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宣教/思政 >

省“百佳优秀护士”——杨勇

2018-12-04 10:07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杨勇,49岁,副主任护师,中共党员,滁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大外科护士长,骨伤科护士长,临床教研组负责人,安徽省中医药学会护理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国家三级保健按摩师。参与申报省级科研课题5项,主持市级科研课题一项,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先后获得滁州市卫生系统“优秀护士长”、滁州市“优秀共产党员”、安徽省“百佳优秀护士”等称号。所带团队获安徽省“优质护理服务先进集体”,滁州市“巾帼文明岗”等称号。
    杨勇1988年参加工作,植根临床护理一线30年,专注于脊柱疾患,创伤及老年骨病等方面的护理研究和实践,让一个个患者拥抱健康。“杨护士长人好技术也好”许多被她护理过的病人都这么说。面对遭遇车祸血肉横飞、肢体损毁的伤者,杨勇总是在第一时间迅速、准确的为伤者做好相应处置,为抢救赢得时间。对那些手术焦虑和恐惧的患者,她总会耐心疏导,缓解他们的心理压力。为减少老年患者骨折术后并发症的发生,杨勇总会悉心照料,定时为其翻身拍背,协助其下床活动,做好功能锻炼。每每遇到孤寡老人,杨勇更是充当着儿女的角色,尽其所能予以护理。
    今年,骨伤科收治了一位因车祸致粗隆间骨折的伤者——94岁高龄老人。亲属看着老人动弹不得、痛苦不堪的模样,强烈要求为其实施手术,但老人年纪大、长期吸烟,所以心肺功能很差,手术存在很大风险。为尽可能降低风险,经多科会诊,反复病情讨论以及与亲属沟通确认,最终为老人实施了手术。可老人术后第二天,预想的心脏病并发症还是出现了。“快来啊!护士长。”“快来啊!王医生。”值班医生和她迅速赶到病房,此时老人指脉氧急速下降至85,每分钟心率达150多次,剧烈咳嗽,大量痰液随时可能阻塞呼吸道危及生命。她为保持老人呼吸通道畅通,为其进行吸痰,可剧烈咳嗽,大量痰液喷射在她脸上,浓烈的腥臭味顿时让人连连作呕。但强烈的责任感,让她还是坚持完成了呼吸道分泌物的清理工作。此后的两天两夜里,她不时为老人擦洗身体,进行皮肤、口腔和会阴护理。老人无法自行排便,她就用手指一点一点抠,帮助老人通便。但让人遗憾的是,一周的精心救治和护理,未能留住老人的生命。事后,老人的女儿动情地对她说:“非常感谢你,子女做不到的,你做到了,我母亲走的很安详,你们已经尽力了,我们家属没有任何理由责怪你们!”说完,塞给了她一个厚实的红包,用以表达全家感激之情。她微笑以对,没有现场回绝。办理出院时,家属发现交费票据与收费处的登记不相符,才得以发现,原来她把红包缴存到了老人的住院费中,她对老人女儿说:“照顾患者是我的工作,希望你们尽快走出悲伤,料理好老人的后事,你们的心意,就是对我们付出的最大褒奖。”质朴简短的话语,是白衣天使们真挚的祝愿和期望。互相理解、互相包容、互相帮助、互相尊重,构成了信任和谐的医患关系,始终坚守着“终身纯洁,忠贞职守,尽力去除病人疾病痛苦”的誓言。
    如果说,西医护理是杨勇“老本行”,那中医护理就是她的新追求。她在医院推广的耳穴贴压治疗腰颈椎痛、失眠及眩晕病,因效果明显,操作简单、无副作用,赢得了医护人员和患者的一致赞许,同时也为医院创造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在她的带领下,2010年骨伤科护理团队被滁州市妇联授予“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并在医院组织的各项护理技能大赛中硕果累累。在积极响应国家弘扬和发展中医药文化事业的今天,杨勇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到省内各家中医院认真学习中医理论和技术,苦心钻研灸法、薰蒸、火罐及耳穴压豆等中医护理技术,并将技术应用于临床,让许多饱经病痛折磨的患者恢复健康,得到了广大同行和患者的赞誉。因为在她的内心深处,早已把党徽之光和南丁格尔之铭紧紧地交融到了一起,铸成了守护患者生命的责任。
    从选择当护士开始,她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记心中。工作之余,她热心公益,踊跃参加义诊、精准扶贫、无偿献血等志愿服务活动,多次带头为科室家庭困难的患者捐钱、捐物,去年四月份号召全科医护人员为一位全身多处骨折的尿毒症患者捐款三千余元。今年,她利用中医督灸疗法加以心理疏导让一位长期卧床达三年之久的患者重新站了起来,在患者住院期间她自己花钱买了促进骨质愈合的口服药给患者服用,过年的时候从家里拿来酒和菜和患者一起在病房过年,她就这样用自己的诚心和爱心感动着每一位患者。
    30年不忘初心,她用心打造“金牌护理”;30年不辱使命,她是患者眼中“最美天使”。杨勇以真诚的爱心、饱满的激情、精湛的护理技术、崇高的职业素养为患者带来幸福与希望,像天使一样向人间撒播爱与健康。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