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宣教/思政 >

宣传助力强军梦 ——滁州市关于国防教育和征兵宣传的调研

2018-06-29 10:03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如何做好宣传工作时强调“关键是要提高质量和水平,把握好时、度、效,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让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毋庸置疑,国防教育和征兵宣传一直是征兵工作的首要环节,是提高兵员质量的重要基础。为进一步解决“当兵冷、征兵难、退兵多”的问题,4月中旬至5月底,滁州市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市8个县市区的征兵工作情况进行了全覆盖调研,其中,国防教育和征兵宣传是本次调研的一个重要课题。如何适应新时代新形势下征兵工作的要求,改进国防教育和征兵宣传工作的方式方法,滁州市在这方面做了一些探索,当然也存在不少的问题和困难,希望通过此次调研,以期寻求有效解决对策。
    一、主要做法
    近年来,滁州市以国防教育和征兵宣传为重点,以求实创新为动力,创新宣传教育形式,通过实施国防教育和征兵宣传进机关、进讲堂、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六进”工程,多渠道、深层次、宽领域拓展载体,推进国防教育和征兵宣传覆盖全社会。
    1.进机关,面向领导班子,增强保障力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精神,坚持把国防教育和征兵工作纳入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和党校教学培训计划,认真学习《国防教育法》、《国防动员法》、《预备役法》等国防法规理论。各级军地机关每年至少安排2个国防知识教育专题学习日;每年“八一”,在上好国防教育课的基础上,组织领导干部走访慰问驻滁部队,适度参与军事训练(如打靶),不断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热爱国防事业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形成了主要领导支持武装,分管领导抓好武装,职能部门配合武装的保障体系,国防教育和征兵工作纳入了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军事斗争准备的重要内容,促进了国防宣传教育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2.讲堂,面向党员干部,增强认知力创新开办“国防教育—滁州大讲堂”和“滁州道德大讲堂”,定期聘请罗援、胡锡进等一批军地领导干部、专家教授作国防教育报告。创建东营房军史广场、来安半塔烈士陵园、天长抗大八分校等6个国防教育题材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利用革命遗址、烈士陵园、纪念馆、博物馆等红色资源,定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地接受教育,让革命英烈的英勇事迹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做到内心拥戴、行动支持国防教育和征兵工作。
    3.进学校,面向青年学生宣,增强感染力。以创建“国防教育特色学校”为抓手,各地各校成立国防教育领导机构,实行专人负责,对国防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实行定期考核。把国防教育作为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初中阶段,在相关学科教学中渗透国防教育内容;高中阶段,要求开设国防教育课或每学期举办不少于5次的国防教育讲座;在综合实践活动、地方课程、校本课程中安排每学期不少于5节的专题国防教育内容;在全民国防教育日期间集中开展国防教育活动;以清明节、建党节、建军节、国庆节等重大节日为契机,组织“缅怀先辈、学会感恩”网上祭英烈、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等丰富多彩的国防教育活动。通过健全的工作机制和一系列特色鲜明的国防教育活动,全面提升了学校国防教育工作水平。滁州来安县半塔镇中心学校、滁州市东风小学、滁州市实验中学、滁州市机械工业学校被教育部综合认定为2016年“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实现突破。
