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习宣讲 >

滁州:乡村年味浓 村民喜迎春节

2016-02-06 09:47  来源: <a href="http://chz.wenming.cn/tpxw/201601/t20160119_2282226.htm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浓浓的乡村年味

随着猴年春节的脚步日益临近,乡村的年味是渐渐浓厚。来到南谯区乡镇街道,你会看到这里过年的火热氛围正越来越浓郁,办年货的人群把宽阔的集镇马路围的水泄不通,大红的灯笼、喜庆的春联年味十足,为节日增色不少。

乡村集市年味浓

 村民赶集办年货 农村集市年味浓

小雪节气过后,家家户户要杀年猪,请来街坊四邻、亲朋好友做客吃饭,席间要上青菜烧豆腐、粉蒸肉等菜品。杀完年猪后,村里的主妇们开始腌咸肉、咸鱼、咸鸭、咸鹅等各种各样的咸货,制做香肠,让家人在来年吃到最地道的“私房菜”。

村民赶集置办年货

在乡村集市上,这里人潮翻涌,人声鼎沸,一片红红火火,热闹非常的景象,农贸市场里,衣食住用行,各式年货一应俱全,琳琅满目。

集市上吆喝声、讨价声不断

集市上吆喝声、叫卖声不绝于耳,置办年货的人群络绎不绝,到处是火爆的场景。地摊上摆放着各种蔬菜、水果、海鲜、特产、野味等应有尽有,琳琅满目的商品让人眼花缭乱。

村民选购绿植,为春节增添喜庆

每个摊点上人流如潮、热闹非凡,你一篮,我一袋,大家忙得置办年货,到处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气氛。

农民文化乐园迎新春 乐农民

 村民文化活动丰富乡村文化年味浓

近年来随着美好乡村建设,“三线三边”环境整治,如今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们的精神文化也变得丰富多彩。随着猴年的脚步临近,村民们敲起喜庆的锣鼓、跳起欢快的舞蹈、挂起大红灯笼、做豆腐、杀年鸡……大家沉浸在忙碌的喜悦之中,处处透出浓浓的传统中国年味。

送春联到乡村

为丰富农村春节文化活动,春节前夕,南谯区各乡镇纷纷推出以民俗为主,集群众性、知识性和娱乐性为一体的各种综合性文体活动,让群众在绚烂多彩的文化氛围中度过一个欢乐、祥和、节俭的新春佳节。

农民文艺表演队乡村巡回演出

春节期间,南谯区推出电影文化周、“猜灯谜”、文艺调演等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其中由农民组织的民俗文艺表演队将到镇直单位、各村开展巡回演出。

民俗文化活动贺新春

以传播先进文化,倡导文明新风为目标,各镇文化站编排的节目有船灯、歌舞、花鼓、小品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深受村民们欢迎,一场场文化把温暖与欢乐送到群众身边,送到群众心坎上,为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增添文化魅力和精神养分。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