等重点工程更为小岗的经济社会发展、农民增收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如今,现辖19个自然庄、23个村民组,村域面积达到2.25万亩的小岗村村容村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7年,凤阳县小岗村入选农业部“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两年来,小岗村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4月25日在小岗村召开农村改革座谈会的讲话精神为指导,坚持“坚定不移深化农村改革,坚定不移加快农村发展,坚定不移维护农村和谐稳定”,以进入发展“快车道”、按下农民增收“快捷键”继续深化农村改革。

 

  1978年12月的一个寒夜,凤阳县小岗村18位农民以“托孤”的方式按下红手印,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如今40年过去了,小岗人继续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不断探索,勇于创新,用勤劳的双手建设着美丽的家园。

( 程兆 文/图)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