    4.进企业,面向公司法人宣,增强影响力。把房地产开发公司和重要经济目标企业作为国防宣传教育的重要对象,增强国有大中型企业领导抓国防教育的自觉性,通过上级领导宣讲,报刊电台宣讲,参加理论培训,组织“皖盾滁州-2016A”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演练等活动形式,加强对企业领导的国防教育,使他们充分认识企业国防教育的战略地位和重要作用,提高他们抓好国防教育的自觉性和组织能力。安徽省人民防空指挥部会议暨在滁州市举行。
    5.进社区,面向基层群众宣,增强传播力。文化活动是社区宣传的最好形式。每年初,宣传部会同国防、双拥教育部门,把国防教育、征兵宣传与文化活动同部署、同安排,集结工、青、团等部门力量,齐心协力抓好落实。结合春节“联欢晚会”,元宵节灯展会、琅琊山庙会等重大活动,创作、融入、展示戏曲《刘胡兰》、舞蹈《练射击》、朗诵《我是消防兵》、歌曲《我的士兵兄弟》等一批反映革命时期英雄人物事迹和爱国主义情怀的文艺作品;利用街道社区开展文体娱乐活动契机,将军事体育项目结合进去,增加国防特色,使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收到教育,形成支持国防、支持当兵的浓厚氛围。
    6.进家庭,面向“基本单元”宣,增强吸引力。建立健全社会公益广告运行管理体制机制。利用商场、广场、车站等户外电子显示屏、楼宇电视、高炮、宣传栏等媒介播放国防教育公益广告视频和征兵宣传标语,向广大干群宣传国防,树立国防意识。充分发挥报纸、电视等传统主流阵地作用,运用互联网等现代科技手段,采取图文并茂的形式,营造国防教育和征兵宣传的浓厚氛围。坚持开展“好军嫂”评选和“家庭军营一日”等系列活动,让家庭这个社会的“基本单位”、基本细胞”能够更好地接触国防教育这张社会资源网,增强家庭“第一老师”自身的国防意识和施教能力。通过全媒体宣传,系列活动开展,关心支持国防建设已蔚然成风,对我市征兵工作,创建全省双拥模范城“八连冠”,全国双拥模范城“六连冠”起到很好地助推作用。
    二、问题原因
    滁州市的国防教育和征兵宣传虽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国防观念弱化、适龄青年减少、大学不断扩招、就业形势向好、优抚安置政策缺乏吸引力等客观原因,加之国防教育和征兵宣传主题不够突出、方式方法不够灵活、效果效率不够明显等主观因素,导致普遍存在“四易四难”现象。
    1.突击式宣传“易”,常态化宣传“难”。针对国防教育和征兵宣传工作所面临的新变化、新特点、新情况、新问题,一直以来,上级要求“一季征兵,四季宣传”,但在实际运行过程中没有贯彻始终,而是搞突击式宣传比较多,当问卷调查“你对参军入伍享有的优抚安置政策了解吗?”,选择“了解”的仅474人,选择“知道一点”和“不了解”的分别是1333人和703人,“了解”的仅占18.88%,可见我们的征兵宣传效果还是不理想,因为有些地区和单位认识理解存有偏差,认为征兵宣传发动只是在征兵宣传月期间开展,其他时间不进行征兵宣传发动,弱化了国防教育,对宣传形式也是靠“一阵风”、“运动式”拉横幅、印传单这种临时突击式的做法比较多,没有建立健全征兵宣传工作常态化机制。
    2.灌输式宣传“易”,创新式宣传“难”。走访调研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有些地区和部门在宣传时不分受教育者的学历、特点、爱好等,只是讲一讲,说一说,不管爱听不爱听,喜欢不喜欢,能不能接受,广播电视播一播,资料发一发,条幅拉一拉,宣传车转一转,宣传方式还多以简单灌输式说教为主,简单地我说你听,形式较为单一刻板,对微博微信微电影等新媒体平台只是进行了简单的尝试运用,在高校学生“你不想参军的原因是?”回答中,201人认为“管的太严”,395人认为“训练吃不消”,还有120人认为“发展空间小”,三项回答占总人数的比例高达43.44%,可见这些高素质的兵员对学校广播站、宣传栏等单向性灌输式的宣传教育并“不感冒”,他们对真正的军旅生活并不了解,很多都是道听途说,没有在互动参与和体验中激发应征青年的参军热情,国防教育的理念很难深入人心。
