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宣传 > 看变化说创建 >

民本至上解“心锁” ——滁城农机巷多措并举改造见闻

2018-11-06 16:40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图为新修建后的农机巷。 记者计成军摄 
   10月18日,缕缕晨光洒在“曲折”的农机巷。
   铺设一新的沥青路面,承载着匆匆过往的行人与车辆。白墙灰脚好人榜,减速慢行全路段。一切,显得如此整洁、有序和鲜活。
   全长1500米的农机巷,连接天长路和琅琊路,“辐射”民众成千上万,隶属琅琊公共服务中心建设路社区。然而,就在2个月前,这条悠长且颓圮的小巷还是令人揪心的“阴影”。好在,创城“疾风”吹来,让它终于迎来“洗心革面”的一天。
   建设路社区多路并进,联合城管,对巷道内3处乱搭乱建、3家大型广告牌和60多个地锁进行拆除;协同交警,对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乱停乱放进行整治;发动市水利局和农机局等联网共建单位,对墙体高标粉刷,并赋予“凡人善举好人榜”主题;积极争取,筹措资金,对路面、下水、窨井盖进行全新改造。
   市民素质高一分,城市形象美十分。一直以来,辖区广大居民纷纷投身创城。只要见到抹黑现象,退休干部李宝林不怕得罪人,总是挺身而出,严辞制止。有位老同志把楼下拐角处的垃圾桶搬到路边,给自己的电三轮腾空。这既污染了路面,又妨碍了通行。“发现一次,我就毫不客气地制止一次。最后他也没辙,只得放弃。其实,环境要靠大家共同维护,人人有责,责无旁贷。”
   和老李一样,住在水石嘉园的王根也是有担当的人。此前,不少居民自发地在路边安装地锁,变成自家停车位,弄得怨声载道,甚至出现车主对交警动手的情况。派出所干警闻讯赶来后,王根站出来作证,“是车主打人!这是公共场所,不能私用。擅自划地设锁,必须遏制。”
   整治后的农机巷,有个亮点颇受好评,就是“凡人善举好人榜”文化墙。“长辫美女”沈昵对此赞不绝口,“每天接女儿放学路过,都要看一个故事,传递正能量,立志做好人。现在,她常常把零花钱、稿费和比赛奖金都捐给失学儿童,从小就种下了崇德向善的种子。”
   【记者手记】创城之役,声势浩大,系统繁杂。三年之期,转瞬即逝,时不我待,各地纷纷应声而作。背街小巷是重点、难点之一。农机巷的今天,说明创城既需主动出击,善假于物,汇聚合力,破立结合,形成良性,突出主题,又要广泛发动,人人参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锁在群众心里的“结”通通解掉。
   自上而下,要严管要综治。而作为城市一员,每个人都应管住自己的口,不随地吐痰,不口出脏言;管住自己的手,不乱扔杂物,不乱贴乱划;管住自己的腿,不走非机道,不踩绿化带。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