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扫黄打非 >

明光:文化执法多拳出击 营造文化市场清新环境

2019-08-20 08:20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明光市文旅局以机构改革为契机,积极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做到思想不乱、执法不断,确保全市文化旅游市场平稳有序。
 
    一是以扫黄打非为载体,守好意识形态阵地。为创建国家、省级“扫黄打非”示范点召开专题会议3次;为普及“扫黄打非”知识,组织“扫黄打非”进学校、进社会授课2次;开展月月有主题的“扫黄打非”专项检查7次;持续开展“护苗”“净网”“秋风”等五大专项行动,重点打击校园周边非法出版物。截至目前,共检查文化市场经营场所260余家次,查缴非法出版物337册,立案查处出版物经营单位1家次。
    二是以摸排线索为抓手,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召开党组会2次、局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9次、扫黑除恶工作推进会11次;依照“部署科学、宣传到位、清查全面”的要求,对全市所有娱乐场所、网吧、旅行社、旅游景区等进行全面摸排,不留死角,深挖文化市场领域各种违法行为和保护伞。累计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摸排活动15次、出动检查人员45人次、摸排各类经营单位317家次、摸排出涉嫌扫黑除恶线索3条;通过设立举报箱、张贴宣传画、发放宣传册、送戏下乡等多种形式,拓宽群众反映和举报有关扫黑除恶线索的渠道,确保文化行业宣传做到全覆盖。据统计,共发放《致全市人民群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封信》1200余份、宣传册100余份、普及读本50余本,组织开展送戏下乡扫黑除恶专场演出70场次、送电影进基层480场次。
    三是以文明创建为契机,整治文化市场环境。结合文明创建行动的要求,以网吧市场专项整治为重点开展行动,采取不定时,不定场所,不分区域的巡查方式,全方位检查全市文化经营场所。整治期间,共检查网吧208家次,立案处罚网吧13家次,取缔“黑网吧”2家次,没收违法电脑设备52套;更新张贴“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禁止吸烟”等提示语25张,新制“关爱未成年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宣传板150块,全方位规范经营管理秩序,改变网吧环境脏、乱、差和吸烟现象,以确保在创建考核中文化市场全面达标。
    四是以未成年人保护为重点,净化校园周边文化环境。通过调查摸底、压实责任、强化宣传等形式开展校园周边文化市场整治工作,重点查缴以未成年人为题材和主要销售对象的宣扬低俗信息、封建迷信等内容的出版物,严厉打击销售非法出版物经营行为及侵权盗版等非法出版发行教材、教辅经营行为,依法收缴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各类非法出版物,有效保护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促进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五是以安全隐患排查为基点,牢抓文化市场安全生产不放松。扎实开展“两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排查消防安全隐患;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十大攻坚行动、暑期文化市场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等一系列专项行动。截止目前,已完成各类场所的排查整治工作,发现并已整改的各类消防安全隐患45处,与经营场所签订《文化市场安全责任书》35份,整治效果显著。
    六是以非法广播卫星设施整治为依托,确保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积极参加省、市举办的行政执法培训班3次;赴外交流学习先进工作经验3次;接待兄弟县市考察交流学习1次。今年以来,共开展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黑广播”专项检查6次,取缔“黑广播”1起,收缴非法设备1套,进一步净化了广电市场环境。
    七是以“四经普”为标杆,稳步推进文化市场发展新业态。为做好全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市文旅局以“四经普”为契机,全力以赴推进文化产业统计工作,核查文化企业名录,做好企业信息数据采集。圆满完成了全市156家文化经营单位的文化市场统计年报工作;6月份顺利通过2个样板点,2家文化企业的国家“四经普”验收工作。
    八是以依法行政为保障,确保文化市场执法程序不走样。参加省、市举办的执法人员法律法规暨业务技能培训2次,提高执法水平;围绕“程序合法、事实认定清楚、证据确凿充分、适用依据正确”要求,层层把关办案流程,规范案件审理,坚持做到依法办案;注重文书制作,规范填写执法文书,抓好立案调查、调查询问、处罚决定、权利告知、送达等执法环节,全面规范执法程序;完善监督体系,建立“12318”举报电话机制、加强廉政监督,杜绝以权谋私、吃拿卡要的不正之风、推行行政执法信息网上公开制度,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