    3.一般性宣传“易”,精准性宣传“难”。当前,我们搞征兵宣传更多的是寻找人员密集的地方集中宣传,虽然宣传的人数较多,但宣传内容缺乏针对性和精准度。粗放式的国防教育和征兵宣传表面上看轰轰烈烈,但宣传内容千篇一律,过于笼统,没能把握应征青年的关注期望、没能展现部队的现实状况、没有讲清拒服兵役的法律责任等等,实际上,务工青年、高中生、大学生等适龄人群有不同的身份,不同的家庭背景、不同的成长阅历和不同的关注点,想法往往差异性很大,在宣传时机的把握和宣传内容的选择上没有精细化下功夫,对开展全方位、立体式、网络化、一对一跟踪宣传教育不够深入。如在回答“你有参军意愿是因为?”提问中,1428人选择“保家卫国”,1590人表示“锻炼自己”,仅有153人想“得到经济补偿”,但在实际的宣传过程中,我们往往更多地算“经济账”,而“成材账”算的少或是不够,没有分析的鞭辟入里,没能让应征青年从情感上找到共鸣。
    4.动员部署“易”,形成合力“难”。目前,征兵宣传多以兵役机关为主,地方职能部门主动关注征兵、积极参与宣传的不多,军地宣传资源难以有效聚合,难以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从走访调研的情况来看,几乎每个地方都作出了国防教育和征兵宣传的动员部署,但现实是兵役机关在唱“独角戏”的多,地方一些职能部门和社会力量没有真正地参与进来,工作合力远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在“你对所在学校征兵宣传了解吗?”的提问中,选择“了解”和“基本了解”的分别是380人和714人,两项合计占总人数的57.5%,选择“不太了解”和“根本不知道”的分别是766人和43人,两项合计占比42.5%,可见,就连我们最主要的宣传对象的宣传覆盖面也没有“及格”;在“您参加过学校组织的国防教育活动吗?”,有1350人表示“没有”,仅有530人表示“有”,“没有”参加过的比例高达71.8%;同样,当提问“你知道‘全民国防教育日’具体日期吗?”,居然有1029人表示“不知道”,仅有879人表示“知道”,“不知道”的比例已经远远超过了“及格线”,调查的结果最直观的反映就是“我们的基础工作还不扎实,工作合力还不够”。
    三、对策建议
    1.注重常态宣传。当前,人们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趋多元化,必须转变观念,适应新的变化,把国防教育和征兵宣传工作作为贯穿全年的重要任务,立足阶段性集中宣传的基础上,把国防教育和征兵宣传谋划的深一些细一点,坚持四季“常态化”准备,要摸排现有的资源、建立固定的渠道、打造稳定的阵地,要将国防教育和兵役法规教育纳入地方中心组理论学习、纳入地方党政机关、专武干部、民兵营长培训计划,把国防知识作为政治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甚至纳入党建考核,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宣传的常态化和长效性。通过平时不间断的宣传教育,使国防教育理念、征兵政策法规、优抚安置规定等达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提高宣传发动的质量和效益。
    2.注重创新宣传。一是巧借平台和开展活动相结合。充分利用全市各级国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部队军史广场(军史馆)、党校、国防预备班等平台,开展双拥共建、国防形势报告会、升国旗仪式、学生军训、夏令营、祭扫烈士陵园、为烈士纪念碑献花、军民主题签名活动、军民联欢会、红色主题电影展映等国防教育和征兵宣传活动,进行参军入伍、固我国防宣传。探索建立国防宣传教育一条街、开辟旅游景点国防教育娱乐活动乐园、放置英雄人物雕像或是在有条件的院校开设国防教育预备班等,扩大国防教育和征兵宣传的覆盖面;二是军旅魅力和典型引领相结合。组织适龄青年“军营一日游”,观看现役官兵军事科目表演,参观最新武器装备,与现役官兵交流参军体会、生活乐趣,体验兵情、兵趣和兵味,增强部队对适龄青年的吸引力。深入挖掘现役军人中立功受奖,当地转业或复员军人中成功人士的先进事迹,用身边典型事例感动身边人。