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

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系列评论

2017-07-05 09:41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系列评论
 
  为扎实推进部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教育,现将安徽日报评论员文章汇集在一起,供各位党员同志学习参考。
部机关党委
2017年7月4日
 
推进常态化制度化 力戒一般化形式化
——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系列评论之一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一年多来,全省坚持全覆盖、重创新、求实效,党员党性得到进一步锤炼,政治生态得到进一步优化,基层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推动了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实现了管党治党从宽松软向严紧硬的转变,净化优化了政治生态,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但也要看到,在学习教育中仍有些单位和党员存在一般化、形式化现象,有的为了学而学,照本宣科,不求甚解,但求完成任务,不求走心入脑;有的将“学”“做”“改”割裂开来,走过场、“两张皮”,只求形式上交差过关,不问实际效果,影响了学习教育的实效。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务必切实破除一般化、形式化、套路化等问题,立根固本,知行合一,确保学习教育力度不减、劲头不松,滴水穿石、久久为功,取得实实在在的实效长效。
  坚持“以上率下”。“干部不领,水牛掉井”。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领导机关、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勤学笃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带动各级党员干部真学实做、学深悟透。各级党组织要有的放矢,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单位特点,对症施策,分类指导,强化督查考核,力戒落实不力、搞形式走过场。
  把握“实践指向”。 “两学一做”不是一次阶段性的活动,而是一项长期性的任务;不仅是思想教育,更有着鲜明的实践要求。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和庸俗化,注重把握精神要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党组织和党员的“四个意识”,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广大党员要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积极投身“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教育,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争当先锋展现风采,勇创一流业绩。
  突出“问题导向”。学习教育效果如何,归根到底要看问题有没有解决,群众有没有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始终突出问题导向,对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战略部署,聚焦问题找准“症结”,“开方下药”精准整改,力求从制度机制上堵漏洞、补短板,使查摆整改问题的过程成为淬炼党性、提升境界的过程,成为明晰方向、改进工作的过程。
  树立“系统思维”。打好“学、做、改、融、建”的组合拳,抓牢“关键少数”、抓实支部建设、抓好制度根本,坚持以上率下,突出固本强基,着眼长效机制,发挥好“关键少数”的示范作用、基层支部的主体作用、制度建设的保障作用,坚定不移把管党治党各项任务落实到位,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时间:2017-06-05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作者:安徽日报评论员)
   
创新工作举措 做好结合文章
——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系列评论之二

  政贵有恒,治须有常。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在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上下功夫,保持力度不减、劲头不松,绵绵用力、持之以恒,抓常抓细抓长,聚焦“学”“做”“改”“融”“建”,创新工作举措,做好结合文章,学做结合、知行合一,久久为功、善作善成,让常态化制度化的学习教育成为强基固本、锤炼党性、抓好党建的有力支撑。
  “学”上求透。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基本内容,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深入思考学,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自觉把党章党规作为言行圭臬,坚定以系列重要讲话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积极运用我省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精心组织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认真开展反面典型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思践悟,提升思想政治觉悟,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做”上求实。突出“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引导党员干部以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等“四个合格”为参照系,学做互进、知行合一,主动对照、时时检视,真正在信仰信念、纪律规矩、修身律己、责任担当上强起来,当好先锋,作好表率。
  “改”上求真。始终突出问题导向,完善查找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引导党员干部进行经常性的“党性体检”,推动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一起解决,新问题和老问题一起解决,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一起解决,不断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四自能力”。
  “融”上求深。依托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把“两学一做”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推动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做到“两手抓、两促进”,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忠诚、干净、担当的具体实践,转化为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的实际成果。
“建”上求效。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抓好基层支部相关制度建设,加强薄弱环节,补齐工作短板,全面提升基本建设水平。坚持和完善组织生活制度,创新组织生活方式,用好支部主题党日等有效载体,不断巩固提升学习教育成效
(时间:2017-06-12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作者:安徽日报评论员)
 
