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滁州 >

中秋夜,来滁州“最美赏月地”赏月圆

2015-09-25 07:36  来源: 滁州网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这个周末就是中秋节了。皓月当空,游子何以寄托思乡之情?与家人在一起的,又如何享受相聚的美好时刻?从古至今月亮无疑是最好的见证。中秋之夜,一轮圆月冉冉升起,在滁城哪里赏月独具风情呢?本刊为你盘点了城区几处赏月好去处,有心赏月的市民,不妨相约去这些“最美赏月地”赏月圆。

●琅琊山醉翁亭旁:

夜会古滁州十二景

“让泉秋月”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明代尹梦璧在滁州任通判时,将滁州秀丽风光的最佳景致归为滁州十二景,其中“让泉秋月”就是古景之一。让泉位于琅琊山内醉翁亭门前,隔一溪之水与醉翁亭相望,泉眼周围用石块砌成二个方池,分别有泉水交替涌出。据说,让泉之名出于西南边陲有一种让树,一颗种子发两棵芽,出土后必自行枯萎一芽让另一芽存活,象兄弟一样友爱。

醉翁亭

 

尹梦璧的诗文是这样描述的:山雨酿泉泉酿酒,月中之人能饮否?僧能煮月供满瓯,泉能醉人月可取。中秋之夜来让泉旁,不妨细细观察这泉中月,或许比天上的月亮更美。如果能喝上一口让泉的泉水,是泉不醉人人自醉,肯定别有一番赏月的滋味在心头。

●南湖公园:

绿草间、南湖畔

尽享两轮月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南湖公园位于滁城市区中心,共分为四期建设,已成城区最大的公园。从一期到四期,南湖公园以宋明两代文化、建筑为主,风格既各具特色又有延续,形成了一个别有风情的宋明文化主题公园。月圆之夜,站在南湖一期、三期之间的拱桥上,看见倒映的满月;漫步公园林荫小道上,迎着扑鼻而来的桂花幽香;披着月光,携上家人或爱人,细赏月与水的交辉,聆听虫鸣……如梦佳景便映入眼帘。

南湖桂月

南湖四期的古城墙上灯光古朴,伴着阵阵微风,举头望明月,抬头累了,也可低头视月光,十分惬意。如果能泛舟南湖游览,则更是别有风味,两岸风光尽收眼中,皓月当空,水声激荡,月光映入水底,更是如神仙一般感觉。只不过,现在南湖公园内尚未有夜游泛舟项目。

除了南湖公园外,滁城也有不少水系,公园可以赏月,比如龙蟠河公园、菱溪湖公园、北湖公园等等。需要提醒的是,在水边赏月时,一定要走路不看月、看月不走路,以防出现意外落水。

●西涧湖:

吹徐徐晚风

赏当空一轮月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作为滁城人的“大水缸”西涧湖位于城市西侧,地势较高,湖面开阔,沿湖有一条羊肠小路,不少市民常常到此歇脚或散步。如果提起中秋夜赏月,这里倒是个绝佳地儿。吹着徐徐晚风,不用抬头便可以看见水中一轮静美的月亮,不时被风吹起的水纹晕开,风停湖面安静时,“破碎”的月亮又重圆,一夜看透大文豪苏轼的“月有阴晴圆缺”。

西涧湖月

与西涧湖赏月可以媲美的是,凤凰湖也可看到如此景致。登上凤凰湖堤上的凤凰台,遐想一下李白《登金陵凤凰台》时的“凤凰台上凤凰游, 凤去台空江自流”,颇具诗情画意。

●农歌会广场:

于空旷处举头望明月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位于城南政务中心南侧的中国农民歌会广场2011年建成并投入使用,成了城南居民休闲锻炼的好去处。该公园总面积11万平方米,是目前滁城最大的城市广场,比城区的人民广场还大上三分之一。

该广场最大的优点就是周边遮挡建筑较少,视野相对开阔。首先广场北侧为政务中心,不高的楼层,构不成大的遮挡。其次,广场建成不过4年,里面的树木尚不够高大,也不能挡住视线。因此中秋月圆之夜,城南的居民结伴而行到农歌会广场来散散步,倒也是个好去处。

和农民歌会广场一样,位于市中心没有过多遮挡物的的人民广场也是一个赏月的好去处。

●大小丰山:

城区最高处登高望月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古滁州十二景中还有一景“丰岭祥云”,即位于琅琊山景区西北侧的大小丰山一带。据史料记载,凡是下大雨时,必有云气预发山顶,预示着丰年吉祥的意思。记者了解到,除了古景描述的美景之外,大小丰山还是滁城城区的最高点,比琅琊山会峰阁的海拔还高个二三十米。登高望月是古代诗人诗意大发时的寻常之举,也是远眺的最佳处。因而,到大小丰山上去望明月,既不失雅趣,又契合了古人登高望月的意境。

然而大小丰山尚未开发,属于野游资源,只是少数驴友夜爬琅琊山的常规线路,因此,本刊建议非专业“驴友”不要轻易尝试该线路,以防迷路或走失。即便是“老驴友”,最好也是结伴而行,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才能身心愉悦地赏月。

对于不熟悉大小丰山线路又同样想登高望月的市民,可以攀登至琅琊山会峰阁附近找个空旷的地方去赏月。如果实在是懒得动,可直接爬到自家高层的楼顶去“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