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扫黄打非 >

明光市将“扫黄打非”列入“开学第一课”

2016-09-06 10:31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明光市将“扫黄打非”列入“开学第一课”

扎实、即时、务实效果好

自9月1日,各中小学校陆续迎来了秋季学期开学第一天,明光市结合实际,通过系列活动将“扫黄打非”列入开学第一课,推进了“扫黄打非”进校园深入广泛开展,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是准备扎实。8月下旬,市扫黄办牵头协调市教育体育局、市文化执法队及早谋划“扫黄打非”列入“开学第一课”活动,将其列为9月份“扫黄打非”工作清单首要内容。市扫黄办整理了护苗、“绿书签”宣传推广方面电子版材料上传到QQ工作群供各乡镇街道扫黄办下载制作。同时拟定了“扫黄打非”列入“开学第一课”活动清单,明确活动内容,供各乡镇街道对照落实。

二是即时调度。市扫黄办做好统筹调度,除在QQ群通知外,先后多次通过宣传部移动短信平台进行通知调度,同时实时对接市新华书店、市文化执法队等成员单位做好与文化惠民消费季、文化市场执法监管的衔接,确保活动按时有序开展,扩大效果和影响。各乡镇街道在第一时间推过周工作例会或专门召开活动部署和业务培训会,将活动职责向镇村干部明确到人。

三是务求实效。各乡镇街道围绕工作清单和活动清单,结合各自实际,形式多样的开展此项活动。一是结合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等形式,扎实开展系列宣教活动。二是结合第三届文化惠民消费季,将购书优惠切实送到中小学生手中;三是张贴“绿书签”和“扫黄打非”护苗行动宣传图,发放护苗行动宣传单,扩大影响,营造氛围;四是播放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制作的《“扫黄打非•护苗”》(即正气侠)公益宣传视频;五是推广关注“绿书签”微信公众号,引导中小学生健康阅读、快乐成长。六是开展校园周边文化环境执法检查,发放“上网文明、读书有益、办绿色网吧、不出售违禁书籍的光盘”倡议书,营造校园周边清朗文化环境。

据统计,从开学报名到开学第一周结束,全市17个乡镇街道,已经有10个组织开展了此项活动,覆盖20所中小学校,共6000多名学生及其家长参与,发放文化惠民教辅图书优惠购宣传折页1100余份,护苗、绿书签宣传材料7900多份,推广扫描关注“绿书签”公众号二维码630人次,为中小学生开学营造了健康、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为护苗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编织起家长、社会、学校三位一体的立体防护网络。目前,围绕校园周边文化环境整治,各乡镇街道、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仍在积极行动中。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