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滁州 >

身患绝症,她决定捐眼角膜救人

2015-08-19 08:26  来源: 滁州网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张勇展示省红十字会为他和邓广兰颁发的捐献登记证书。  记者 计成军 摄

正值中年,家庭和睦、儿孙绕膝,邓广兰的生活本是幸福美满的,然而命运弄人,2年半前,她被查出患有胃癌,坚强的她辗转南京、合肥、滁州多家医院住院治疗,却没能阻止癌细胞的转移。今年年初,她毅然决定捐献器官救人,在被医生告知化疗后不适合器官捐赠时,她没有放弃,而是再次决定捐献眼角膜,谈到坚持的动力,她一字一顿地说,“我想去救救别人,能救一个是一个。”

时日无多 她一心想着救别人

由于癌细胞已经转移至骨髓,每动一下,邓广兰都要忍受钻心的疼痛。如今卧床休养的她已经瘦骨嶙峋,无法自主活动,说话非常吃力,眼神却十分坚定。说起当初为何想要捐献器官,她缓缓地告诉记者,在外住院期间,看到了很多病人,有些人没钱去做器官移植,有些人有钱却等不到捐献器官的人,绝望的滋味她深有体会,“当初医生告诉我,我的器官是没问题的,但后来做了化疗,医生就不建议我捐献器官了。”尽管如此,邓广兰救人的心情却从未改变,仔细斟酌后,她决定捐献眼角膜。她的决定得到了家人的一致支持,丈夫张勇告诉记者,通过仔细研究眼角膜移植,他发现一个眼角膜有可能让好几个人重见光明,“我们很激动,因为光明对于别人来说,可能是这辈子最珍贵的礼物。”

无偿捐献 却遭受邻里非议

“我爱人是一名老党员,思想觉悟还是有的,所以当初她要捐献器官,我们一点都不奇怪,也很支持。”张勇告诉记者,邓广兰于1994年就在街道做妇女工作,为人热情善良,“如果眼角膜能够救人,那干嘛要烧掉?”采访中,张勇一直重复的一句话就是,好东西(眼角膜)不要烧糟掉了。

尽管怀抱一颗救人的善心,然而邓广兰要捐献眼角膜的事情,却在邻里嘴里传变了味,有些人甚至指责邓广兰的儿子,说他要为了10万元卖自己母亲的眼角膜。提到这件事,虚弱的邓广兰有些激动,“我这是无偿自愿捐献,却被别人误会,心里很难过。”然而,为了救人,邓广兰坚持了自己的做法,“我和家人都问心无愧。”

多番打听 她成功圆了心愿

为了实现邓广兰的心愿,她的家人多方打听捐献的方法,因为害怕被骗,他们通过腰铺镇文化站的工作人员联系到本刊记者,希望记者帮忙联系市红十字会。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邓广兰于7月份成功签署了捐献书,圆了自己的心愿,她的丈夫张勇更是与她一同签下了眼角膜捐献书,用实际行动支持爱人的善举。

“我母亲现在每天要靠止痛片和安眠药才能睡觉,特别受罪,我觉得母亲是为了圆这个心愿,才一直撑到现在。”邓广兰的儿子告诉记者,签署了捐赠书后,母亲十分开心。由于眼角膜捐献需要在病人离世6小时内将角膜取走,家人深感责任重大,一刻不敢放松对她的照料,“我很感谢家人的支持,希望我的眼角膜能够让别人重见光明,继续看这个世界。”邓广兰在病榻上欣慰地说。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