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看滁 >

【上观新闻】一批安徽城市的领导去南京开会,滁州与南京还趁机开了个小会

2022-07-11 15:24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6月11日下午,南京都市圈党政联席会议在南京召开。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市长夏心旻,芜湖市委书记单向前、副市长姚凯,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市长徐曙海,马鞍山市委书记张岳峰、市长袁方,扬州市委书记张宝娟、常务副市长陈锴竑,滁州市委书记许继伟、市长吴劲,淮安市政协主席戚寿余、常务副市长顾坤,宣城市委书记孔晓宏、市长何淳宽,常州常务副市长李林和溧阳、金坛有关领导,以及江苏省发改委有关负责同志等出席。(上观新闻此前已有报道

与会领导共同为南京都市圈建设办公室揭牌,各方签署《共同编制南京都市圈多层次轨道交通体系规划框架协议》《南京都市圈产业“集群强链”行动方案》《南京市扬州市加强战略合作的框架协议》《江苏省南京市安徽省滁州市结对合作帮扶协议》。会前,南京都市圈成员有关方面还围绕科技创新、教育医疗、文化旅游、环境治理、联合执法、知识产权保护、园区共建等多个领域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

一批安徽城市中,滁州似乎得到了“特别照顾”。11日上午,南京都市圈党政联席会议前,南京与滁州的主要领导召开座谈会,就宁滁结对合作帮扶有关事项进行进一步会商。

双方交流中,有几点值得注意。

南京市主要领导表示,两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接、积极协调,推动有关合作事项,能落实的马上落实,条件不成熟的要尽快深化研究,积极争取苏皖两省和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推动宁滁合作取得更大的进展。要加快推动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以共建产业合作园区为抓手,建立利益共享机制,加快项目共招、共建,尽快形成优势互补的一体化产业链、供应链生态体系,打造长三角省际毗邻地区深度合作样板区。滁州市主要领导表示,宁滁两市交流互访连续多年,已形成常态化机制。南京经济社会发展基础好、体量大、发展快,近年来,在南京的辐射带动下,滁州的经济社会发展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两市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协同、疫情防控合作等方面联系更加紧密、成果更加丰硕。

双方都提到,要把宁滁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打造成省际毗邻地区深度合作的样板。滁州和南京的省际毗邻区域,确实有看头。《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中6个被要求推动协同发展的省际毗邻区域,滁州占了2个,且都与南京有关。连接两地的宁滁城际铁路(南京段)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获得了江苏省发改委的批复。

滁州南京这一对,在南京都市圈框架之下,确实也有“开小会”的必要。去年12月,国家发改委网站公布了《沪苏浙城市结对合作帮扶皖北城市实施方案》,南京与滁州是结对城市。滁州与南京的合作,不仅有利于滁州自身发展,还可以辐射带动皖北的淮南、蚌埠等地,并与苏北的宿迁、淮安等城市形成互动。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