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习宣讲 >

拾级而上文明滁州阔步而来

2016-02-06 09:47  来源: <a href="http://chz.wenming.cn/ttxw/201602/t20160201_2314771.htm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2016年1月,在滁州的103路公交车上,无数乘坐这一班线的市民都被温暖了。原来,考虑到天气寒冷,公交公司给车上的所有座位都系上了软垫。

“发来给大伙看看,不得不说,滁州公交这两年做的真不错!”一时间,市民和网友纷纷点赞,“原来,这是一个城市文明的温度,很温暖。”

人们常说,公交车就是一个小社会,因为在这扇流动的窗口里,时刻散发着人情冷暖,体现着城市的精神风貌。103路的这班公交车,无疑用细腻贴心的服务,书写了一张最生动的滁州精神文明建设的名片。

文明在心中,文明在行动,文明在身边。从宣传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到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从打造“诚信滁州”到弘扬节俭养德全民节约,从倡导文明旅游到加强“三线三边”治理,从推进“道德信贷”到开展“送温暖献爱心”……2015年,滁州坚定地走在文明创建的道路上。从文明一个人到文明一个群体,从文明一条街到文明一个城,从文明一个村到文明一个市,拾级而上,文明滁州正阔步而来。

从一个人到一座城 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方怀成是一名普通的出租车司机,在滁州,他的名字却广为人知。2006年,他发起成立了滁州市唯一以“雷锋”命名的出租车队伍,带领车队的104名“兄弟姐妹”,用10年的坚持不懈和点滴奉献,扶弱济困、敬老助残、爱心送考、捐资助学,让友爱和文明通过出租车传播开来,在出租车上车上续写了一部“雷锋的故事”。

成立十余年,方怀成带领雷锋车队共免费爱心出车5000余次,行程30000多公里,无偿献血20000cc,深入到全市13所敬老院、5所中学、2所特需教育学校举行爱心公益活动,上交或者归还乘客物品1500余批次,10年坚持不辍的高考期间“爱心送考”活动成为滁人的口碑和车队的品牌。

2015年3月,方怀成被中宣部授予“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成为安徽省两位获得此项荣誉的“雷锋”之一。

滁州市第十四届文化志愿服务广场纳凉晚会

农歌会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

在滁州,像方怀成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已经从一个人名扩展为一个城市志愿服务的代名词。过年时,小区里有陪孤寡老人聊天的社区志愿者;炎炎夏日,文化志愿服务广场纳凉晚会已成功举办了14年;农歌会时,礼仪、接待、后勤,大学生志愿者们全程服务;街头巷尾,文明交通志愿者积极引导广大市民文明出行……全市不仅建立了志愿服务组织和队伍体系,志愿服务领域不断拓展,志愿服务内容日益丰富,志愿服务工作的实效性也在不断提升。2015年以来,滁州市各地、各文明单位围绕各项主题开展了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达1560多场次,参加人次近16万人次,其中仅救助关爱空巢老人、残疾人、聋哑留守儿童等献爱心活动就逾14680人次。

从敢为人先到全省试点 文明铸就真金白银

安徽省道德信贷工作对接落实座谈会在天长召开(来源:安徽文明网)

多年前,凤阳县府城镇张老庄村村民黄吉风,因保护他人生命财产安全与歹徒搏斗身中5刀而获“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奖。一时的褒奖后,老黄的生活回归平淡,清贫的生活让这个英雄难提“当年勇”。而这,或多或少也体现着文明创建、道德模范评选等活动开展的一些尴尬:精神文明建设与人们的生产生活相脱节。

为解决这一尴尬,积极创新文明创建的新形式,2010年起始,凤阳县敢为人先,首次“以文明作担保,以道德作质押”,在凤阳县委、县政府授予的道德模范和道德模范提名奖人员及家庭中,实施“道德信贷工程”,最高提供额度为30万元的低息贷款。而这,让黄吉风切实感受到“文明诚信,可以铸就真金白银!”。2010年8月,通过“道德信贷工程”,黄吉风一次性贷款10万元,买了一辆新货车,在合肥至凤阳之间跑运输,每月有7000多元的纯收入,不仅在周边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道德形象,还成了村民们羡慕的致富榜样。

2012年,滁州市创造性地开展了“以文明做担保,以道德做抵押”的道德信贷工程。这一以“好人信用”为评价标准,帮助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发展生产、改善生活,为道德充值,让好人增值,激发公民和整个社会重视道德,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风尚。这一道德信贷工程,更受到了中央有关部门关注,中央宣传部《宣传工作》以《推行道德信贷,让“德”者有“得”》为题向全国推荐,道德信贷工程也被评为2012年度安徽省精神文明建设十大创新案例。

截至到2015年,3年多来,滁州市累计向110余名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发放道德信贷资金1亿余元。2015年12月4日,安徽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财政厅等六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印发的通知》,明确自2015年底开始,以滁州市为道德信贷工作首批试点市,当地农商银行作为先期试点银行。试点结束后,逐步在全省扩大试点范围,并鼓励其他商业银行积极参与,真正让“好人有好报,德者有所得”。2016年1月底,在天长市、凤阳县率先试点完成道德信贷工程的评级授信工作。