讲政治,我们怎么讲
——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系列评论之三
  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决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夯实“学”这个基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最新发展。要认真落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若干规定》,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更好地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是安徽党员干部思想上的“定心丸”、政治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定位器”。要按照省委统一部署,以“三个一”活动为抓手,组织好一次专题学习讨论、开展好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实施好一系列全面对标落实行动,不断把学习贯彻引向深入,加快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
  紧扣“树”这个要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四个意识”是检验党员政治素养的“试金石”。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必须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围绕核心聚力、向党中央看齐。要把“四个意识”作为政治信念坚守、作为政治底色保持,以政治纪律为“顶梁柱”,以“五个纯粹”为“定标尺”,切实把讲政治贯穿于日常工作和生活全过程,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不断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要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绝对忠诚于党的信仰、忠诚于党的组织、忠诚于党的事业,在思想上充分信赖、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感情上深刻认同,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个声音、一个步调。
  抓住“培”这个关键,不断培厚政治文化的良好土壤。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对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要坚持把政治文化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决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圈子文化”、“码头文化”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努力构建清清爽爽的同志间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尤其要做到“六破六立”,即坚决破除信仰迷茫、牢固树立忠诚文化,坚决破除官场术、牢固树立清正文化,坚决破除“潜规则”、牢固树立法纪文化,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牢固树立“亲”“清”政商文化,坚决破除亦官亦商、牢固树立公仆文化,坚决破除奢靡享乐之风、牢固树立艰苦奋斗文化,以良好的政治文化涵养良好的政治生态,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时间:2017-06-19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作者:安徽日报评论员)
 
坚持标本兼治 切实解决问题
——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系列评论之四

  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鲜明特点、一条成功经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必须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规定要求,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和鲜明的问题导向,把解决问题作为突破口和主抓手,不断深化学习教育成果。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正反两个方面典型,特别是对标《准则》《条例》,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查摆出了在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方面存在的问题。细究这些问题不难发现,有相当一部分是老问题,有的甚至是多次“解决了”又反复出现的老问题。不从根本上解决好老问题,就会衍生出新问题,导致整改不落实、不彻底,必然阻碍了事业发展,降低了群众获得感。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就要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坚持标本兼治解决好老问题。
  坚持标本兼治,就要突出重点,有的放矢。要盯紧盯住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区分情况,有的放矢,分类整改。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着力解决党员干部政治意识和规矩意识淡薄、国家和省级贫困县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发挥作用不合格等问题。
  坚持标本兼治,就要前后衔接,找准症结。要将当前查摆的问题与前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和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的问题、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一并进行梳理分析,找准症结所在,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
  坚持标本兼治,就要追根溯源,建章立制。要注重从源头上找原因、建制度、堵漏洞,切实做到问题出现在哪里、制度就完善到哪里,尤其要积极稳妥扎实推进党的组织制度、干部人事制度、基层组织建设制度、纪律检查体制等改革,着眼常长,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党的建设制度体系,打牢解决问题的制度基础。
  坚持标本兼治,就要跟踪问效,落实举措。要保证工作力度,强化过程监督,对整改过程严格审核、严格把关、严格督办;加强结果考评,对整改结果严格考核,严肃评价,严厉追责问责,做到不合要求不过关,不达目的不放过。
  毋庸讳言,老问题往往是“老大难”,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更坚决的态度、更完备的制度、更有力的举措,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最终推动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一起解决,新问题和老问题一起解决,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一起解决,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时间:2017-06-26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作者:安徽日报评论员 )

重规矩,我们怎么做
——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系列评论之五
 党的纪律规矩是全体党员的行为规范和行动准则,是党的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体现和可靠保证。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必须坚定不移重规矩,自觉把守纪律、讲规矩作为对党性的重要考验、作为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真正让党的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起来。
  重规矩,就要坚决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要持之以恒地做好学习贯彻党章的基本功,真正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作为指导党的工作、党内活动、党的建设的根本依据,把党章各项规定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各项事业中。党规党纪是对党章的延伸和具体化。要坚持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牢记“四个服从”的组织原则,弄清楚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时刻在党章党规党纪下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始终做到心存敬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重规矩,就要坚决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党员干部自觉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是守纪律、讲规矩的重要体现。要自觉用准则对照自己的思想和行动,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切实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使之真正成为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纯洁党风的“净化器”。
  重规矩,就要坚决落实党内监督责任。强化党内监督既是党员干部重规矩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推动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的重要保障。要严格执行党内监督条例,切实把党内监督责任扛在肩上,着力健全监督体系,增强监督合力,提升监督实效,进一步形成“八小时之内”与“八小时之外”全系统的监督链条,使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督促党员干部按本色做人、按角色办事。要敢于接受监督、乐于接受监督、自觉接受监督,真正养成在“聚光灯”“放大镜”下工作的习惯,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 ”纪律和规矩严明,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党的力量所在。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自觉把党的纪律规矩刻在心上、融入血脉,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用遵规守纪的实际行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凝聚磅礴力量。
(时间:2017-07-03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作者:安徽日报评论员)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