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宣教/思政 >

用道德清泉滋润文明果实 ——滁州市全椒县道德模范“星火燎原”志愿服务队纪实

2019-01-09 15:04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在安徽省全椒县,有一支全部由各级好人和道德模范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伍,常年活跃在乡间、原野、车间、社区,他们像一泓清泉,全心全意传递温暖的能量,撒播文明的种子,他们是一颗颗火种,让爱心和真情在全椒大地时刻涌动,他们就是全椒县道德模范“星火燎原”志愿服务队。
    好人组团,让志愿服务品牌更加耀眼。2014年8月,在全椒县文明办的牵头指导下,道德模范“星火燎原”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队员全部由各级“好人”和道德模范组成,并搭建了“好人之家”“志愿者工作站”“志愿服务基地”等活动平台。志愿服务队自成立以来,秉承“发挥示范引领,助推文明提升”服务宗旨,以“互相帮助、助人自助、无私奉献、不求回报”为创队初心,常态化开展“好人帮助好人”“好人传颂好人”等志愿服务项目,好人事迹宣讲团累计进单位、进校园、进社区宣讲60余场次,唱响了“全椒好人”学雷锋志愿服务品牌,当选安徽省2018年度“十佳志愿服务典型”,入围全国2018年度学雷锋志愿活动“四个100”候选。荣获2017年安徽省“月评十佳”志愿服务优秀典型,副队长余寅娣荣获2018年7月安徽省“月评十佳”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个人典型。
    政策引导,让好人和道德模范更受尊重。为了确保志愿服务成效,全椒县“星火燎原”道德模范志愿服务队制定了志愿者工作管理制度、志愿服务章程、活动登记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志愿服务工作,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县文明办设立专项志愿服务扶持资金,建立好人帮扶机制。3年来,全县累计投入各类帮扶资金50余万元。专项资助、救助了10位生产生活特别困难的道德楷模,在全县营造了“好人有好报”的社会氛围。
    宣传宣讲,让典型事迹走进千家万户。星火燎原志愿服务队专门成立了“全椒好人”事迹报告团深入机关、乡村、社区、学校、企业、单位。截至目前,共举办巡回事迹报告会30多场。拍摄“好人”先进事迹专题片在电视台连续播出;编印好人事迹《新时代赞歌》5000余册,发放基层传阅;在“文化下乡”活动中,编排好人情景剧在全县演出;发动广大群众和中小学生开展座谈、网上讨论、演讲、征文、主题队会等活动,在全县营造了“力学好人、争做好人”的浓厚氛围。
    凸显特色,让志愿服务走向专业化。把志愿服务专业化培训纳入到志愿服务整体工作中来,多次召开志愿者辅导、培训讲座,推动了志愿服务队制度化、项目化、常态化,提升了志愿者的服务意识与能力。利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又成立了“4+”志愿服务队,即党员、医疗、教师、扶贫等4支专业志愿服务队,成员们用自己的一技之长,给群众提供更具专业性的志愿服务,让人们在参与和接受志愿服务的良性互动中,感受到志愿者服务的“贴身温暖”。
    爱心接力,让向善向美成为社会主流。3年多来,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000余次,为留守儿童、残疾孤儿、孤寡老人、贫困家庭送去关爱,累计受助人数3000余人次。服务队中多位志愿者受到省文明办、省志愿者协会表彰。随着社会认可度的不断提高,队伍规模的不断壮大,星火燎原志愿服务队已从“全椒好人”发展成“好人全椒”,从星星之火到渐成燎原之势,志愿服务队的美好愿景正在逐步实现。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