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蔚然时评 >

【蔚然时评】融入“长三角”,沾光、发光还是增光?

2020-08-20 15:21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网信办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宣布,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

   2019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滁州被列为长三角27个中心区城市之一,中共中央、国务院专门印发《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提到“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滁州跻身在这样一个高规格的区域中,该用什么样的心态、姿态、状态去融入呢?

   “沾光”的思维不可取。本体事物受到了其他光源的照耀谓之“沾光”。《纲要》中提到“区域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当前滁州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较江浙沪发达地区有不小差距,部分人自然而然产生了“沾光”的想法,期待坐等分杯羹,分红利,这是不可取的。首先,“沾光”就是坐等好处,摆位有问题。滁州是长三角中心区城市之一,而不是在区域之外。如果长三角整体发光发热,滁州也要当主人,要助力付出而不应该只是被动索取。其次,“沾光”就是坐吃山空,发展难持续。沾光沾光越沾越光,坐吃山空总归是被动的、短视的。在国家政策和经济发展大形势的推动和照顾下,一个城市即使短期内发展受益了,但发展幅度和持续性必将大打折扣。再次,“沾光”就是坐拥金山,错失大机遇。历史只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有秀水险峰不一定能成为著名景点,有深水海港不一定能打造航运枢纽,同样,政策机遇再好也成就不了一个消极被动的城市。

   “发光”的步伐不可慢。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滁州市近年来经济社会建设取得长足进步,2019年GDP和财政收入总量跃居安徽省第三位,往前再进一步将会更难,站稳现有位置也不轻松,正处在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当口。融入长三角要当主人。滁州作为安徽东向发展“东大门”,不仅与长三角交流合作源远流长,更在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有着“近水楼台”的独特优势。当前,国家印发《纲要》、省委省政府印发《行动计划》,国家战略在安徽进入了全面实施阶段,滁州理所应当要以主人翁的姿态小步快跑,依照市委市政府《实施意见》《行动方案》,绘就和落实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施工图”。融入长三角要务主业。小平同志说过:“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关键在“发展”二字,蓝图再漂亮,口号再响亮,都抵不过落地落实。这几年,滁州坚持千思万虑谋项目、千山万水引项目、千方百计扶项目、千辛万苦盯项目,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通过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支撑,保持稳中奋进、冲刺争先的好势头。这一点上,滁州“抓机遇、大招商,善作为”的做法就是务实、落实发展主业的典范,应当坚定不移保持住。融入长三角要更主动。《纲要》提出“支持顶山-汊河、浦口-南谯等省际毗邻区域开展深度合作”的决策部署。滁州和南京无论是时空维度,还是发展维度,自古山水相连、往来密切,具备了毗邻合作的先天优势。对滁州来说,融入长三角最优的突破口就是融入“大江北”,谋求与南京同城化、一体化发展,这是重大机遇,也是重要契机,更是重大使命。江苏是发达地区,南京是“老大哥”城市,就是要全方位向南京对标学习,坚定不移推进东向发展;就是要主动“投怀送抱”,甘当发展配角,当好南京发展的腹地、产业的配角、生态的屏障、合作的伙伴。

   “增光”的自信不可少。《纲要》提出,要让“苏浙皖比较优势充分发挥”,要“形成分工合理,优势互补、各具特色的协调发展格局”。滁州在长三角的版图中,自然不是最大最耀眼的那一块拼图,但要有信心逐渐成为不可或缺,增光添彩的那一块。自信源自一流的区位优势。滁州作为安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桥头堡”、中国农村改革的主要发源地,是南京都市圈和合肥都市圈的核心层城市,具有“一山一亭”“一书一文”“一帝一村”“一歌一舞”的历史人文禀赋,拥有京沪、沪汉蓉、还有不久后的北沿江等多条高铁穿行,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有望建设成为合宁之间区域性新型中心城市。自信源自一流的开放机遇。《纲要》明确了坚持创新共建、坚持协调共进、坚持绿色共保、坚持开放共赢、坚持民生共享的基本原则,有意引导区域内各个城市分工合作、错位发展,利于滁州这样的欠发达城市发挥自身优势和后发优势。近年来,苏滁高新区扩区、宁滁城际开工、全椒“慢城”等县区特色建设等等,在承接产业转移、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打造城市品牌等方面展示了开放的姿态,做出了很好的探索。自信源自一流的精神传承。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大包干精神,传承到新时代就是改革开放精神。从“大包干”到“大扬子”,从“大滁城”到“大江北”,滁州始终高举改革大旗、扛起改革担当,推动滁州改革再出发、在路上,让皖东大地“旧貌换新颜”。(作者:徐益)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