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简报 >

琅琊区:坚定文化自信 建设文化强国

2023-10-08 08:29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琅琊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公共文化传承与发展,加强公共文化建设,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发力改革创新,提升服务效能,不断丰富人民群众多层次精神文化需求。
        凝聚多方合力,完善文化服务体系。采用“三级网络+社会化服务”发展模式,全方位推动公共文化更高质量发展,通过政府投资建成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整合优质资源,培养文化文艺、社会公益、社会管理以及社区类社会组织。结合群众需求,创新打造社区百姓小舞台、社区会客厅、文化大舞台、党史馆、科普馆、法治馆等特色文化服务空间3万余平方米。截至目前,琅琊区共吸纳社会资金3000多万元,成立社会文化组织125个,登记在册的省级文化辅导员72名、区级文化辅导员208名、社区文化辅导员2570名,服务范围涵盖文化教育、文化讲解、非遗传承、公益演出等多个方面,为推动公共文化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社会保障。
         依托数字平台,拓展文化呈现形式。为更好地打造数字文化平台,拓展文化呈现形式,数字化应用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近两年成功申报了全省数字文化馆建设、“智慧声谷”数字文化场馆等项目,建成“琅琊文旅云汇展”平台,该平台集清流关、醉翁亭、琅琊阁、西涧湖、吴棠故居、小龙漥拓展基地、金丝楠木博物馆等49个历史古迹、风景名胜、文化场馆、美食酒店,实现“不出家门、全域云游琅琊”。这是琅琊区首次系统地将历史古迹、文化展馆、旅游场所、特色街区、非遗项目等优秀文化和旅游资源借助虚拟现实技术“活起来”,实现“720°VR全景展示”和“AI语音全域导览”,以更“智慧”的方式向中外游客讲好“琅琊故事”。
         唱响非遗品牌,丰富文化传承内容。高度重视非遗保护与传承工作,创新打造了“跟我学非遗”活动品牌、非遗文化墙等,使非遗走进了商场、景区、学校、社区等场所,年均开展活动30余场。2023年,投资40余万元的琅琊区非遗传习基地建成,为非遗的保护、传承和研学搭建了优质的体验平台。为更好地宣传琅琊非遗,彰显非遗魅力,陆续开发了酥糖抱枕、明信片等系列非遗文创产品,围绕非遗项目开发了水杯、葛根茶、菊花茶等周边产品。2023年,石锁项链、非遗丝巾、非遗书灯、笔记本等文创产品先后入选“锦绣华章”2022长三角民间艺术文创大展和2023长三角地区非遗文创产品展,其中“非遗书灯”荣获文旅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和浙江省文旅厅联合颁发的“优秀作品”奖。
         彰显文化魅力,打造文化特色品牌。为凸显基层文化特色,打造文化品牌,推行“一街一品一特色”模式,各社区相继成立“爱心学堂”“汉学堂”“国粹堂”“火花协会”等文化项目;打造了纳凉晚会、花灯拜年、街道文化站文艺调演、“源清流净”文化艺术节等文化品牌。此外,琅琊区群众文化在多个领域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布贴画《和为贵》、烙铁画《国色天香》2幅作品入围2021年长三角传统美术精品展;少儿舞蹈《花儿鼓儿歌儿》入围第三届安徽省群星奖决赛;少儿合唱《太阳熟透的苹果》参加安徽省“永远跟党走”群众大家唱活动。古道社区被命名为“安徽省十大特色文化社区”和“十佳书香社区”,凤凰社区的“公共文化进街区”项目入选“春雨工程”全国示范性志愿服务项目,也是安徽省唯一入选项目。    
  (琅琊区委宣传部)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