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习宣讲 >

滁州:各地举办丰富多彩活动迎端午传承中华文化

2016-06-08 17:15  来源: 滁州网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中国传统节日蕴涵着中华祖先几千年的精神传承,凝聚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品格和丰富的人文精神。2016年端午节前夕,滁州市各地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迎接端午节的到来。

  全椒县:举办2016“庆六一 ·迎端午”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5月31日上午,由滁州市文明办、全椒县文明委共同主办的2016年滁州市“庆六一·迎端午”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全椒举行,滁州市文明办道德科科长冯维民、全椒县委副书记孔祥宁出席活动。

  

  活动现场

  来自全椒县各中小学、幼儿园的近600名孩子们表演了《鱼戏》、《游子吟》、《库斯克邮车》等精彩的节目。活动还为受表彰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获得者和受表彰的优秀少先队员进行了颁奖,展示了少年儿童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琅琊区:开展丰富活动与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共迎“端午节”

  为了弘扬中华传统民族文化,6月6日下午,琅琊区西门公共服务中心在辖区内举办了包粽子比赛。

  

  比赛现场

  参加活动的居民中,既有技术娴熟的老人,也有现学现卖的年轻人,尽管包粽子技术参差不齐,但大家都很尽兴,居民们非常感谢社区以此种方式欢度传统佳节。活动现场,社区还请来了空巢老人和孤寡老人,让他们现场和大家一起享受到端午那浓浓的节日气氛。活动结束后,社区工作人员和琅琊区总工会、妇联、民政局、文明办一起把包好的粽子和咸鸭蛋绿豆糕等礼品分头送到困难群众的家里,让他们感受到节日的温馨和政府的关爱。

  活动不仅加强了社区与居民之间的联系和了解,奉献了一份爱心,同时也让居民之间建立了一种互助的关系,为创建和谐社区奠定了基础。

  

  孩子们展示所包粽子成果

  粽子香、艾草鲜、情谊浓。6月4日上午,在南门公共服务中心城市e站的“爱心学堂”里,一场别开生面的热闹场面正在进行,南门公共服务中心10户亲子家庭和10名留守儿童在“大妈”志愿者的指导下,正围坐在一起,包粽子,提前过端午,大家有说有笑,气氛和谐愉悦。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心灵手巧的“大妈们”大显身手,卷粽叶、装馅料、扎藤绳、绑粽子,动作娴熟,让人眼花缭乱,转眼间一个有棱有角的粽子便呈现在眼前。活动结束后,孩子们将自己亲手包的粽子及一些日常用品送往辖区一户孤寡老人和一户贫困母亲家长,给他们带去节日的祝福与问候。

  琅琊区南门中心开展“我与留守儿童过端午”活动,组织志愿者和留守儿童一起包粽子,让留守儿童过一个有意义又充满乐趣的端午节。

  南谯区: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经典诵读活动

  端午节来临之际,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营造节日文化氛围,6月6日,南谯区民政局组织开展“端午经典诵读”主题活动。

  

  活动现场

  诵读活动以屈原的《离骚》诗文朗诵开始,在宣讲员的带领下,参与活动的干部职工充分感受了伟大爱国诗人屈原的人格魅力和爱国主义精神。随后大家一起诵读了老舍《七律·端午》、屈原《涉江》、岳飞的《满江红》等经典诗文,把伟大诗人的爱国主义热情挥洒得淋漓尽致,进一步传递了中华经典所蕴含的正能量。

  此次经典诵读活动营造了浓郁的节日氛围,增强了干部职工的集体荣誉感和凝聚力,促进了单位精神文明建设。

  天长市:倾情端午情暖敬老院关爱慰问空巢老人

  6月6日,天长市今麦郎公司携手天长市市民生活网成员走进金集敬老院,开展关爱慰问空巢老人活动,提前与久未享受天伦的孤寡空巢老人们一同过团圆节。

  

  集体合影

  天长市今麦郎公司、天长市民网成员以及金集镇党委委员周永兴,民政办主任盛成乡带着准备好的生活物资及佳节礼品走进敬老院。并把物资分发到每个老人的手中,与老人们拉起了家常,现场老人们其乐融融,欢声笑语。

  老人们在端午节来临之际深切感受到了亲人般的关怀和温暖,营造了良好的尊老敬老社会氛围。

  明光市:开展“迎端午、做香囊”的传统文化体验和中药知识科普活动

  6月6日,明光市中医院开展“迎端午、做香囊”的传统民俗文化体验和中药知识科普活动。并邀请了明光第三小学的十几位学生在家长和老师的的陪同下,走进中医院,一起动手制作中药香囊,感受传统节日的独特魅力。

  

  中医师正在教孩子制作香囊

  

  活动现场

  活动中,中药师们为孩子们介绍了端午节佩戴香囊的习俗及制作方法。手把手地教小朋友们装药粉包,并进行绑口装香囊袋,让孩子们感受到制作的乐趣和佩戴香囊的快乐。

  活动不仅使孩子们在动手中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更让他们亲身体验到了做香囊的乐趣,在参与活动过程中进一步学习中医药科普知识,增长知识面,增进对传统节日的了解。

  来安县:开展“端午”道德讲堂活动

  6月7日,来安县气象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以“端午节前话端午”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

  

  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在歌曲《渔家傲·忆端午》中拉开序幕。参会人员通过观看短片《端午节的由来》了解了端午节的历史背景。在“学习道德模范”环节中,大家一起聆听了“当代雷锋”孙茂芳的感人故事。随后,在主持人的带领下,大家一起诵读了爱国诗人屈原创作的楚辞代表诗《离骚》的经典片段。

  此次道德讲堂学习了屈原的爱国主义情操,让干部职工深深感受屈原在一生中始终保持着的忧国忧民、积极向上的乐观精神。提升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水平,推动局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定远县:举办“迎端午·诵经典”主题活动

  6月7日下午,定远县国税局在局三楼道德讲堂举办“迎端午·诵经典”主题活动。

  

  活动现场

  活动充分调动了参加人员的积极性,现场气氛热闹无比、引人入胜。通过端午知识的有奖问答和经典朗诵,加深了在场税干对端午文化的认知,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感召力和影响力。

  本次“迎端午·诵经典”主题活动,积极推进了定远国税的文化建设,充分发挥了以文化感染与熏陶的“润物细无声”作用。

  凤阳县:开展端午节慰问清扫活动

  6月8日上午,凤阳县市级以上文明单位共同开展端午节前清洁家园卫生清扫活动。各单位组织志愿者手拿着扫把、抹布等工具,对新城区部分交车站台、绿化带的白色垃圾卫生死角、墙面的非法小广告进行了彻底地清洁,对往来行人进行文明劝阻。

  

  清扫公交站台

  通过这次集中整治清扫,不但改善了环境卫生状况,还带动了社区居民增强环境保洁意识,为共同创造洁净、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开了一个好头,为创建卫生城市做贡献。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