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宣教/思政 >

扎根基层奉献精彩人生 ——记琅琊区社区党组织“金牌书记”刘庆

2018-07-26 09:18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在琅琊区有这样一名共产党员,每天都会到辖区串门走访,熟悉居民群众的生活,关心困难家庭的冷暖,用真情温暖身边的每一个人;扎根基层25年,任劳任怨,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处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平凡的舞台上创造了不平凡的精彩。她就是琅琊区社区党组织“金牌书记”、凤凰湖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庆。

    她是勤奋工作的“领头雁”
    近日,笔者走进位于琅琊区润芳园小区,映入眼帘的是平整的道路、整洁的环境、郁郁葱葱的绿化带,置身小区内顿时感觉一阵新风。然而谁能想到,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缺乏绿化,垃圾随处可见,没有基本的物业管理,“脏、乱、差”现象突出的老旧小区。
    “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关联方方面面,所碰到的情况和问题又常常是错综复杂,有时仅仅会因为拆除违章建筑而出现矛盾纠纷。”为了获取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刘庆坚持一家一户做工作,往返多少路,说了多少话,磨破多少嘴皮和帆布鞋。如今,凤凰湖社区所有老旧小区全部完成提升改造。面对辖区的变化,居民都会跷起大拇指对共产党员、凤凰湖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庆称赞一番。而刘庆却总是说:“社区工作关乎百姓,件件都是大事。当社区书记一天,我就要从群众最不满意的事入手,办成群众最满意的事。”
    刘庆从事社区工作的那一刻起,她总是早上第一个出门上班,晚上最后一个回到家中,加班工作成为她常态。就连她下班回家的路上,她还总是倾听群众反映的问题,自己可以解决的她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去年7月份,她冒着高温酷暑、加班加点参与市容整治,累倒在工作一线。因此,清流公共服务中心党委作出在“两学一做”活动中像她学习的决定。    
    她是为民服务的“好大姐”
    “喂,您好,‘刘大姐’热线,我最近晚上在凤凰洼水库锻炼时,发现有人乱丢垃圾,希望社区能协调解决,为老百姓创造一个干净舒适的环境。”针对热线问题,凤凰湖社区高度重视,通过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安排了专人对凤凰洼水库环境进行保洁。
    据悉,“刘大姐”热线“六心”服务党建特色化项目通过开展便民利民、扶贫帮困、文化宣传、就业指导、文明创建、综治维稳等六个子热线,在强化服务理念和服务作为中使党的执政基础深深植根于群众之中。2017年,该社区先后开展了便民利民“暖心”、扶贫帮困“爱心”、文化宣传“聚心”、就业指导“连心”、文明创建“舒心”、综治维稳“安心”等“六心”服务活动50余次。
    同时,为了扩展社区服务覆盖面,延伸服务触角,凤凰湖社区还有效整合辖区资源,打造了青年志愿服务队、法律志愿服务队、科普志愿服务队、党员志愿服务队、卫生志愿服务队、巾帼医疗志愿服务队、体育志愿服务队等7支志愿者队伍和发挥乒乓球协会、乐织小舍、“保姆超市”等5家社会组织,党组织号召力、凝聚力不断增强。此外,社区通过筑巢引凤,免费提供相关功能活动室,建立志愿者“时间银行”制度,兑现相应积分、礼品和服务等方式,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推动正向激励。
    她是纯正风气的“促进者”
    在凤凰湖社区的凤凰湖畔小区,有一处“廉洁文化长廊”,不仅处处可见“倡廉”“厚德”等格言警句、名人典故,还有辖区“好人”“廉洁模范”的事迹介绍,社区居民行走其中,抬头望廉,低头思廉,感受到清新的廉洁之风拂面而来。
    身为凤凰湖社区党委书记,刘庆在做好社区党建、服务群众的同时,刘庆依托辖区的优势资源,积极探索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新形式,建载体、创环境、搭平台,打造具有特色的廉洁文化社区。社区积极抓好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与辖区40多名党员家属党员干部家属签《家庭助廉承诺书》,要求干部家属常吹“清廉风”,勤算“廉政账”,把好“家门关”。刘庆还利用举办专场晚会、打造廉洁文化长廊、开设道德讲堂等方式,有力地推动了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