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宣教/思政 >

基层共产党员风采——在田野里收获希望

2015-08-31 13:37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在田野里收获希望

——记南谯区章广镇章广村党总支第一书记 唐超

今年27岁的唐超是2012年全省第五批大学生村官。到村任职以后,以发展生态养殖为依托,积极帮助村民们脱贫致富。今年1月,经过层层选拔他担任了章广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并先后获得安徽省、滁州市“乡村好青年”,“滁州市农村创业优秀宣讲员”等荣誉称号。

创业致富当先锋

唐超所任职的章广村,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经济条件差、村民收入来源主要依靠种植小麦和水稻,是个典型的贫困村。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在唐超的多方奔走下,村“两委”争取到项目资金60多万元,新修了4.7公里水泥路,大大方便了村民们与外界联系。

农民要想致富,必须走多元化发展道路。唐超白天忙村里的事,晚上上网寻找好的致富门路,利用周末时间跑市场做调研,他发现当地山场资源丰富,气候适中,很适合养殖山羊。当他把想法告诉村民、开始寻找合伙人时,村民们怕有风险,都不愿意和他合作。唐超暗下决心一定要做出个样子来给大家看看。后来通过多方联系打听,得知在外经商多年的刘银有回乡创业打算,唐超先后3次远赴山东和他洽谈协商。最终,刘银被他的真诚和勇气所打动,决定回乡和他一起启动“汇嘉生态羊养殖”这个项目。

千方百计解难题

创业的首要困难是资金。唐超把他所有积蓄拿出来,又向亲戚朋友借了一部分,加上刘银的支持,凑齐了50万元创业启动资金,建起了4座共占地40亩的羊舍。

本地适合养什么羊?什么羊抗病能力强?养什么羊效益高?带着这些问题,唐超又花了将近一个月时间到江苏宿迁,安徽萧县、寿县等地实地考察,最终选择了波尔山羊、大白山羊两个优质品种。2013年9月,第一批400头波尔山羊幼仔从山东运到养殖场。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当年10月的一天,突然有一只羊得了羊痘,不到5天时间就传染了10只羊。看到那些被传染的羊有的死亡,有的病情危急,唐超立即联系了畜牧兽医专家到现场进行会诊。最终,在他的精心呵护之下,这些羊都渐渐好了起来。

在唐超的带动示范下,目前,已有30多户农民加入到汇嘉养殖场,并帮助当地80多人就业,养殖场年出栏羊4000多只,在当地起到了一定的规模带动效应。

结对共建助发展

2013年前,章广村养殖业的发展模式还很落后,养殖2000只以上草鸡的只有1家,大部分还处在散养阶段,不成规模,养殖风险较大。唐超看到近年来草鸡市场走俏,市场前景好,村里又有大片林地,便想到了林下养殖。由于村民们普遍缺乏技术,他通过各方面的渠道,主动与一家大型现代化养殖场联系,通过5次洽谈,最终该养殖场与章广村结成帮扶对子,并于2014年3月13日签订了共建协议。经过两年多的发展,这种地上造林、林下种草养鸡,以草养羊,粪便育林的立体生态农业在章广村结下了累累硕果。如今,该村养殖大户已经发展到了11户,养殖草鸡达30000多只,户均每年纯收入达6万元。

滁州日报 2015年6月2日 董超 杨读俊 武建周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