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习宣讲 >

我市一人入选2018年7月份“安徽好人”榜

2018-11-14 10:11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日前,经专家委员和公众代表推荐评议,曹磊等15人(组)入选“安徽好人”。滁州市张志入选“敬业奉献”类安徽好人。
 
  人物简介:张志,男,汉族,1981年12月出生,敬业奉献好人,滁州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24路公交车驾驶员。

  事迹简介:工作中,张志一直保持“零投诉、零事故、零违章”多次获星级驾驶员。发生在张志身上的好人好事不计其数,许多乘客纷纷写信打电话到公交公司表扬他。2018年2月7日,张志同志在工作岗位上因劳累过度突发疾病,不幸去世。家人遵从张志生前的意愿,捐献肝脏、肾脏、眼角膜等器官,让3名病痛患者重获新生。他的爱从10米车厢延伸到无限的生活空间中,在生命天空中绽放出美丽光彩。 

  正文:

  2010年,张志成为滁州市公交公司第一批委派驾驶员8年间,近3000个日子里,无论狂风暴雨、酷暑严寒,张志平均每天行驶100多公里,用热忱而执着的心服务乘客,在平凡中奉献自己的光热,直至生命的终点——2018年2月7日,他在工作期间突发脑梗,时年37岁。 

  “乘客满意,就是我的追求”8年保持“零事故”“零违章”

  “乘客满意,就是我的追求。”张志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每天早上4点多就从家里出发来到公交车始发站——滁州城西公交换乘中心,进行车辆检查、隐患排查、卫生清洁。简单而又枯燥的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即便如此,他从未懈怠。在安全检查上,他更是谨小慎微,因为他深知每一趟出车都关系着乘客的人身安全。正是凭着这份细致和责任,8年时间行驶30多万公里,他一直保持“零事故”“零违章”的良好记录。 

  滁州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营运四公司经理冯玉春说:“有一次,一位乘客将钱包遗落在公交车上,张志在下班打扫卫生时看到,里面有身份证、银行卡、现金等。在与失主联系后,得知失主路途远,同事劝他把钱包放在保安室或者让失主第二天再过来,可他担心失主着急,不顾第二天还要上早班,一个人默默地等待失主,直至将钱包交到失主手中。” 

  滁州市公交公司副总经理朱殿申有感而发:“在恶劣天气下,群众出行的主要方式是公交车,这是对我们公交车驾驶员技术的信任,也是我们的责任。这需要过硬的技术和良好的心理素质。有些线路驾驶员担心行车不安全,申请放弃,但张志从未退却过,所以担子就压在了他身上,而他也从未抱怨过,从未让我们失望。” 

  熟悉张志的人都知道,他真心热爱公交车驾驶员这份工作。

  “这么善良的人突然离去,大家都非常伤心”

  工作中的朝夕相伴,让张志把同事当家人相待。

  “现在的公交车分为空调车和非空调车。驾驶非空调车,冬天的时候,寒风刺骨,腿也会被冻僵。夏季,上午9点钟之后的驾驶室会有一股股热浪。40多摄氏度的高温下,我们就把毛巾沾上水,顶在头上,身上的衣服都是湿了干、干了再湿,常常捂出痱子。公司要求党员把空调车让出来,而张志也用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24路公交车线路路长王莉莉告诉记者,张志非常为别人着想,主动把空调车让出来,而且一让就是8年。 

  “像张志这么善良的人突然离去,大家都非常伤心。”王莉莉说。 

  17路公交车驾驶员曹传宝,曾经和张志在25路班线上共事,他说再也看不到张志的“温馨提示”了。每当遇到雨雪天气,张志常提醒大家注意安全。张志经常承担起别人的工作,比如对车辆进行保养。底盘保养需要较长时间,下班后,张志会将临近保养日期的车辆主动送往保修厂保养,深夜回家是常事。

  在生活中,张志是家中的主心骨,妻子无业、儿子年幼、父母年迈。张志每逢休息日都会回家看父母。他去世的前一天晚上,听说母亲身体不适,顾不上吃饭就急忙回家。“他是个憨厚、孝顺的孩子……”张志的母亲回忆起儿子泣不成声。 

  “如果有一天,我不在了,也要捐献器官,为更多的人带去生的希望”

  今年1月,滁州普降两场暴雪,给公交车运行带来严峻考验。面对复杂的路况,张志主动请缨驾驶首班车。首班车6时10分发车,之前还要检查车况,熟悉行车沿途冰冻情况,要求非常高。暴雪期间,路面积雪严重,张志经常凌晨3时便从家中步行至公交换乘中心对车辆进行全面排查。轮到休息时,他又主动要求以老带新,顶班上岗,并利用休息时间积极参加公交站台顶篷除雪活动。

  意外来得如此突然。2月7日,第二场暴雪刚刚结束,路面的冰雪尚未消融。6时许,张志将车预热好,打好开水,检查车况准备发车。张志突然下车告诉同事曹传宝:“头晕,想吐,帮忙拨打120。”可还未等到急救车来到,张志忽然倒下了。由于连日劳累,他突发脑梗离世。 

  2016年,滁州市开展向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援藏医疗队员赵炬同志学习的活动。学习结束后,张志和家人说:“如果有一天,我不在了,也要捐献器官,为更多的人带去生的希望。”张志去世后,悲痛的家人第一时间与有关部门取得联系,遵从张志生前的意愿,成功摘取的肝脏、肾脏和眼角膜,让3位病痛患者重获新生。

  张志就像他在《入党申请书》中写到的那样:“党的大门神圣而庄严,我深知跨入难,但我有决心、有信心接受组织对我的长期考验,不灰心、不气馁,努力按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学习和社会中起模范带头作用。” 

  虽然张志离开了,但他的生命仍在延续,大爱洒满人间。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