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看滁 >

【新华日报】改革“明星村”携手弄潮乡村振兴大战略 ——长江村与小岗村结对“再出发”

2018-03-13 09:40  来源: 新华日报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安徽凤阳小岗村,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江苏张家港长江村,改革开放中涌现的“长江名花”。在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个新起点上,两个“明星村”携手“再出发”,勇当乡村振兴战略“弄潮儿”。

    3月7日,张家港长江村,小岗村和长江村两位“当家人”的手紧紧握在了一起。双方签订结对共建协议,将以党建为引领,在产业合作、文化共建、教育培训等方面进行深度互动,探索乡村振兴新经验。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面对新时代,长江村和小岗村要继续东西联动,共同创造农村发展新局面。”党的十九大代表、张家港长江村党委书记、长江润发集团总裁郁霞秋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改革的全面支撑,我们将不断学习小岗村的改革精神,把新农村建设得更好。

    小岗村和长江村结缘于1997年。彼时,长江村在老书记郁全和的带领下,从一块江边滩涂发展成为全国知名的富裕村,被誉为“长江名花”。

    “富裕起来的中国农民不能忘了小岗村!”带着这个朴素的感恩理念,长江村与小岗村结成“东西联动振兴经济友好村”。此后21年里,长江村无偿为小岗村修建了宽18米、长1.1公里的高标准主干道“友谊大道”;无偿为小岗村建成占地面积75亩的小岗葡萄示范园;向100多户小岗村村民每户赠送一台29英寸彩色电视机;小岗村30多名青年来到长江村工作。

    如今,东西合作的接力棒传到了郁霞秋手中。2001年,因为家乡发展的需要,郁霞秋在父亲郁全和的劝说下,毅然告别公立医院科室主任的“铁饭碗”,回来干起了村官。她领头强村富民,打造了苏州第一家上市村企,又通过兼并重组成功转型大健康产业。在她的努力下,全村资产总值达到60多亿元,村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有目共睹,包括残疾人在内的村民全部实现就业,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增至4.8万元,将失地农民全部纳入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体系,医疗保险覆盖率达100%。长江村还获评“经济发展文明创建”双强村、“全国文明村”。

    “21年前,郁全和老书记在小岗村和长江村之间种下了一棵友谊之树,这次我们前来,就是要延续友谊。”凤阳县委常委、副县长肖继根一行驱车4个多小时赶到长江村。村企长江润发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超高速导轨流水线,达到行业领先水平;投入3000万元打造的美丽村庄,成为村民们的幸福家园;“文明之路”展示馆内,展现长江村既富口袋又富“脑袋”的生动场景……一路看来,小岗村的客人们十分震撼。

    “虽然小岗村通过农村改革解决了农民吃饱饭的问题,但由于缺乏持续和大力度的改革创新,在一定时间里落后了。在这方面,长江村的发展值得我们学习。”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李锦柱说,目前小岗村村集体收入突破800多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超过1.8万元,80%村民集中居住,条件越来越好,基本公共服务逐步完善,但对照长江村,还需要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继续提升发展质量。

    李锦柱说,小岗村以改革起家、以改革闻名,更要靠改革走向未来。接下来,小岗村要以长江村的成功经验为标杆,以百姓期待为动力,继续深化农村改革,激发乡村振兴的活力。小岗村大力推进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和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试点;建起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园,成功引来盼盼集团10亿元投资;发展教育培训,打造新产业增长点;成立创新发展有限公司,运营小岗品牌和村集体资产。

    “长江村为我们建的葡萄园成了村民致富‘摇钱树’,全村及周边葡萄园面积已扩大到近2000亩,每亩产值达到1.5万元左右,很多农户享受到了种植葡萄带来的‘甜蜜经济’。”小岗村葡萄种植合作社社长严德友说,接下来打算改变种植方式,向设施种植转变,不断提升“小岗葡萄”的市场占有率。

    从帮扶到互助,21年来,长江村和小岗村的友谊不变,合作的内涵越来越深。长江村有资源、有市场、有人才,小岗村有品牌效应和发展空间,未来在大健康、田园综合体等领域,可以开展更多的产业合作。就在谋划共进的座谈会上,郁霞秋还请来合作伙伴、来自安徽的企业家亿帆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程先锋,现场为小岗村拉到了投资。“靠着小岗村的改革决心、长江村的发展精神,我们有信心携手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带好头。”郁霞秋说。

本报记者 李仲勋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