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习宣讲 >

谭志忠:任劳任怨十二年 把好政府投资审计关

2018-06-08 09:13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谭志忠
    人物简介:谭志忠,男, 1973年9月出生,来安县人,中共党员,来安县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中心主任。
    事迹简介:在扎根审计工作的12个年头里,谭志忠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至高无尚的位置,坚持原则、公正执审、勇挑重担,多次高效完成急难险重任务,高度体现了“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精神,先后荣获省审计厅授予的“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先进个人”、来安县“城市建设先进个人”等殊荣,5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业务精湛 任劳任怨的“老黄牛”
    在全县政府工程建设行业,只要提起谭志忠,人们总会伸出大拇指,夸赞他是来安工程上首屈一指的“业务尖子”,是专家级人才,得到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协审单位等方面的一致称赞和敬佩。工程审计主要特点就是春节前最忙,在没有建立社会协审库之前,每年他自己都要单审几十个项目,有的项目甚至到春节前1-2天还在进行,目的就是为了化解农民工工资信访矛盾,办公室里经常灯火通明,加班加点开展政府项目审计。自2006年以来,县投资审计中心平均每年都为政府节约财政资金8000万元左右,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这里也有他一份辛勤的汗水。    
    铁面无私 政府守财的“好卫士”
    政府投资审计面对着众多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工程量大,资金多,每天都面对着来自各利益方面的打招呼、讲人情,给面子,要高抬贵手等,还有形形色色的诱惑,投资审计风险极大。面对这种情况,谭志忠都在不同审计场合说过“在我眼中,结算价一元钱和一个亿概念是一样的,都是个数字,但必须合理、合法、合规,施工单位该得的利润一分不扣,不该得的利益一分也别想拿”。作为一名政府投资审计人员,在审计中他切实做到的这一点,竭尽全力地把住财政资金最后一道关口。
    舍小家顾大家 愧对家属的“无情人”
    每次提及家人,谭志忠总是一脸愧疚,作为儿子、父亲、女婿,做的都不称职,对家人有太多亏欠。每次审计任务一下来,一干就是许多天加班加点,没有更多时间照顾家人。父母在南部圩区农村,年老体弱,每年汛期来临,他都时常挂念老屋是否进水,却不能回去解决。小孩小时,为了赴外地参加交叉审计工作,将小孩放在父母亲家,有一年老屋、田地被洪水淹没都没有时间回家看看,只好把孝心放在心底。2016年,赴合肥参加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期间,岳母在南京住院治疗,她家没有男丁,妻子每天早出晚归坐火车到南京陪护,只好将上初中小孩独自一人放在家里,自己做饭上学。因审计工作任务紧,他作为主审,也没有到南京去看望,最终未能送上老人家最后一程,留下了遗憾和愧疚。
    正是“责任”二字,让他在“大家”、“小家”和“大我”、“小我”之间毫不犹豫做出了选择,他说这是一名合格审计员的必然选择。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