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蔚然时评 >

【蔚然时评】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新时代的青春之问

2022-05-04 10:58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青年者,国之魂也。”时代向前,青年向上。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是民族复兴的栋梁。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希望全国广大青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在这个属于青年人的节日里,此时不禁想要问一问你、问一问我们:这是怎样的一个新时代?我们在忙些什么?又在追寻着什么?每个人都要认真思索青春之问,用火热的青春能量书写合格答卷。

   “立志之问”:志存天下,方能行而致其远

   古人云:“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目标就是动力,梦想就是力量。清朝诗人袁枚有首诗,“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该怀揣梦想,既要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还要有在岗位平台实现自我价值的个人梦。尽责有为,是人生考卷上每个人都要面对的必答题和加分题。要心有党魂,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信仰、爱国情怀,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胸有全局。始终感恩理解组织、相信依靠组织,主动把个人追求融入到全局发展之中,把个人奋斗融入到集体奋斗之中。要行有朝气,要有脚踏实地的毅力和定力,要用努力奋斗朝着自己人生的方向前行,在实现自己梦想的同时,践行初心和使命。

   “勤学之问”:潜行问学,方能究而达其深

   “勤学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习近平总书记用“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勉励中国青年珍惜韶华,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只有好学不倦,才能养成满腹经纶、稳操胜券的才气,保持敢想敢做、志在必得的锐气。不读书的人,永远无法想象书中蕴藏的强大力量,也永远无法看到格局提升后的人生图景。青年同志理应在学思践悟中追逐自己的梦想,时刻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感、知识不足的“饥饿感”。突出基础的,多学一些理论书籍和理论文章,掌握思想武器;多读经典的,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在治国、修身、立德方面的品行修养;精学专业的,学深悟透专业知识,努力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关注相关的,博览群书,丰富学识。通过日积月累的知行信合一、学思用贯通,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专业方法和专业能力。无限春光好,正是读书时。

   “反己之问”:修身责善,方能用而得其所

   反己,是中国传统文化修养中的一个基本态度。孟子曾以“射箭”来作比喻,他说比赛射箭的人一定先练好功夫,并摆正姿势,然后放箭。如果没有射中,不去怨那些射中了赢得比赛的人,而是反过来省察自己的不足。人生是一个不断认识自我、完善自我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如此告诫年轻干部,“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每名青年同志要在“一日三省”中不断修正自己,超越自我,始终守住“三条线”:守住思想防线,要有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清醒,自觉把讲政治的要求贯彻体现到各项工作中;守住纪律红线,以党章党规党纪为戒尺,经常校一校自己的思想有没有跑偏,量一量自己的言行有没有出格;守住人格底线,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炼,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永葆敬畏之心。

   “克难之问”:乘风破浪,方能终而成其真

   “善行者究其难”。事实一再证明:伟大的事业之所以伟大,正因为这种事业不是一帆风顺的,什么时候都不要想象可以敲锣打鼓、顺顺当当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当前,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提速奋进、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每往前一步都不容易。面对这些硬骨头、“火焰山”,如果尚未出发便已被困难绊住双脚,又岂能激荡新气象、成就新作为?“猎者,必之山林;渔者,必之江湖”。经历风雨,才能致远;勤于砥砺,才能强大。百余年前,李大钊这样激励青年:“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惟知跃进,惟知雄飞。”好事尽从难处得,少年无向易中轻。我们应该珍惜韶华,端正心态,在游泳中学会游泳,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唯有如此,才能解决好“成长中的烦恼”,成为不怕风霜雨雪的劲草、不怕淬火锻打的真金。

   韶华易逝,青春无悔。一旦选择了远方,就要风雨兼程。在今后的成长道路上,愿所有的青年人都能脚踏实地,谨慎勤勉,一身正气,一生向上,乘着新时代的春风,在最好的年华里做成最有价值的事,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储蔚平)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