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蔚然时评 >

【蔚然时评】多一双公筷 多一份健康

2020-06-24 11:57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疫情当前,人们已然养成了戴口罩、勤洗手的好习惯。但是,有一个生活小细节往往被忽视,那就是家人、朋友就餐时,餐桌上少了一副公筷,隐藏着巨大的交叉感染风险。中央文明办发出号召,推行文明餐桌、使用公筷公勺行动;中国饭店协会发布倡议,引导餐饮企业开展公筷公勺双筷健康行动。不少市民开始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公筷公勺慢慢走上市民的家庭餐桌,分餐成为市民就餐的一种新的“舌尖时尚”。

   
说起使用公筷公勺宋高宗可是历史第一人,据(明)田汝成在 《西湖游览志馀·帝王都会》中记载:“高宗在德寿宫,每进膳,必置匙筯两副,食前多品,择取欲食者,以别筯取置一器中,食之必尽,饭则以别匙减而后食。吴后尝问其故,对曰:‘不欲以残食与宫人食也。’”这句话,文雅一点说就是:不想用吃过的食物给别人吃,再直白点就是:不想把沾有口水的食物给别人吃。

   
讲完公筷,我们再来说说“分餐”。分餐的历史要比公筷还要久远,最早可以追溯到周朝。《周礼》有载:“设席之法,先设者皆言筵,后加者为席。筵长席短,筵铺陈于下,席在上,为人所坐藉”。在汉代古墓中出土的餐具,也有分餐的餐盘,叫做案。

   
而到了隋唐时期,《韩熙载夜宴图》中所绘韩熙载与其他几个贵族弟子,每人面前都有一套餐具和一份馔品,互不混杂,界限分明,也正是分餐制的体现,——分餐,古已有之。

   
可以说,中国是世界上最早进行分餐制的国家,也是分餐制历史最悠久的国家之一,在长达数千年的中国饮食文化中,“席地而坐,分案而食”的分餐制进食方式是我们餐桌仪式中的主要仪式。

   
今年4月22日,滁州市发布《公筷公勺服务规范》地方标准,并于5月1日正式实施。该标准是安徽省首个关于公筷公勺服务规范的地方标准,也是滁州市获得地方标准制定权后出台的首个市级地方标准。

   
餐桌举止非小事,一勺一筷见文明。如今,使用公筷公勺已经成为一种时尚的生活方式,周围的同事很多都使用了公筷,大家在一起吃自带的盒饭时,会自觉地把好吃的菜夹出来放到小碗里,大家用公筷取用,没有人质疑麻烦,也没有人笑话对方。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使用公筷,家里的老人也在受到影响,网友表示,“以前,他们是不赞同用公筷的。现在,老人都自觉地表示,子女回家看看的时候使用公筷,省得小孙子笑话他们‘土’,‘嫌弃’他们。”

   
“小餐桌,大健康”,把握舌尖上的文明与卫生,有效预防疫情反弹,引导广大市民认识到公筷公勺和分餐的文明和健康,做文明餐桌的践行者、推动者、引领者。形成在家庭和餐馆聚餐,自觉使用公筷公勺的良好习惯。我们的生活也会因为使用公筷公勺而更加健康。

   
让我们携手未来,全民动员。助力疫情防控,弘扬文明新风。推动全社会形成安全、健康、卫生、文明的用餐新风尚,展示滁州文明新形象,为建设和谐健康美丽新滁州,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一份力量!(储蔚平)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