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看滁 >

【安徽领导专供】滁州:瞄准问题靶心 打响扶贫翻身仗

2018-08-08 10:49  来源: 安徽领导专供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滁州:瞄准问题靶心 打响扶贫翻身仗


2017年,滁州市在全省年度脱贫攻坚工作考核中靠后。面对这一严峻情况,2018年以来,滁州全市上下痛定思痛、痛下决心,对照省通报反馈问题,深入剖析、深挖根源,采取超常规措施,查找问题,启动问责,层层压实责任,密集出台措施,开展大培训、大走访、大问责等“六大行动”,打响了扶贫翻身仗。

剑指工作不力 强化责任担当

今年以来,滁州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高频次、高规格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特别是4月18日全省扶贫开发“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整改行动推进会后,针对去年滁州市脱贫攻坚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弱项短板,市委、市政府连续召开书记专题会、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市委常委专题扩大会,深刻反思各级各部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政治不纯、作风不实、纪律不严、措施不力等问题,深挖根源、坚定信念、细化措施,强化了全市上下打赢扶贫翻身仗、攻下决胜关的信心和决心。

4月28日,滁州市召开全市脱贫攻坚整改推进四级干部大会,市设主会场,县、乡镇设分会场,一直召开到村级。会上,滁州从主要领导到分管领导再到相关县(市)、部门负责人主动担责、勇于担当,不在客观上找原因,只在主观上找差距,举一反三、全面整改。

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失责必问责。4月29日,大会召开的次日,由滁州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扶贫办组成的市委联合调查组启动问责工作。根据市纪委年初出台的《滁州市2018年至2020年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严格按照中央和省有关文件精神,对脱贫攻坚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对地方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推进脱贫攻坚不力,甚至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对相关职能部门搞形式、搞变通、弄虚作假等行为,严肃问责追责。根据调查结果,6月15日,滁州市委、市政府作出关于全市2017年度脱贫攻坚工作问责情况的通报,市、县两级共问责12个地区、部门,81名相关责任人。其中厅级领导干部4人,县处级领导干部22人。

同时,滁州市委决定,自今年5月至12月,在全市开展“抓勤政廉政促脱贫攻坚”专项行动,以省考核情况通报指出的10个方面问题为导向,强力整治扶贫领域存在的政治不纯、作风不实、纪律不严、措施不力等问题,坚决杜绝“不作为、慢作为、浅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现象。

根据专项行动要求,目前,滁州上下正在开展县乡自查、市级督查、以及对所有贫困村开展专项巡查。市扶贫办、市巡察办和市纪委分别对自查、督查、明察暗访、巡察发现的问题进行分类汇总;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及时分流督办,对涉嫌违规违纪行为按干部管理权限及时移送处理。市纪委建立交办督办工作机制,必要时实行提级办理。

开展六大行动 精准补齐短板

与此同时,针对薄弱环节,滁州市深挖问题根源,在全市迅速展开扶贫“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整改提升“六大行动”。 

开展大培训,着力解决业务不熟的问题。市、县两级共开展了培训50场次,受训人员达1.8万人次。邀请了省扶贫办业务专家,对市扶贫办所有人员及5个重点县扶贫办主任、业务人员进行培训;凤阳县利用气象早餐信息平台,每天早上7点,以短信形式向全县3万余名干部群众推送脱贫政策“早餐”。

开展大排查,着力解决问题不清的问题。全面实行以自然村、村民小组为单位,采取评、议结合,不拘泥于时间、地点开展扶贫工作评议排查,建立边缘户“九类人群”台账,确保“零漏评、零错评”。

开展大走访,着力解决帮扶弱化的问题。结合大排查,市领导带头,发动全市帮扶干部集中开展上门走访,逐户逐项问困、问计、问需。全市35名市级帮扶领导全部开展了入户走访。

开展大宣讲,着力解决群众政策不清的问题。自大宣讲活动启动以来,全市共推出电视宣讲专题171期、网站宣传信息1567条、新增横幅标语2145条。

开展大整改,着力解决措施不力的问题。根据排查结果,列出问题、整改、责任“三个清单”,建立了整改台账,按照“责任不落实坚决不放过、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放过”的原则,实行对账销号。全椒县推行“县领导定期随机抽查”,不发通知、不打招呼,查政策落实,查干部作风。

开展大问责,着力解决纪律不严的问题。对影响脱贫攻坚考核成效、工作严重失职失责的,对“大排查”中发现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严重失职渎职的,一律从严问责,坚决做到问事必问人、问人必问责、问责问到底。

出台超常举措 打响翻身战役

滁州市委密集出台一系列超常举措,明确责任分工,确保责任落实,要求各地明确一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主抓扶贫工作,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对脱贫攻坚负主体责任,书记、县(市、区)长是第一责任人,至少要有一人把主要精力用于脱贫攻坚,分管负责同志要集中精力抓扶贫工作,做到亲力亲为、统筹协调,带头落实责任,带头解决问题。制定了《滁州市2018年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同志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实施方案》和《滁州市市直单位2018年度脱贫攻坚工作考核办法》。

健全指挥体系,突出稳定脱贫、防范返贫和压实帮扶责任,学习先进地市经验,成立产业就业带动增收、精准帮扶管理、问责奖惩3个脱贫攻坚专项小组,按照每月召开一次会商会的方式,推进工作落实,指导各地有效开展整改。同时,加强帮扶联系人、驻村工作队、扶贫专干等队伍建设,抽调1名副县级干部,挂职市扶贫办副主任,借调2名业务骨干到扶贫办挂职,充实精锐力量。

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全面推广“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的指导意见》《关于构建“三有”型稳定脱贫新模式的实施意见》等7个文件,围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做文章,把扶贫与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着力提高造血能力。

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明确全年扶贫工作打翻身仗、攻决胜关的目标要求,确保重返全省先进行列;明确定远县摘帽、21个贫困村出列、2.82万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任务。

“从哪里跌下去,就要从哪里站起来。我们一定要树立决战决胜的雄心决心,进一步鼓足干劲,变压力为动力。再添一把火、再加一把劲,确保打一个漂亮翻身仗。”重返脱贫先进行列,滁州市委书记张祥安势在必得。
(王晗笑)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