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宣教/思政 >

满腔热忱服务读者

2015-09-06 13:30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满腔热忱服务读者

——记凤阳县图书馆馆长 周维萍  

周维萍,凤阳县图书馆馆长。从业30多年来,她将满腔热忱和心血倾注在图书馆事业中,尽心尽力为每一位读者找到所需要的书,想方设法激活每一种文献的潜在价值。凤阳县图书馆先后获得全省、全市、系统内先进工作者光荣称号,被授予“国家一级图书馆”的荣誉;周维萍多次受到县政府、县委宣传部等表彰。

2013 年的一个秋天,周维萍下班后接到一位读者的电话,他急需一本资料书籍,无奈馆里已经闭馆。周维萍迅速返回馆里,打开书库为其检索。而馆藏没那本书,但周维萍没有罢手,与县新华书店多方联系查寻此书,最终从朋友处找到了那本书为止。

30 多年来,她亲自策划主持县图书馆有影响的大型业务活动、读者活动、学术研究活动100 多项。连续10 多年开展图书馆服务宣传周活动;与安徽图书馆联盟联手举办“书香讲坛”讲座;与部队、社区、学校联合举行演讲会、成语知识竞赛、读书报告会等皆获得圆满成功。仅今年以来,先后开展了《五十六族兄弟姐妹迎新春》展览、“走近大师享受阅读——王蒙的文学生涯”等主题展览4 期,接待参观人数11000 人次;开展元宵佳节猜灯谜、成语知识竞赛等活动,举办电子书比赛入藏电子书作品56 册;开展多种形式的便民、惠民、利民活动,充分发挥了图书馆的职能作用,拓展了服务领域。

为了给读者提供阅读平台,凤阳县财政投资5500 万元新建图书馆并于去年10 月建成对外开放。周维萍根据自己掌握的知识和工作经历,提出“总分馆制”建议,即:依托新图书馆,利用VPN 接入技术,将全县乡镇和小岗村、东陵村等17 个文化站图书分馆全部并入县图书馆网络,通过一体化和专业化管理,实现县内各乡镇、社区图书室之间的资源共享和服务的互动和互联,全县乡镇电子阅览室可以无障碍访问县图书馆所有数字资源,并可以对所有接入服务点工作站进行上网行为管理等,全县的读者可以在县图书馆及乡镇分馆借书还书,实现了全县“通借通还”,大大方便了读者需求。该县还通过活化载体,推动全民阅读,让图书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广场、进农家。目前,文化“大粮仓”、致富“加油站”成为凤阳人对图书总分馆发挥效应的总结。

弘扬沈浩精神,读者的利益高于一切,是周维萍行动的准则。在她的严格认真中,馆内业务畅通有序、万无一失。县里决定将在老城区的图书馆整体搬迁到在新落成的图书馆,并于2014 年10 月1 日正式开门接纳读者。就在全馆上下紧锣密鼓忙着搬迁、整理上架、筹划新馆开馆仪式的当口,周维萍九十多岁的老母亲突发疾病住院了,急得满嘴起泡的周维萍,只好晚上到医院病房陪护卧病在床的母亲,而白天依旧全身心地投入工作,直到开馆仪式顺利举行。朋友不解地说她“单位缺了你照样转,这么认真图个啥”。而她说,图得就是工作不出差错。

滁州日报 2015年6月17日 高伟 马顺龙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