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蔚然时评 >

【蔚然时评】追“光”路上的时与势

2021-12-10 16:38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古往今来,审时谋势者必成大事,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此,一座城市、一个产业同样如此。

   时至2021年,安徽省滁州市光伏产业已建成、在建、已签约开展前期工作和在谈光伏产业重点项目总投资跨越“千亿”门槛,一张崭新的现代化名片在这个内陆城市上空清晰浮现,打造“世界光伏之都”的蓝图正在一步步成为现实。新时代的滁州,作为近十年GDP位次进步最快的“百强城市”,近两年连续坐稳安徽第三城,她的快速发展正孕育着千亿规模的光伏产业,光伏产业的兴起历程也映射着这座城市的崛起秘诀。

   把握发展大势下好“先手棋”。弱鸟要先飞,也要知道往哪飞,才能抢占发展赛道。随着国家新发展理念的郑重提出,绿色发展大势已然确立。滁州市委、市政府敏锐意识到,尽管这些年光伏产业经历了过山车似的起起伏伏,但太阳能终归是可供人类利用的储量最为丰富的清洁能源之一,其发展方向与绿色发展大势一致,方向是对的。2018年,虽然全国大部分地区光伏产业发展有所降温,滁州市仍毅然将光伏产业列为重点发展产业之一,主动大力引进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隆基乐叶,正式开启滁州的光伏“元年”,如今硅基产业已经成为滁州市六大千亿产业之一。当前“双碳”机遇下,回头再看滁州市当年的战略决策,无疑是走对了路。滁州下好了先手棋,在恰当的时间点加入了一条阳光赛道。

   用好自身优势打造“强磁场”。不能捧着“金饭碗”要饭,一定要引来“金凤凰”。于光伏而言,滁州的优势是全方位的,以“大包干”精神“软实力”闻名的凤阳县,石英砂矿藏80平方公里,远景储量100亿吨,品位和开采价值全国第一,“硬实力”让人垂涎,有天然的资源优势;滁州占据安徽东向发展桥头堡,是联接南京、合肥两大都市圈的金扁担,过境9条铁路,联通长江、淮河两大航运网络,高速公路通车、在建里程均居全省第一,基本建成“时钟型”高速路网,有显著的区位优势;作为长三角中心区城市,“一体化”发展下的体系融合、要素互补、资源流动,直接面向的华东光伏应用密集地区将释放可观市场前景,有巨大的潜力优势。天赋在身,滁州没有消极等待!这几年,倾力打造“十更”“亭满意”服务品牌,推出“双招双引”“帮办专员”“一网通办”“‘店小二式’服务”“一企一警”等具体举措,建成招商引资“强磁场”,“滁州速度”不断刷屏。东方日升项目从签约到产品下线仅用7个月,晶科新能源项目从开工到一期项目投产仅用半年……不少企业家表示,因为禀赋优势注意到了滁州,因为创业环境最终选择了滁州。

   培塑产业态势构建“生态圈”。金凤凰引来了,还得留住了,“繁衍生息”把产业集群建起来。滁州升级传统的“资源换产业”为“资源‘唤’产业”,一字之变天地宽,呼唤朝阳产业、召唤龙头企业、唤醒相关产业链,构建起“龙头集聚、技术领先、生态完善”的生态圈。规划产业抓住“纲”,出台《光伏产业发展行动实施方案》,科学控源头、引龙头、拓下游,建立起石英砂开采加工、硅片、光伏玻璃、光伏电池、光伏组件、逆变器、封装胶膜、光伏电站等完整产业链,全球体量前六的光伏企业有半数落户滁州。配套政策抓实“招”,印发《银行保险业“链长制”对接工作方案》,试点“一链一行多企”模式,形成绿色发展跨省合作和“延链、补链、强链”示范效应。跨省联批1.09亿元“碳中和挂钩贷款”,将利率与供电量、碳减排量挂钩、分档,开创了全国先河。区域联动抓出“效”,凤阳一粒砂延伸出全城一条链,形成以滁州经开区、凤阳经开区为“双核”、其他县区协同发展大平台,滁州经开区成功获批省“三重一创”新一代单晶高效光伏组件重大新兴产业工程。

   顺应未来趋势抢占“制高点”。绿色发展不只有光伏一个选项,光伏赛道也不只滁州一个选手。如何在这个技术、资金密集型行业内走在前列,滁州开始未雨绸缪。借助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智库力量编制发展规划,筹划召开2021中国光伏行业年度大会研究发展战略,提出和申请挂牌建设“国家级光伏产业发展示范基地”,积极寻求理念上的突破。依托南京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省内外高校,重点围绕新材料、新能源开展产学研合作,共建技术研发中心,积极寻求人才上的突破。大力扶持光伏产业科技创新,对技术攻关、先进技术成果转化等给予表彰奖励和资金支持,积极寻求技术上的突破。近3年已建成或筹备建设技术研发中心10个,隆基太阳能单晶PERC电池最高转换效率、晶科N型单晶组件最高转换效率、东方日升异质结光伏组件功率等多次刷新世界纪录或达到行业领先水平,有力赋能滁州光伏产业升级提速。

   时未及,以势待时;时及,以时取势;时及,势备,事谐矣。滁州的追“光”之路,正努力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突破,逐光而行、向强而生。所谓时与势,无非是赶上了新时代之“时”,迎来了新发展之“势”。把握好这根本的“时”与“势”,滁州定能在全力打造“世界光伏之都”的路上蹄疾步稳、大有作为。(徐益 王琼)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