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蔚然时评 >

【蔚然时评】“二十四节气里的滁州味道”系列评论之四|快乐的写作

2021-11-05 09:35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去冬今春,我所做的最快乐的一件事,就是应邀参加《二十四节气里的滁州味道》的短文撰写。

   文章皆不长,又是写平日里最爱的美食,不是难事。

   第一篇《天长甘露饼》,对应的节气是“春分”。与视频同步推出后不久,正逢清明小长假,外地的游子纷纷归来祭祖。《二十四节气里的滁州味道》之《甘露饼》,一下子勾起了人们的乡愁,走时,很多人寻觅到天长西门老街,去买甘露饼。甘露饼是纯手工制作,量不大,很快售罄。

   从没发生过的事,发生了。有朋友私信涮我,让我去西门老街食品店要广告费。我嘿嘿地偷着乐了。没想到,现在微信公众号威力这么大。

   要广告费我没资格。是《二十四节气里的滁州味道》创意策划好,视频拍得好,我嘛,充其量只能算是一片绿叶。虽为绿叶,我也感到自豪和快乐!紧接着,我有点“人来疯”,又一口气写下了《水乡美味——烩鱼羹》《秦栏卤鹅——舌尖上的密码》《芡实,他乡与远方的乡愁》。舞文弄墨这么多年,似乎只有这次,才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快乐的写作”。食味人间,吾爱永恒!同时,又能为宣传地域文化,推动产业发展作出一点贡献,岂不快哉!

   快乐远不止我一个。在策划团队的号召下,皖东才俊纷纷出笼,谈吃论喝,说古道今,妙笔生花,竭力推荐家乡美食,打擂台似的,一个比一个“拽文”,一个比一个写得好。这既是一次滁州文坛“笔会”,也是一次滁州美食“展销会”。拜读完《马厂羊肉面》,那字里行间的“味道”,我一直念念不忘,借到合肥办事机会,竟专门驶下高速,去尝了一碗。读罢《独一无二的桥尾腊肉》,立即微信作者老蒋,连点三个大拇指,发了一个“垂涎欲滴”的表情,老蒋“龇牙咧嘴”,回了两字“来吃”。还有《又到菊黄蟹肥时》、《山芋粉丝》、《买不起人参,就吃葛根吧》,哈哈,每读到一篇,就会心一笑,文人果然都是“吃货”,都是“美食家”。文章背后,都闪现出了一张幸福快乐的笑脸。

   转眼一年过去了,这一年间,快乐如鱼跃池塘,涟漪一波接一波,不断扩张延展。图、文、视频、微信、公众号,立体呈现,火力全开,做到了真正意义上的新媒体、新融合。春分清明,谷雨立夏……节气不断,话题不断;话题不断,快乐不断。《二十四节气里的滁州味道》结集成书后,其装帧、设计、开本,更是让人爱不释手,满心欢喜。新书发布会上,我少有的“贪婪”,悄悄多拿了几本,我要带回去让几个挚友先睹为快,共同分享这一份快乐!(钱玉亮)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