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简报 >

天长市:练就“唱念做打”真功夫 推动文明实践见实效

2020-12-21 14:48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作为全国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安徽天长市勇于探索,积极创新,紧紧抓住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组织动员文明实践基层所、站和志愿服务队伍练就“唱念做打”真功夫,推动文明实践见实效。
       唱好主旋律,筑牢主阵地。融通理论话语与百姓话语,才能有效传播党的好声音。天长市立足文明实践基层所站这一主阵地,搭平台、建队伍、定主题,努力让理论宣讲“活”起来,让乡村舞台“动”起来。天长组建了以模范好人、百姓名嘴、文化达人为主体,总数达380多人的“一刻钟宣讲员”队伍,几位年过九旬的天长籍新四军老战士也主动报名,加入其中。1000多名文化志愿者以小分队为单位,奔走在乡村田头,常态化开展“一小时巡演”,原创节目将党的政策、民生工程以及移风易俗等内容融合其中,通俗易懂,“土味十足”,“群众听得懂,记得牢,愿参与”,形成了“百姓演、百姓看、百姓乐”的浓厚氛围。
       念好“暖字诀”,帮扶润民心。围绕群众最关心、最需要、最实在的问题,动员市直机关单位、社会公益团体与乡村基层结对帮扶,推出了“爱心公益一键通”(智慧养老)、“与爱童行”(关爱儿童)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受到群众的欢迎。目前,天长市已经组建了60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总人数达2.5万人,年开展活动2800多场次。志愿者助力政府办好一批民生实事,解决一批突出问题,让老百姓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做好“加减法”,立德育新人。在加强宣传引导,提高群众参与度上做加法。组织动员和发动广大志愿者和普通群众参与“文明城市提升行动”和“爱国卫生运动”等,广泛号召党员群众讲文明、献爱心、乐助人。在崇德向善、守望互助中体现“文明之城”的温度,凸显“好人之城”的魅力。在推动移风易俗,减轻群众负担上做减法,推动全市上下形成“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它事不办”的浓厚氛围。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天长市充分发挥“一会一队一约”的作用,积极发挥乡村红白理事会和志愿者的力量,抓住红白事和人情交往等关键环节,引导广大群众破除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盲目攀比等陈规陋习,争当移风易俗的宣传者、引领者和示范者,着力形成“好人好事有人夸、坏人坏事有人抓、陈规陋习必须改”的文明风尚。从而切实减轻了农民负担,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和拥护。
       打好“精准牌”,提升幸福感。提高志愿服务供需匹配度,满足群众多元化的需求,努力将思想宣传与惠民服务融为一体。着力引导各地充分利用自身资源,发挥各自优势,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核心孵化和打造志愿服务项目,从而推动天长市文明实践工作形成“一镇一品、一村一特色”的良好格局。天长市仁和集镇发挥巾帼志愿者的力量,打造“好大姐”志愿服务项目,团队成员既有妇联的干部,也有法律工作者、医护人员、社会工作者。群众有了“家长里短、夫妻矛盾、邻里纠纷”的困扰,都能在“好大姐”的帮助下找到解决的办法。                      

(天长市委宣传部)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