邀请现役或退役的模范代表作专题报告或进行网上交流,宣讲军旅生涯亲身感受和成长收获;三是传统媒体和新型媒体相结合。问卷调查“您从哪里了解到关于征兵的信息?”时,在接受问卷调查的5223人中,认为传统媒体“书籍报纸”的591人,占比11.32%,认为“手机网络新媒体”的1366人,占比26.15%,两项合计达到37.47%,可见传统媒体与新型媒体的融合宣传还是有着广泛的影响力的。要在主流报刊杂志上开辟“征兵进行时”专栏,及时刊发上级要求,解读优惠政策,宣扬先进事迹,展示征兵动态,增强宣传教育的时效性。用好市县两级电视台、城市户外电子显示屏、高校闭路电视等平台,采取电视讲话,播放征兵宣传片、电视专题片、纪录片,插播征兵宣传歌曲等方式,增强宣传教育的感染力;注重开发用好当地政府网、国防教育网、党建网、农业网,同时充分用好微博微信客户端等信息交流平台,及时发布国防教育和征兵工作相关信息,推送优惠政策、入伍流程和先进事迹,增强宣传教育的时代性;四是文艺创作和优秀节目相结合。一般来说,适龄青年与军人接触的机会并不多,其对军人的良好印象主要来自各级各类媒体平台的军旅影视片和军旅综艺节目。因此,建议上级有关部门要加强军旅题材的文艺创作和优秀节目的精心打造,多策划制作一些诸如《士兵突击》、《战狼》、《红海行动》等精品影视剧,《咱当兵的人》、《小白杨》等精品歌曲和《真正男子汉》等优秀军事类综艺节目,因为这些节目在群众当中特别是年轻群体中有很好的口碑,可以使国防教育和征兵宣传工作内化于心,从而才可能外化于行。
    3.注重精准宣传。一是在宣传对象上。随着国家和部队对高素质人员需求的增加,还应将高学历青年作为征兵宣传教育的一个重点对象,将国家鼓励大学生入伍的政策讲清楚,宣传到位,可以在大学高职院校下发《大学生入伍政策十问》等宣传小册子,最大限度地调动高学历青年参军入伍的积极性。同时,在把适龄青年作为征兵宣传工作的主体对象的基础上,还要向其家人、同学、亲戚、朋友等人员延伸,以算好“四笔账”(政治账、经济账、成长账、前途账)作为主导思想进行宣传和教育,使其充分认识到当兵不亏、当兵光荣、当兵成才,引导鼓励子女参军入伍,提高应征率;二是在宣传内容上。要结合上级《方案》研究制定下发符合本地本区域的指导性方案计划,明确宣传教育要点内容、方式方法和工作要求,使各级开展征兵宣传有方向、有遵循、有责任,要将依法服兵役、爱国主义、英雄主义作为宣传教育的基本面,将身边典型作为宣传教育的主要借力点,将优抚安置政策作为促进适龄青年参军入伍的关键环节,要本着少而精、简短易记、便于理解的原则征集遴选一批富有时代气息又符合群众口味的标语口号,引发共鸣。三是在宣传时机上。国防教育和征兵宣传时机的把握非常重要,时机选择的合理,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要结合传统节日,特别是“五一”、“国庆”、“春节”等重大节日期间,各个行业均处于假期,大量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此时宣传将大大提高受众面;要结合高考后开学前,此时开展征兵宣传教育,可以充分吸收到高素质的兵员参军入伍。学校开学组织军训期间也是开展国防教育和征兵宣传的最佳时机,此时学生可以近距离地感触到军人的良好形象和过硬素质,提高对军营生活的“向往度”;要结合红色纪念日,借助“八一”建军节、“九一八”事变纪念日、“12.4”国家宪法日等时机,协调地方媒体资源播放爱国主义影片,在学校、社区周边集中开展国防教育和征兵宣传,可以充分唤起广大民众的爱国情节,激发爱国热情,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4.注重合力宣传。国防教育和征兵宣传不是兵役机关单个部门的事情,它更是地方政府的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国防教育和征兵宣传理应是各尽所能、共同发力,是需要军地联动才能高质量完成的一项工作任务。在横向上,要探索建立由各级兵役机关牵头,宣传、教育、公安、民政、卫生和主要媒体单位共同参与的征兵宣传机构,明确职能任务、机构设置、职责分工等内容,建立集中筹划、分头办公、定期沟通的工作机制,制定目标任务、组织实施、督导方案,聚合各方力量,整合军地资源,形成宣传合力。在纵向上,完善责任体系。建立按级负责、对口负责的宣传责任体系,分部门、按系统依据职能分工抓落实,形成以市级宣传为主导、县级宣传为主体、基层宣传求深入的征兵宣传格局。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