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简报 >

全椒县“四新”唱响新时代文化盛会

2019-03-19 09:42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近年来,全椒县立足传承文化精髓,坚定文化自信,大力实施“文化全椒”发展战略,将文化传承、城市建设、旅游发展等有机结合,以新内涵、新样式、新活力和新发展,促进“正月十六走太平”这一千年“老民俗”焕发时代“新生机”。

        扎根沃土,赋予新内涵,复兴人文盛宴。以“走太平、说太平、享太平”为内核,结合廉政文化,走太平、走健康、走梦想、走幸福,深化太平文化内涵。2018年全椒县获评国家级“千年古县”。在文化内涵上“新起来”。结合“正月十六走太平”起源,挖掘汉代好官刘平历史事迹,践行有正气、有担当、一心为民、两袖清风的廉政文化,培育良好社会风气。在活动内容上“新起来”。立足太平桥历史,结合刘平事迹,推出“走太平、走健康、走梦想、走幸福”主题活动,持续开展了全民健身走、民间花灯大奖赛、花灯“走太平”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搭建平台,呈现新样式,打造惠民盛会。致力于探索弘扬传统民俗文化与开发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协调统一的有效路径,全椒县结合经济社会发展,为“走太平”活动“量身定做”丰富的民生内容。招商就业惠民。开展“春风行动”暨企业用工招聘活动,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苏滁现代产业园等园区大型企业和全椒本地企业参与招聘。活动为企业招聘提供了广阔平台,为家乡百姓提供了充足岗位。交易市场利民。活动开展期间,各色小手工业者借此机会开展贸易活动,也给百姓生产生活带来便利。社科普及便民。将社科普及活动融入“正月十六走太平”传统民俗活动,组织全县社科专家学者和社科知识普及宣传志愿者,就劳动就业、食品安全、心理健康、环境保护等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答疑解惑。

        融合发展,焕发新活力,谱写时代盛世。充分挖掘太平文化的旅游价值,发展全域生态旅游,着力发展文化产业,推进城市建设,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文化产业“活起来”。以吴敬梓故居、儒林文化主题公园和袁家湾古街区影视基地为核心,以全椒县母亲河老襄河为轴线,将儒林文化产业园区打造成为长三角的重要旅游目的地,集中反映全椒历史文化特色,折射全椒的整体形象和个性风貌。城市建设“活起来”。从2010年开始,对太平桥进行了三次改造,由最初的一座跨度十几米的小桥经修缮成为长度近百米的大桥,构建了“廊桥回檐亭”般既具有古典意韵又充满现代气息的太平桥。同时实施太平文化街区工程,增加了贺橹楼、太平阁、襄园、南北广场等新景观,“走太平”设施配套更加完善,安全保障措施日益加强,让“走太平”民俗活动更加繁荣。全域旅游“活起来”。集合吴敬梓故居、吴敬梓纪念馆、太平文化街区、袁家湾老街、国光楼等,打造综合椒邑文化旅游休闲区。全椒县先后被评为最美中国旅游目的地城市、中国最美宜居宜业宜游城市,“正月十六走太平”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并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级“非遗”。

        统筹策划,推动新发展,传播四海盛名。制定方案,统筹策划,借助新媒体等创新宣传方式,弘扬正能量,传播全椒地方特色文化。借助名人效应“传起来”。今年,全椒籍文体界名人许海峰、江树人、方芳、奚秀兰、王璐瑶集体亮相,助阵“走太平”活动,与全椒上万民众共走太平,共享欢乐,引发大家关注。全国摄影大赛“传起来”。“走太平”期间举行全国摄影大赛集中采风活动启动仪式,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影家及三十多家特邀媒体参加。让摄影大赛成为宣传全椒民俗文化的新起点和加深真诚友谊、共谋科学发展、密切文化交流的纽带桥梁。全媒体直播“传起来”。通过微信、微博、官方网站平台,借助现场直播、文字互动、话题讨论等方式,加强“走太平”宣传。媒体受众达1亿人次,提高了“正月十六走太平”的参与度和知名度。“走太平”活动充分展现了全椒县深厚的地方文化底蕴,成为全椒推广良好形象,提升知名度、影响力,进一步带动文化、旅游等产业发展的重要契机。 
                                                                                                            (全椒县委宣传部供稿)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