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蔚然时评 >

【蔚然时评】传承传统文化 坚定文化自信

2020-06-25 18:00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文化学习的最好方式是体验。

   
在端午节来临前,滁州市各社区从端午节的各种习俗入手,引导辖区居民特别是辖区青少年走进传统生活、了解传统文化。

   
在活动中,许多小朋友对包粽子、系五彩绳、佩香囊等活动都表现出了浓烈的兴趣,看着介绍端午节来源的PPT,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都兴致不减。

   
在现今社会,网络高速发展,年轻人很容易从网络上接触到多元文化,再自行筛选自己感兴趣的内容。这时候,谁的宣传有新意、谁的内容更吸引人,谁就是赢家。从这点来说,传统中国节不占优势。因为传统中国节大多内涵丰富、保藏经典,很难用一两句话抓人眼球。但是传统中国节又占尽优势,因为一旦你愿意去了解她,就会发现这是一座挖不尽的宝藏,其中的祭祀文化、图腾文化、节气计算等等,每一个都是一门学问,每一个都值得深入研究和学习。

   
传承传统中国文化,我们要做的是怎么变劣势为优势,怎样在第一时间吸引更多人。我们要做的是深挖传统中国节中的底蕴故事,以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方式加以宣传,找回传统节日的文化精神。

   
现如今对于端午节的来源,大多数说法是纪念屈原。其实在屈原的《楚辞》中已经有端午竞渡的习俗,可见端午节赛龙舟这一习俗是早于屈原的。而在闻一多的《端午考》中考证认为:古代的百越民族是以龙为图腾的,为表示他们是“龙子”的身份,藉以巩固本身的被保护权。因此,端午节两个最主要的活动吃粽子和竞渡,都与龙相关。所以端午节可以说是一种图腾崇拜活动。

   
由此可见,对于传统节日的底蕴文化挖掘,我们要做的还很多,不能只停留在表面。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次讲话中提到“文化自信”,而让中国人“自信”的“文化”之一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我们要多开展、多组织、多宣传蕴含传统文化内涵的活动,在活动中自觉守护传统文化、自觉学习传统文化、自觉传承传统文化,在了解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坚定文化自信,在弘扬传统文化中坚定文化自信。让优秀传统文化内涵更好更多地融入到生活的各方面,形成人人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局面,不断扩大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力,确保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有长久生命力。(储蔚平)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