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蔚然时评 >

【蔚然时评】国家安全,你我有责

2022-04-15 17:21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安不忘危,盛必虑衰。

   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走来,历经血火,跨越山河,奔赴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写下百年传奇的同时,也把维护国家安全的信念篆刻在每一个人的心中。又至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面对复杂博弈的世界乱局,风云激荡的全球变局,以此为契机察大势、观大局、辨是非,切实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引导全社会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共同构建大安全格局,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察大势,拒当“局外人”

   几年前,联合国会议现场外,叙利亚代表巴沙尔·贾法里落寞的身影,刺痛无数中国人的心,弱国无外交!今年以来,不断升级的俄乌冲突,千疮百孔的城市,妻离子散的百姓,更让我们通过网络实时直面战争的残酷和无情。

   历史与现实的对照告诉我们,我们并没有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只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和平不会从天而降,稳定不会唾手可得,居安更需思危。国家越安全,人民就越有安全感;人民越有安全意识,国家安全也就越有依靠。

   近年来,借由不同由头,反华势力更是多次针对中国挑衅生事。国不安,何来家?国家安全不是抽象的概念、遥远的事情,其直接关乎着我们每一个人生活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一定要深刻明白,我们今天的和平是先烈拿命换来的,须臾不可放松,必须慎终如始、坚定捍卫。更需要懂得,家国天下事,维护国家安全,每个人都不可能置身事外。我们要坚决摒弃国家安全与我无关的思想,深刻认识到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性、艰巨性,切实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使命感,自觉履行义务、承担责任,众志成城,筑牢护卫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


   观大局,争做“有心人”

   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只有动员群众、依靠群众,才能切实有力地维护国家安全。

   国家安全是什么?国家安全为了什么?维护国家安全我能做什么?这可能是很多人的疑惑之处。让群众在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中“唱主角”,畅通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最后一公里”,才能让消除群众疑惑。

   要顺应时代的变化,用好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两大阵地,利用大数据手段,积极构建大宣传体系,打造全媒体矩阵,营造“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浓厚社会氛围。要针对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群体,因时而异、因人而异,借助两微一端一屏等,精准开展国家安全宣教,确保宣教效果。

   要把握宣传规律的变化,精准发力,以群众可听可看、爱听爱看的内容为导向,探索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在宣传精准性、针对性上下功夫,推动国家安全法律法规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进网络,使国家安全人人知、国安意识人人有。要用群众语言讲好“国家安全故事”,抓好领导干部、青少年等重点群体的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教育,同时精准研判政治、经济、社会、网络、科技、生物、文化等重点领域安全形势,有的放矢开展国家安全知识宣教活动。

   辨是非,成为“明白人”

   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等,都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在各自岗位上,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发挥好自己的力量,从点滴做起,共同维护国家安全。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就是要防患于未然,普及国家安全知识,让群众知道哪些行为能够维护国家安全,哪些行为可能会损害国家安全。

   对于我们个人来说,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要多做明白人。一方面,既要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保守所知悉的国家秘密,不做有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不向危害国家安全的个人或者组织提供任何资助或者协助。同时,在发现有危害国家安全的情况和线索时,要及时向国家安全机关检举;另一方面,网络安全,近在咫尺。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使手机与我们大多数人的生活密不可分,风险也随之增加。要对照安全教育中指出的现实工作、生活中容易造成泄密的原因和途径,切实防范意识和甄别能力,消除隐患,堵塞漏洞。要树牢安全第一意识,严格遵守保密管理条例,净化朋友圈,不该说的话不说,不该做的事不做;不在微信朋友圈、微博、抖音等平台传递、发布涉密或者敏感信息,避免失密事件的发生。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维护国家安全,你我都是主角。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共同成就更加安全的中国,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储蔚平)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