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习宣讲 >

滁州余礼培:她是勤俭持“大家”持“小家”的一把好手

2015-08-20 18:09  来源: <a href="http://chz.wenming.cn/wshrg/czhr_1/201504/t20150407_166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事迹简介:“勤是聚宝盆,俭是摇钱树”是她的人生的座佑铭。在家,她“抠”着牙缝,无微不至赡养老人,供小叔子上学直至大学毕业成家。在单位,每年数千万资金从她手中经过,她严格遵守规定,节约每一分钱,二十四年来始终保持资金零差错运转。

余礼培,南谯区财政局国库集中支付中心副主任。多次被滁州市南谯区财政系统评为“先进个人”,南谯区“优秀共产党员”、“爱岗敬业道德模范”,“全省先进会计工作者”,“安徽省五好家庭”。

精打细算勤俭持家

“坚强的大嫂,柔中带刚,她勤俭持家,供养我读书成人,是我们全家最好的依靠,最坚强的后盾。”谈起大嫂,小叔子苗旺敬佩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7岁时,苗旺还与父母生活在庐江县,因一次疾病与惊吓,患上了癫痫病,行走或睡觉,会突然不省人事,口吐白沫,浑身抽搐。治疗花去了很多医药费却不见疗效,家庭不堪重负。而这时,公公被确诊为贲门癌,她与爱人四处奔波、寻医问药,终也未能挽救公公的生命。

苗旺的癫痫病是放弃?还是继续治疗?对余礼培一家来说是个艰难的选择。

“不能放弃治疗,否则将会毁了旺旺一生的。”余礼培索性将婆婆与小叔子苗旺从老家一同接到乌衣,这样既照顾到了老人,又能给苗旺治病、有学上。

家中平添两口人,工资不高、生活已经很节俭的余礼培就更加精打细算了。

她从不买早饭,每天天蒙蒙亮便起床,为全家人做经济实惠卫生可口的早餐;她把淘米、洗菜、洗衣服的水收集起来,浇花、浇菜、拖地、冲马桶;她一年四季穿着财政系统配发的工作服;她在自家院子种菜,亲自动手腌制下饭小菜……

余礼培的节俭规矩很多:不必要的照明或电器立即停止使用;不到冷热难耐时禁止开空调;坏了的东西能修复则继续使用,不许轻易丢弃;平时做到随手关灯、人走灯灭等等。

在她的勤俭操持下,她不仅用微薄的工资维持了一大家人的生活,还逐渐治好了苗旺的癫痫病,并且积攒了钱盖新房。余礼培勤俭节约意识渗透到每位家庭成员的脑海。儿子和苗旺上学期间几乎没买过草稿纸,他们把作业本上用剩的空白纸张撕下来订起来再用;给他们买衣服鞋子时,他们常说“我们有穿的,不用买。”

余礼培的一言一行甚至影响了苗旺的择偶观。“没有大嫂就没有我今天,我一定要找个像大嫂一样勤俭善良、会过日子的女子做媳妇。”苗旺说。

 恪尽职守俭以养德

“2012年元月份,她被派驻到区管委会,由于当时管委会资金紧张,一些做工程的老板为了能早点拿到工程款,千方百计托关系走后门,甚至有的还‘意思意思’,”同事周建松说,“她始终坚守原则,守口如瓶,从未透露过一个信息和支付过一分钱。”

二十四年来,不论在南谯区乌衣镇财政所担任出纳会计,还是调动到区财政局开发区分局担任副局长,抑或任国库集中支付中心副主任,她时时以一个优秀财政干部标准规范自己,平均每年数千万资金经手,一直保持资金零差错运转。

“我从事出纳多年,账目报销皆经我手,个别单位与个人却因手续不全而想浑水摸鱼,或打趁机多报多占的算盘,我总是逐笔账目核实,让他们心服口服撤回不能报销的单据,决不允许一分钱的国有资产在我手中流失。”

余礼培工作恪尽职守、任劳任怨的同时,也把在家里养成的节俭习惯带到了单位。

早晨上班时,她把热水瓶里的剩水倒出来抹桌子,然后再把抹桌子的水倒入涮拖把的水桶,以备拖地之用。下午下班是,她会把办公室所有的门窗与电脑检查一遍,确保锁好、关好。坚持双面打印纸张,绝不浪费一张纸。

“我们都让余主任同化了,”同事吕冬晨说。

同事们如今也跟余礼培一样用剩水抹桌子拖地、关门窗、关电脑,不浪费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

尽管余礼培对自己、家人及工作的节俭几近苛刻,但她却不是一个吝啬的人。亲戚朋友有困难,她会主动伸出援手;她热心公益、乐于助人,积极主动捐款捐物。多年来,她还一直坚持无偿献血,希望用她的血液救助更多的人。

2012年她搬到了娘家所在的新农村安置小区生活,她便常常为小区里行动不便的老人们代购物品,收钱时零头一概不要。坐公交上下班,遇到没零钱的人,她会主动帮助陌生人投币刷卡。

“节俭是个好习惯,不仅积累了财富,更提高了人的道德素养。我仍将继续身体力行,勤劳持家,克俭工作。”余礼培笑说。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