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习宣讲 >

来安新安镇开展美好乡村建设 着力打造宜居宜业新农村

2015-12-31 11:45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来安新安镇深入开展美好乡村建设,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农村,圆梦百姓幸福生活。

重规划设计,建设“美好乡村”。该镇在每启动一处美好乡村建设示范点的时候,均根据“美好乡村”建设要求,聘请相关专业院校对中心村的规划设计进行“量身定做”,不搞千村一面,彰显特色。规划根据原有村落结构,充分利用现有建设资源,深入挖掘自然景观资源,结合人文历史条件,形成风情乡村美丽画卷的总体布局。

重功能配套,构建“和谐乡村”。该镇把美好乡村涉及群众的基础设施和生活设施的功能配套作为着力点,通过招投标,阳光操作,先后完成了主次干道、污水管网、雨水管网、路灯安装、公共卫生、健身广场、文化乐园、灌溉渠和为民综合公共服务中心等建设项目30余个,水、电、路、灯等一应俱全。这些建成的项目均投入了使用,发挥了较好的作用,建成后的美好乡村人居生态环境美好。

重环境整治,打造“靓丽乡村”。该镇以“三线三边”环境整治为抓手,从改善村庄环境入手,完成中心村房屋翻新改色的“风貌改造”工程,村庄农家做到了整齐划一,卫生整洁;大力打造景观塘,让农民休闲有去处;完成进村主干道两侧行道树绿化,中心村主次干道绿化、美化正在进行;完成对村内主次沟渠清淤,预埋涵管;完成下水道排污管网建设,实现了排水、排污通畅;建污水处理装置,实现美好乡村雨污分流;垃圾处理方面,实施环卫市场化机制;村规民约、卫生公约、长效管护制度上墙,农村新风尚已初见成效。

重文化建设,营造“文化乡村”。该镇结合农民文化乐园的总体要求,在设过程中融入“一场、“两堂”、三室”、四墙”(村史墙、乡风民俗墙、美好家园墙、崇德尚贤墙)等建设要素,以此来提升中心村的品味,提升文化氛围。同时利用乡村大舞台,组织群众性文艺演出、体育活动,近万人次的村民参与,让村民乐在其中、美在心里。同时,积极开展“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有力促进开展文明创建工作。目前,美好乡村村已成为村民的“文化乐园、精神家园”。

重产业发展,夯实“富足乡村”。该镇高度重视美好乡村的“内外兼修”,突出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大力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在打造美好乡村内生动力上,该镇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引进了投资1个亿的青虾养殖项目。培育孙桥村富民主导产业,计划用五年时间做大做强以蔬菜、龙脑樟为主体的优势农产品产区、优先培育一批在市场有较强竞争力的农产品,打造一批知名品牌。其中,蔬菜产业以建设标准化蔬菜生产园区为基础重点加强水利、栽培、产后商品化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夯实蔬菜产业发展基础。新建年育苗能力1000万株以上的育苗厂。建设育苗基地、育苗专用穴盘生产线。用地规模达到1500亩以上。龙脑樟产业培育龙脑樟种苗150万株,建设龙脑樟3000-5000亩,并建设天然冰片加工生产线,以及一个天然冰片精加工基地,实现美好乡村可持续发展。(张世勇)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