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习宣讲 >

滁州:用责任架起信任之桥的社区主任王瑞松

2015-08-28 10:19  来源: <a href="http://chz.wenming.cn/wshrg/czhr_1/201501/t20150126_156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事迹梗概:滁州市琅琊区北门社区有位群众交口称赞的“好家长”-----社区主任王瑞松。96年参加社区工作, 18年来,关爱孤老,解民疾苦,为民撑腰,成为了社区群众离不开的“好家长”,社区孤老的“好儿子”。

正文:在北门社区居委会有这样一位群众交口称赞的“当家人”,他是群众心里的热心人,群众眼里的贴心人,群众信赖的领头人,他就是北门社区居委会主任王瑞松。

王瑞松,男,中共党员,1996年参加社区工作,18年来,他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无私奉献,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默默无闻的坚守在基层工作的第一线。2012年,王瑞松担任了东后街社区居委会主任,2013年社区改制后,他又继续担任了北门社区居委会主任,社区工作包罗万象、千头万绪、纷繁复杂,王瑞松总是能从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为民办实事、解难事、办好事,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着不平凡的工作,他用高度的责任心赢得了群众的信任,成为了社区群众离不开的“大管家”。

社区的管家,小巷的总理

北门社区地处老城区城乡结合地带,总人口超过两万,人口数量较多,人员结构复杂,人口结构趋于老龄化,这也让本就复杂多样的社区工作变的更加繁杂,而在王瑞松看来,社区的大小事务便是他的家事,他深深的认识到自己肩上担负的责任的重大,在居民的家中,总是能见到他的身影,了解群众的的所思所盼、所急所怨成了他工作的重点,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走进群众,才能了解群众的需要,才能更好的为群众办实事”,王瑞松如是说,群众有困难找到他,他总是能第一时间帮助解决;群众有邻里矛盾,他总是能第一时间到现场调解,他用将心比心、以心换心的信念得到了群众的认可。

北小街是北门社区的城中村,原先由南谯区管理,后来由于区域规划的调整,划归到北门社区,居民多以种菜谋生。在北小街北片有几十余户居民,上百口人,居住在北关煤场内,多年来,他们靠吃井水为生,由于煤场的严重污染导致了井水具有严重的腐蚀性,给居民的健康带来了不可估量的危害,没有自来水更是存在生活安全隐患,2010年、2012年间,曾有吴正刚、戴金刚两住户因家中不慎失火却无水自救的灾难发生,更为可怕的是近几年内,有三人因吃井水而患癌症,已故两人,均为中年人。 王瑞松知道这一情况后,主动联系居民代表,带着他们一起到滁州市自来水公司汇报此事。自来水公司领导非常重视,安排工作人员到现场勘查,困难的是安装自来水管需要穿越煤场铁道,必须要铁路部门批准同意才可施工,王瑞松又带着居民代表,联系自来水公司一起去找滁州铁路工务段、蚌埠铁路工务段协调此事,然而,自来水管道穿越铁路的办法,所需费用太高,程序复杂,工程浩大,在大家都绝望的时候,王瑞松却没有放弃,他又多次奔走相关部门,通过不断与多部门协调,寻找最好的解决方法,最终以自来水管道绕过铁路的方案,解决了安装自来水难题,目前自来水公司改水工作已完成,居民们已称心如意的饮上安全的自来水。

“饮甘露不忘凿泉人,为民生不辞艰辛苦”,北小街的居民兴高采烈的送来了锦旗,这也是他们想到表达感谢最好的方式。而在王瑞松看来,为居民办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办一辈子的好事,在他的心里始终装着人民群众。他用自己坚强的使命感,强大的责任心,得到了群众的支持和信任,人们亲切地称呼他为:最值得信赖的“小巷总理”。

 孤寡老人的“好儿子”

