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习宣讲 >

周贵民:石门山下地震观测员25载执著坚守

2015-09-15 11:01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周贵民:石门山下地震观测员25载执著坚守

事迹简介:周贵民,明光市明西街道岗集村岳陈队农民,义务地震观测员。25年来,他每天行程18里路,往返两个观测点,走坏了100多双布鞋。

正文:明光市位于郯庐断裂带,1990年12月,安徽省地震局为了更好地监测郯庐断裂带活动情况,在明光市小涧湾的一处泉眼设立安徽省地震群测群防测报站。当年34岁的周贵民因为家住附近,人又忠厚老实,便成为了一名地震观测员,负责每天记录相关数据,每月汇总上报滁州市地震局。没想到,这一干就是25年。

2006年,省地震局要求对观测点的数据实行日报制。为了不影响数据上报,周贵民拿出多年的积蓄,在庄里第一个装上电话,并自付电话费。2007年4月,省地震局在石门口水库旁新设立了洪庙二氧化碳断层气监测点。这个监测点离周贵民家近8里的山路,工作量增大了,但他没有丝毫怨言。“5.12汶川地震”后,周贵民深知自己记录的数据对地震预报有着重要作用,责任重大。2008年底华东地区遭遇罕见暴雪,大雪封山。然而周贵民没有因为大雪而影响地震数据的记录。他手脚并用,艰难地徒步往返两个观测点,记录下了珍贵的地震数据,而他的手脚都被冻出了冻疮……在外人看来,到观测点瞧一瞧,报告下测量的数据,这的确是一件简单又平凡的“小事”,但长年累月的坚持却需要非同寻常的毅力。25年来,周贵民累计行程3000余公里,走坏了100多双布鞋,骑坏了3辆自行车,1辆电动车。滁州市地震局每年只给予地震观测员象征性的120元补助,乡亲们都说他傻,“脑子少根筋”,周贵民总是一笑了之,“宁可千日不震,不可一日不防,我干这事不为钱,重要着哩!”

自打做了地震观测员,周贵民又义务做起了地震科普员。2014年3月16日,长丰县先后发生五次地震,明光也有震感,地震谣言四起。周贵民以一个“地震专家”的严肃态度安抚大家,苦口婆心地劝说大家不要轻信谣传,一定要相信政府,相信科学,安心生产、生活。当地的村民都知道老周是个“老地震”了,“他说的话,我们信!”

如今,周贵民已年过花甲,每天在侍弄着10多亩责任田同时,仍旧像以往一样,一丝不苟地观测、记录、报告,没有分毫的懈怠。从1991年1月1日那天起,所有的观测记录本他都如珍宝般收藏好。这一本本满含心血的记录本,是石门山下一名普通地震观测员无悔坚守的最好见证! 老周说:“如果有一天,我真得不能动干不了了,我希望儿子能接我的班,恳请上级能批准,这就是我的梦想!”

宣传链接

人民网:

http://ah.people.com.cn/n/2015/0408/c358417-24429785.html

滁州日报

http://szbk.chuzhou.cn/czrb/html/2015-04/08/content_125070.htm

中国好人:周贵民

中国好人:周贵民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