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滁州 >

满城桂花香,骑行赏桂正当时

2015-09-28 09:09  来源: 滁州网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中秋小长假,晨刊记者骑公共自行车来了一趟滁城赏桂之旅

满城桂花香,骑行赏桂正当时

12
赏桂。(图片来源于网络)

这两天滁城的桂花因为气温的原因,已经进入了盛花期,不少市民每天可能都是被满城桂花香醒的。早晚伴着一路桂花香上下班,心情也幸福得像花儿一样。遗憾的是,工作日忙个不停,没时间、没心情静下来欣赏。中秋节放假两天,可是一个难得的赏桂良机。

步步桂花香,骑行游滁城。中秋小长假期间,本刊记者骑着公共自行车来了一趟滁城赏桂之旅,和桂花进行亲密了接触,并将最适宜赏桂的地点推荐给你。

推荐地点1:会峰公园

提起滁城目前最香的一条路,莫过于会峰路了。有网友在微信朋友圈里直接说:“会峰路是滁城最著名的赏桂点,没有之一,没有之一,没有之一!”还用了“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的网络语言予以肯定。

与市民的感受一致,会峰路确实是滁城桂花最集中的一条道路。该道路的桂花约280棵,都是在1992年栽种的,桂花品种也比较齐全,囊括了常见的金桂、银桂和丹桂。

会峰路的桂花位于道路中央,其下方又是会峰渠,因此想要在此驻足停留不现实。不过会峰路上汇聚美食的会峰公园倒不失为一个赏桂好去处。

把公共自行车停在会峰大厦门口,一路赏桂,一路向东走几百米即来到了会峰公园。公园内桂花香气扑鼻,公园外会峰路上时不时飘来的幽幽桂花香,坐在公园的亭子内,享受着桂花“交响曲”。

推荐地点2:龙蟠河公园

作为一种亚乔木,桂花是滁城大街小巷、公园、绿地里常见的一个品种,分布较为广泛,几乎是每隔一段道路或绿地就能觅其芳踪。不过,要说想驻足看一看,静下心来零距离接触桂花,最好还是选择在游园、公园里。

龙蟠河公园是城南新区一处赏桂的好去处,最佳的赏桂点位于永乐路到草塘路这一段,桂花相对比较集中。把公共自行车停在滁州中学西门侧的同乐路上,沿着龙蟠河岸漫步,吹着拂面的微风,携手家人,享受着满眼的绿色和不时扑鼻的桂花香,悠闲而惬意。

推荐地点3:菱溪湖公园

说起桂花盛放,人们常用“丹桂飘香”来形容。实际上,丹桂的香味并不浓。在同样的气温、生长环境、营养条件下,颜色较黄的金桂香味最浓,黄色或柠檬黄色的银桂其次,而呈橘红色的丹桂虽然好看,香味却比较淡,不太可能“飘香”。目前,滁城街头数量最多的品种属银桂,其次为金桂,丹桂较少。

离开城南,来到城东,最佳的骑行赏桂的公园非菱溪湖公园莫属。作为城东最大的公园,菱溪湖公园内一直游人如织。把公共自行车停在菱溪路菱溪湖公园的正门,走进公园,踏上木栈道,一步一景,闻着淡淡桂花香,伴着满池的荷香。雨后漫步于此,说不定还可以感受李商隐的“留得残荷听雨声”的绝妙意境。

推荐地点4:南湖公园

桂花何时开花,与气温和湿度关系很大。桂花的花芽萌动需要经过一定程度的低温刺激,气温在28℃以下、15℃以上,保持一定湿度的话,就会“刺激”桂树结花苞、开花。一般来说,一棵桂树能开花1—2茬,有的开3茬,每茬花从结苞到凋谢,一般在8—10天。相对于马路边而言,土层更为深厚的公园、绿地生长条件较好,那里的桂花花期会更长一些。因此,本刊推荐的赏桂地点选择在公园、游园。

离开城东,骑着自行车来到市中心,推荐的赏桂地点就是南湖公园一期,即南桥北路保生桥东侧。南湖公园三期有一个公共自行车停放点,市民可将车停下后,步行至马路对面。在南谯路与环城路交口处有一块勿忘石,石头旁边有几棵大规格的桂花树,已经栽种了有十几年了。一边嗅着空气中的桂花香,一边沿台阶往下走至南湖公园,公园两岸也种植了一些桂花,可沿途一路欣赏郁郁葱葱的公园美景。

骑行线路推荐:会峰路——会峰公园——南谯中路——同乐路——龙蟠河公园——中都大道——世纪大道——菱溪路——菱溪湖公园——清流路——来安路——琅琊大道——南谯北路——南湖公园。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