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扫黄打非 >

天长市加强中秋国庆期间文化市场监督检查工作

2016-09-26 11:25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为了认真落实滁州“扫黄打非”办关于加强中秋国庆期间文化市场监督检查工作会议精神的要求,9月13日至9月14日天长市“扫黄打非”办组织在全市范围内采取为期两天的集中行动,开展中秋国庆期间文化市场监督检查工作,对全市文化市场经营场所进行集中检查,严查违规经营行为。

一、专项整治工作措施及成效:

一是做好出版物市场集中治理工作。以整治政治性非法书报刊、打击侵权盗版,清除街头巷尾非法出版物游商地摊为重点,对长途汽车站、广场、夜市、商贸城等繁华路段、街区进行突击检查,对全市书报亭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收缴侵权盗版出版物;对地摊游商兜售非法出版物进行专项整治,取缔地摊游商兜售侵权盗版图书、音像制品的行为;对图书经营门市开展检查,取缔非法经销渠道和盗版图书,确保我市出版物市场安全稳定。

二是深入开展保护未成年人专项行动,重点查处文化娱乐经营单位违规行为。专项行动小组检查了全市中小学校周边书店,认真查看了图书的订购渠道、图书的内容、印刷质量等,重点检查书店是否含有淫秽色情、暴力恐怖内容以及非法出版、侵权盗版的少儿出版物,大力清查含有妨害青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网络小说、动漫等。对全市所有互联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和娱乐市场进行突击检查,重点查处网吧、歌舞KTV场所有无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现象,是否按照要求登记,履行消防安全检查制度。

三是认真开展印刷企业突击监督检查。排查具有书报刊印刷能力的印刷企业,重点对印刷复制企业委托书执行、是否存在印制非法政治性、宗教极端势力、淫秽色情出版物行为,是否有盗印图书等情况进行检查。检查人员对辖区内所有具有出版物印刷能力的印刷企业逐一排查,检查各单位从事印刷经营活动的手续是否齐备,承印(制)、验证、登记、保管、交付、残次品销毁五项制度是否真正落实,严厉打击非法盗印教辅材料和超范围经营印刷活动。

四是严查非法出售卫星地面接收设施,对市场上销售非法出售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的网点进行了检查,要求业主不得从事相关经营,一旦发现将予以收缴。

截止目前,天长市出动执法人员百余人次,检查70余家文化市场经营单位,97户无线维修和家用电器销售经营户,收缴侵权盗版出版物80余册,非法音像制品20余张(盘),下架停止销售“小锅”4台,扣押“小锅”19台,收缴零散摆放的赌博游戏机52台。有效维护了全市文化市场的繁荣稳定,为中秋国庆期间文化市场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文化环境。

二、存在问题:

一是网吧内吸烟现象屡禁不止;二是非法出售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的业主与执法人员“打游击”,执法人员一来他就收,执法人员一走他又放在店面门口。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加强“扫黄打非”各成员单位的协调配合,开展联合执法,对文化市场中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确保取得成效。

二是将执法过程中的典型案例在媒体曝光,起到震慑作用。

三是结合创建文明城市的行动,安排执法人员驻点包片管理,将管理情况与执法人员的绩效挂钩,确保管理到位。

四是“扫黄打非”各成员单位法定节假日和周六周日安排值班,增加执法巡查和突击检查的频率,及时发现文化市场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查处。

(天长市“扫黄打非”办公室)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