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蔚然时评 >

【蔚然时评】始终警惕“桥和船”困在“指尖”

2022-12-14 17:35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一份反映一些政务APP变味走样,占用基层干部大量时间的材料上作出“要摈除形式主义”的重要批示,明确指出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发展中出现的形式主义问题和症结,要求切实为基层减负。两年多来,我们上下齐心协力摈除“指尖”之苦,取得明显成效。但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于一些人来说诱惑力太大,即时签到、拍照打卡、积分排名、点赞热推……是多数人的“痛点”,却仍是他们的“兴奋点”。我们不得不始终保持警惕,警惕那些嘴上喊打、身子不动,明知不对、还陷其中的形式主义热衷者。

   
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形象地告诉我们,完成一项任务或工作,方法问题不解决是不成的。这个“桥或船”本质就是一种形式,是连接“想干事”和“干成事”之间的纽带。于干成一件事来说,形式是必备的,但只能是配角。形式本身并没有错,只有当形式大于内容、成了主角,变得本末倒置了,就成了形式主义。

   
当“桥和船”成了主角,过河反倒不再重要的时候,就应该反思建造“桥和船”的初心何在。随着时代的发展,信息技术无疑成为当下一种高效便捷的“桥和船”。在手机屏幕或电脑键盘上,人们通过指尖的操作,成倍地提高了办事的效率。但信息技术能为完成工作带来多大便利,就能给形式主义者提供多大空间。那些忘了初心,从一开始就没打算到达终点的人,提供什么样的“桥和船”,也无法走到对岸。毋庸多言,“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在一些地方和领域大行其道。应接不暇的工作群,接收不完的通知指令,面面俱到的打卡留痕,徒有其表的“僵尸”便民平台,凡此种种,让特别是身处基层的干部群众苦不堪言。深究其危害性,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一定程度上仍在扼杀基层干部的热情,阻碍了正确方针政策的落地落实,损害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信任和形象,彻底刹住这股风刻不容缓!

   指尖上出现的问题,原因并不仅仅在指尖上。习近平总书记一针见血地指出,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指尖上形式主义的产生,有的是因为要完成一些力所不能及的任务,只好以形式对形式,指尖上布置完就当落实完;有的是不甘于悄无声息地干成一件事,从而徒增一些无意义的创新,让过程热闹起来、丰富起来,便于对外宣扬或对上报告;有的,一开始就没打算干成事,要“流量”不要质量;还有的,出于不信任,出于教条,或是出于无能,要通过简单痕迹来控制和管理办事的过程,以推脱责任。总之,只在指尖末端解决形式主义是不靠谱的,信息技术不是形式主义的根源,而只是被形式主义利用的一种新形式。

   要让指尖上的功夫回归“桥和船”的本来意义,使各项工作高效驶向“群众满意”的彼岸。马克思曾经说过:“思想一旦离开利益,就会使自己出丑。”在船上摆弄几下就能交差的活,何苦要劳心劳力撑船划向对岸。如果形式主义是“有利可图”的,那么期望伸出指尖的个人主动向形式主义宣战,何其难也。树立正确鲜明的工作导向,才是解决形式主义的根本所在,而“让群众满意”就是这个正确的导向。要直指工作成效,多看看群众满意不满意,匡正考核导向。过程是“0”,成效是“1”,没有实实在在成效的工作,群众不会满意,过程再热闹也是瞎胡闹。要回归监管本质,多看看群众答应不答应,匡正监督导向。查痕迹是最省事、最形式化、最好“应付”的过程监督方式,最容易形成“留痕迹”“抓形式规范”等错误工作导向。监督工作应重在引导工作合规合情合理,而不在其他。要避免自说自话,多看看群众高兴不高兴,匡正宣传导向。应切实端正政绩观,把群众口碑摆在“C位”,剔除那些只开花不结果的所谓创新做法,不搞自娱自乐式的脸上贴金。为基层末端减轻工作负担,释放工作激情,将精力真正投放到“撑船过河”的本职工作上去。不让撑船过桥的人白费了劲,不让河对岸的群众望穿了眼。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