从身边好人到中国好人 文明新风扑面而

他是全椒的革命老战士周自鸿,参加过淮海战役、孟良崮战役等,离休后用自己30多万元的积蓄,捐助了42名贫困孩子;她叫陈翠华,年过古稀,8年前把自家的三间瓦房办成了“农村留守儿童之家”,从此成了一拨又一拨留守孩子的“热心奶奶”;他叫贾长江,倾其所有挽救病重的妻子,自力更生偿还30多万元的债务,始终无怨无悔……他们是我们身边最普通的人,却以不平凡的善举,站在了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高地”,为我们的城市发展注入了深厚磅礴的无穷力量。

2015年,滁州市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涌现了一大批好人、道德模范典型,共评选出“滁州好人”72人,其中7人当选“安徽好人”,5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全年举办了26场道德讲堂总堂活动,评选产生第四届滁州市道德模范13名,提名奖12名、首届滁州市美德少年10名,提名奖10名。其中,朱长海荣获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第四届安徽省道德模范特别奖;周自鸿、刘恩连当选第四届安徽省道德模范,徐家柱获评第四届安徽省道德模范提名奖。

多种形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随处可见的公益广告

为了展示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传递文明的正能量,滁州市还打造了多条“好人大道”、“好人长廊”,生动再现“平民英雄”的故事,让文明新风扑面而来。同时,在滁城街头树起了千余幅公益广告宣传牌,一组组带有浓郁中国特色,运用剪纸、年画、版画等传统民间艺术形式的“中国梦”公益广告不仅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还全力倡导文明、节俭、孝道等理念,让文明新风穿行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小讲堂传递大能量,滁州市多载体传播凡人善举,积极彰显“身边好人”群星效应,充分发挥“身边好人”示范引领作用,在一场场道德讲堂活动中,秉承着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三原则,依托讲述身边好人讲身边事为主要形式,不断邀请各级好人走进道德讲堂宣讲事迹。随着一个又一个平凡而伟大的“身边好人”进入公众视野,这些来自基层的道德楷模散发出的耀眼的道德光芒,为市民树立起新时期公民的精神标杆,成为社会推崇的“道德偶像”。

从“三线三边”到环滁皆美 文明城市“秀外慧中”

美好滁州宜人宜居(张金泉/摄)

在人们的印象中,滁州是一个“环滁皆山也,其西南诸峰,林壑优美……”的青秀隽美小城,如今,历经岁月的磨砺和改革的洗礼,一个经济繁荣、山水相连、宜人宜居的现代化新型城市正阔步而来。

全椒黄粟树新村

“环滁皆美”,美在山青水绿,乡愁可寄。2015年,滁州市“三线三边”环境治理任务在巩固前期治理成效的基础上,逐步向“三线三边”涉及的集镇所在地、中心村、自然村延伸,向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城中村延伸,向交叉区域、薄弱地段、死角盲区延伸。今年,全市共投入资金9亿多元,新增绿化8万多亩,拆除广告标牌3000多块,新增环卫车辆1610多辆,新配环卫保洁员3572余人,新增垃圾桶(箱)26856个,全市99个乡镇卫生保洁已全覆盖,1173个行政村的卫生保洁覆盖达1024个。全市上下业已形成了领导重视、责任明确、部门合力、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和良好氛围,“三线三边”环境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环滁皆美”,美在城市智慧,社会文明。从青山绿水环城绕,到百态滁菊喜迎宾;从参演者的刻苦排练,到观众的文明观赏;从环卫工人的默默坚守,到安保人员的恪尽职守;从志愿者的甜美笑容,到市民朋友圈的热情传播;滁州这座山水小城无不彰显着襟江带淮之地的秀丽清雅和市民的良好素质。

2015年,以第五届中国农民歌会为契机,滁州市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和“三治三增三提升”行动,开展城市形象百日提升行动。针对市民突出反映的滁城二手车、废品收购站、夜市摊点、洗修车、餐饮油烟及广告店招等脏乱差等问题,市长带队,政协、建委、开发区等主管领导参与进行调研,逐项开展治理。开展“三小车”专项整治,依法取缔非法营运的“三小车”3995辆。开展交通秩序专项整治,累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9.2万起。在城区15条道路新增施划1572个停车泊位,开展停车收费工作。投入交通设施维护资金300余万元,增设中央隔离护栏8公里,施划标线3.5万平方米,增设警告、禁令、指示等标志617块。开展废品收购站点专项整治,对滁城城区及出入口大小近300个废品收购站点进行集中清理。新建了50个公共自行车服务站点,首批投入1300辆。11月1日起,在滁城主城区范围内全面实施禁放烟花爆竹,严肃查处违规燃放行为,有效改善城市大气环境,降低噪音污染,受到市民广泛好评。

文明新风深入人心,人居环境日渐改善,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从文明一个人到文明一个群体,从文明一条街到文明一个城,从文明一个村到文明一个市。美一方环境,树一方文明。文明城市的创建,不仅提升了滁州的内在美和外在美,也让文明之花在皖东大地越开越艳。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