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简报 >

凤阳县:聚焦增强“四力” 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大提升

2019-07-29 16:54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凤阳县先后开展“大调研、大走访、大学习、大讨论”等一系列活动,切实增强基层宣传思想干部“四力”,书写人民业绩,讲好凤阳故事,履行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
        依托“大调研”,增强脚力。重视调查研究,是开展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功和基本方法,也是宣传思想工作取得实际成效的传家宝,“脚下有泥,脑中才有料”。凤阳县深入开展宣传思想文化大调研活动,先后参观调研了全县重点工程——花园湖进洪闸、黄湾乡“移民建镇”工程、凤宁园规划馆、花鼓大剧院、钟楼文化广场等;组织观摩全县各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文明实践站所建设、志愿服务、环境整治、移风易俗、“十星文明户”评选、文明实践讲堂活动等方面各地比学赶帮超,文明实践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召开全县宣传思想文化大调研活动座谈会,深入探讨宣传思想文化调研活动的意义,重点研究什么样的宣传才能深入人心,并依据调研内容进一步加强各镇各村意识形态工作。凤阳县宣传干部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到基层,摸清意识形态领域的相关问题、了解群众真切需求,探索问题根本症结,探索基层建设规律,深入研究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确保暖人心、稳民心的工作更加扎实到位。
        依托“大走访”,练好眼力。眼力是宣传思想工作者增强对世情、国情、党情、社情、民情、舆情的观察、判断、辨别的能力。如今,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迅猛发展,网络信息鱼龙混杂,特别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凤阳作为政治大县,网络舆情压力巨大,基层宣传工作者以如履薄冰的心态,绷紧舆情舆论一根弦。县网宣办依托县区发生的各类网络舆情舆论,走访各个乡镇,眼明心亮,时刻洞悉世事,将一些负面舆情扼杀在摇篮里,避免了许多重大网络舆情事故的发生。同时,对重点单位、重点乡镇就新形势下如何应对与处置网络舆情工作进行培训,提高基层宣传干部舆情预警能力,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处理。当下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各类社会思潮暗流涌动,不乏“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干扰。在这种形势下,基层宣传干部要练就一副火眼金睛,面对错误思潮目光如炬,不能躲躲闪闪、扭扭捏捏,要眼神坚定,敢抓敢管、敢于“亮剑”。
        依托“大学习”,提升脑力。脑力是宣传思想工作者加强对科学理论和相关知识的学习,提升思考分析能力。宣传工作是做思想的工作,只有先学懂、弄通,才能做实。今年以来,凤阳县不断创新学习方式方法,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在职学习与脱产学习相结合。首先,加强理论学习中心组相关制度建设。制定学习制度与学习计划,在县检察院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观摩会,对全县理论学习小秘书进行培训。同时开展巡听督查,通过巡听了解各单位理论中心组学习情况并提出意见建议,切实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学习能力。其次,大力推进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推广使用。先后印发相关文件,建立凤阳县“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管理员群,定期在群内通报相关数据,截止目前,凤阳县学习强国注册率已达87%,位居前列。同时,积极向“学习强国”安徽学习平台推荐优质稿件,先后刊发“小岗小岗”mv,快闪“我和我的祖国”,《安徽凤阳:文明实践花艳放 沁人馨芳遍鼓乡》,《安徽:他们,是今日小岗的致富带头人》等。再次,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凤阳县宣传思想干部四力提升培训班。邀请了杨禹、朱继东、胡邓、杨世文、李真顺等大咖主讲,培训课程丰富多样,有《跋山涉水再出发——准确把握庆祝40周年、70周年及今年全国两会的精神内涵》《互联网时代突发公共事件的舆论引导》等,并在北京市规划展览馆和中关村创业大街进行现场教学,不仅让全县宣传思想干部当了一回坐得住、学得进、学得深的“小学生”,还做一回朝气蓬勃,以人为本和实事求是为校训的“大学生”。
        依托“大讨论”,磨炼笔力。提高笔力是基层宣传思想工作者的硬性要求,只有培育写作这个文学思维,才能把好文风,讲好故事,做好工作;只有笔耕不辍,不断训练输出能力,宣传思想工作才能做得更有凝聚力、引领力、感召力和穿透力。今年以来,凤阳县将“领创新淮甸、呼应大江北”大讨论活动列入县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议内容,全县各单位围绕“领创新淮甸、呼应大江北”,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工作实际,认真撰写发言材料,并编入《“领创新淮甸、呼应大江北”大讨论发言材料汇编》。同时,还要求宣传系统的领导干部撰写调研报告汇编成册,并将学习心得、学习笔记等列入日常工作之中。笔力是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功,是思想宣传干部必须掌握的本领。只有多写多练多磨,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紧跟新时代的步伐,注重积累好思想、好理念、好素材,创新传播方式和话语方式。
        非凡脚力出眼力,勤想多思著华章。“四力”是构成宣传思想干部的综合素质,是有机联系、相互促进的整体。凤阳县宣传思想干部切实增强“四力”,找到自己的“支点”,把知识用到“刀刃”上,牢记职责使命,发扬传统、开拓创新,讲好凤阳故事,更好地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凤阳县委宣传部供稿)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