在普通群众眼中,王瑞松是当之无愧的“小巷总理”,而在孤寡老人的心中,他就是他们的名副其实的“好儿子”。北门社区老龄人口众多,孤寡老人的赡养问题也成为社区的大事,辖区目前有15户孤老,在王瑞松的带领下,对孤寡老人已形成了常态化的照顾机制,社区为孤寡老人开办了老年人代餐点,每天为不方便行走的老人送饭上门,解决老人的吃饭问题,定期为老年人开展上门服务等,解决老人的生活问题,从老人的需求出发,帮助老人解决生活难处。在王瑞松心里,这些老人就是他的父母,他不仅亲自送饭送水,因为担心老年人心理感到孤独,逢年过节,他都要抽出自己的休息时间陪老人过节,给他们心灵上的慰藉。

说起照顾孤寡老人,王瑞松还有自己的心得,“把老人当成自己的父母一样,自然就会照顾了”,看似普通简单的话,做起来可不容易。说起今年的5月28日,社区孤寡老人吴至宏突发脑溢血,好心的邻居打来电话,王瑞松接到消息后,立即赶往医院,第一时间照顾吴大爷。在得知吴大爷已经半身不遂后,他并没有感到麻烦,而是继续细心体贴的照顾他,因为他早知道吴大爷无儿无女,多年来王瑞松早已成为吴大爷实际上的儿子。接下来的三周里,他每天坚持去医院看望吴大爷,给他送饭,为他擦洗身子,晚上看护他起夜,连医院工作人员和社区里的同事都笑着说他多了个“爹”。每次提到这事,王瑞松总会笑着说:“辖区内的孤寡老人都是我的‘父母’。”

其实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看起来微不足道,但在孤寡老人的心里,却如一股不曾消逝的暖流,让他们感到家人的温暖。王瑞松用真心关爱孤寡老人、真意照顾孤寡老人、真情感动孤寡老人,让他们在社区的大家庭里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群众的事不是小事

“群众的事不是小事”王瑞松时常这样说。作为一名社区居委会主任,如何做好群众工作,一直是王瑞松在思考的问题,在他看来,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情看待,把群众的事情当成大事情看待,一切从群众的利益出发,把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放在首位,想方设法的解决群众的事,才能真正的服务群众。

“体现落实全会精神,为民办事雷厉风行”。北小街北片居住百余户居民,因多年来没有路灯,晚上一片漆黑,对当地居民出行很不方便,也经常发生偷盗现象,王瑞松知道情况后,带领居民代表多次奔走相关部门,最终北小街北片路灯亮起来了。

“大事小事事事关心、统筹统治统统解决” 。北小街居民反映生活用水紧张,因为多年来北小街百户居民用一块水表,水压不够,很多居民无水可用,王瑞松立即和居民代表一起到滁州市自来水公司汇报情况,协调相关部门,妥善解决此事,让居民笑着用上放心的自来水。

“想群众之所想,解百姓之忧患”。 住在东后街的居民因下水道经常堵塞,给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还由此引发了邻里之间的矛盾。王瑞松得知后,立即行动起来,经过多方协调,请来了专业人士对下水道进行了疏通维修,重新修建好了下水道。东后街的居民笑了,竖起大拇指的称赞。

这些看似琐碎的小事太多了,而王瑞松却不把它当小事,他总是把群众的每件事当成大事来办,想方设法的解决群众的燃眉之急。群众的感谢之情集结了一面面锦旗,挂满了王瑞松的办公室,这是对他工作的肯定,也激励着他更好的为群众服务。是的,“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王瑞松的带领下,社区多次受到省、市、区的肯定,获得了“文明单位”、“居民满意社区”、“无访社区”等荣誉称号,他本人也多次被评为区、社区“优秀共产党员”。

作为一名普通的社区居委会主任,一个平凡的基层工作者,他做的事也许不是惊天动地、举世瞩目的大事,他做的事也许就是一些微乎其微、不足挂齿的繁琐小事,而正是这些小事的累积,促就了社区的稳定,推动了社会的和谐,更映照出了一个基层工作者的光彩,王瑞松正是用他平凡普通的人生,用他18年坚守的责任感,做着这些看似普通却又不平凡的事,构筑了群众之间的稳固之基,架起了群众之间的信任之桥。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