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习宣讲 >

滁州张冬梅:奉献自己 美丽他人

2015-08-20 18:09  来源: <a href="http://chz.wenming.cn/wshrg/czhr_1/201504/t20150407_166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事迹简介:张冬梅,来安县半塔镇奇辉居委会居民。她长期热心于社会公益事业,热心于全民健身运动,她原有一百多平米门面房对外出租,每年租金8000元。2012年初,她毅然把出租房屋收回,并自费5万多元装修了木地板、落地镜、电脑音箱、灯光和空调等,成立了半塔镇上唯一一家民间室内免费舞蹈教室——“伊飞扬”健身舞俱乐部,常年免费对外开放。她义务教居民跳舞健身,并做好后勤服务,让所有爱好舞蹈的居民既可以在愉悦的心情下锻炼身体,又丰富了业余生活,精神面貌和体质都得到极大的提高。此外,她组织俱乐部队员参加各类公益演出活动50多场,个人义务志愿服务4300多小时。她无私奉献,任劳任怨的义务为大家服务,做好事,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称她为“活雷锋”。

张冬梅,女,1963年12月出生,来安县半塔镇奇辉居委会居民,家庭主妇,一位平凡的儿媳、妻子、母亲,却有着一颗乐于奉献、善良美好的心。

张冬梅的母亲在她18岁时因病去世,父亲工作常年在外打工,工资微薄,根本无法养活儿女四人。俗话说长姐如母,懂事的张冬梅为了减轻父亲的重担、家庭的负担和压力,初中毕业后就辍学打工,小小年纪便和父亲一起承担起供三个弟弟妹妹生活、继续读书的重任。张冬梅的第一份工作是1981年在当时的半塔公社食堂当会计,每个月工资28元,懂事的她省吃俭用,把工资都拿出来照顾弟妹、补贴家用。1982年,二妹和三弟同时考上滁州师专,张冬梅一发工资就给他们送菜、送钱、送衣服、洗衣服,承担起母亲的职责。张冬梅工作几年一分钱也没攒下来,全都用来补贴家里的弟弟妹妹了,以至于她结婚的时候连一件像样的嫁妆都没有,只有从家里带去的一张旧床和她外公给的一床被子。张冬梅后来先后在半塔贸易商行任营业员、柜长,服装鞋帽经营个体户。苦难的经历使得张冬梅小小年纪就懂得奉献自己,照顾他人。成家后她也以同样的心态对待家人、亲友、邻居,凡事先考虑别人,再考虑自己,周围的人都亲切的称她“张大姐”。

 组建舞俱乐部 运动健身 造福乡邻

1999年,张冬梅得了血丝虫病,小腿红肿,高烧不退,在医院住了两个月。因服用激素等药物的原因,短短时间体重由一百一十多斤便涨到了一百四十多斤,病好后,她就开始了健身之路,跑步、跳舞……体重慢慢地降下来了,而且身体素质和精神面貌都得到了提高。周围邻居看到她通过跑步、跳舞等健身活动,体质好了,体重降了,身体苗条了,于是在她的影响下,也都跟着她跑步、跳舞,锻炼身体。

2010年,广场舞之风刮到了半塔这个小镇上,张冬梅又开始带着街坊邻里跳起了广场舞。然而,户外广场舞受天气、场地等因素的影响较大,夏天太热冬天太冷,还经常因为雨雪天气无法正常开展活动。这时,张冬梅想到把自己家出租的房子拿出来做跳舞房,这样既不受天气影响,又比在户外干净安全。张冬梅的这个想法遭到了亲朋的反对,大家都不支持她这个想法,觉得她太傻,简直异想天开:“都50多岁数了,还免费办舞蹈室,也不知道她图的是什么。”但是周围人的不解丝毫没有让张冬梅气馁和放弃,依旧做着家人的思想工作,终于取得了家人的同意。

张冬梅在半塔繁华地段民众路上有一套自建房,原本二楼留作自住,一楼一百多平米门面房对外出租,每年租金8000元。2012年秋,张冬梅在家人支持下毅然把出租屋收回,并自费5万多元装修了木地板、落地镜、电脑音箱、灯光和空调等,成立了小镇上唯一的一家民间室内免费舞蹈教室——“伊飞扬”健身舞俱乐部。俱乐部免费对外开放,免费提供茶水和空调,为所有舞蹈爱好者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舞蹈和健身的环境,使得居民们既可以在愉悦的心情下锻炼身体,又丰富了业余生活,精神面貌和体质都得到极大的提高。

 无私奉献 不图回报的“活雷锋”

3年多来,张冬梅每天傍晚早早地把俱乐部打扫的干干净净,烧好开水,播放音乐,等着学员们的到来;舞蹈学习结束后,她又等待所有学员离开再将俱乐部清扫干净,每天活动都在三个小时左右。有的健身队员晚上没有时间,就下午早早的来活动,她也笑呵呵的欢迎,从不怕麻烦。长年累月,乐此不疲,仅此一项她出义工约4000多小时。冬天,天寒地冻,她室内扫抹,室外除冰清雪;夏天,她烧好开水,打扫房间,一圈下来,已是满身大汗,她自称“这也是健身运动”。

为了丰富俱乐部的活动内容,调动大家地学舞热情,每隔一段时间,张冬梅都自费去外地充电,学习新的舞蹈回来再教授给学员。每当市内有大大小小的舞蹈比赛,张冬梅都会召集学员认真排练,积极参赛。而且,比赛需要用到的服装都是张冬梅自己掏钱为舞友们添置的。

为了参加 “2014年滁州市中老年体育舞蹈暨健身交谊舞 广场舞大赛”,张冬梅提前两个月组织学员编舞排舞,每天反复联系舞步,还自费请滁州的专业老师来为学员指导。甚至比赛当天半塔到滁州往返的中巴车费、化妆费、午餐费共计2500元钱都是张冬梅一个人掏的。辛勤付出总有收获,张冬梅带领的半塔镇“伊飞扬”健身舞蹈俱乐部获得了此次比赛广场舞赛区的一等奖!

3年多如一日的无私奉献,任劳任怨的义务为大家做好事,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交口称赞,就连原先不看好的邻居们也都对她竖起了大拇指,称她为“活雷锋”。而她的朋友们也渐渐的理解了她的做法,家人的认可和赞同也一直鼓励着她将免费舞蹈室继续开下去。

张冬梅除了办好“伊飞扬”健身舞俱乐部外,还经常组织俱乐部的队员参加各类社会公益活动。随着“伊飞扬”名声的传播扩大,张冬梅和她的30多人健身俱乐部队员每年在春节、五一、国庆等重大节日都要参加政府、社区、学校等单位开展的公益演出活动;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都要带着食品、水果等慰问品和自编的文艺节目,到敬老院看望慰问孤寡老人。

几年来,张冬梅组织“伊飞扬”健身舞俱乐部的队员参加县、镇和社区组织的“三下乡”、“周末街坊大舞台”、“美好乡村建设”、“文化惠民乡村行”等大型公益演出,以及慰问敬老院“孤寡老人”等各类公益演出活动达50多场,志愿服务近300小时,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生活中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将一件好事一直做下去;当好人也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当好人。张冬梅就是这样一位做好事、做好人、不图回报的活雷锋、好大姐!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