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蔚然时评 >

【蔚然时评】赓续雷锋精神 传承德善力量

2022-03-03 11:05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春风吹又生,雷锋如约至。随着学雷锋纪念日的到来,大街上各种学习雷锋的志愿活动如火如荼,让人颇感欣慰,这也再次证明,雷锋并未走远,雷锋精神仍然根植于国人心中,标记着民族的道德高度。
 
   让雷锋精神“活”起来。随着时间的洗礼,雷锋精神历久弥新,愈显光华,雷锋精神现在已经被列入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它的内涵主要是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专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它和大庆精神、焦裕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一起,为共产党人和广大群众补充着厚重的精神钙质,它也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入新的活力因子,成为国人宝贵而鲜活的精神财富。
 
   让雷锋精神“实”起来。当下也存在一种现象:书店里雷锋书籍鲜有问津,影院里也难觅雷锋踪影,精心拍摄的《青春雷锋》竟在多地遭遇零票房!不可否认,时代渐进中有人被物欲裹挟,学雷锋在一些地方沦为形式,但这决不会成为主流。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不浅尝辄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正处于攻坚克难、任重道远的关键时期,容不得我们懈怠彷徨、安于现状,贪图安逸、乐而忘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成为我们奋进新时代的号令,我们必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真抓实干,让雷锋精神向深处走向实处走。 
 
   让雷锋精神“火”起来。这是一个崇拜偶像的时代,立足平凡岗位,奉献自我、助人为乐、服务社会,是雷锋精神的主色调,无数中华儿女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雷锋精神,在岗位上无私奉献、任劳任怨,淡泊名利、不计得失,把“小我”融入“大我”,以“无我”的奉献意识和甘为人梯的奉献精神全身心投入到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脱贫攻坚期间,扶贫干部用心用情用力帮困解难;抗击新冠疫情期间,“白衣天使”主动请缨驰援;防汛救灾期间,抗洪战士日夜奋战第一线……无数事实证明,雷锋依然是这个时代最佳的“偶像练习生”。
 
   让雷锋精神“传”起来。精神是烛照前行的灯塔,榜样是催人奋进的先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 。在考察雷锋纪念馆时,总书记又强调:“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薪尽火传,不知其尽。雷锋,早已不再是一个名字,而是一段故事、一种精神、一座丰碑、一段中华民族的脊梁!让我们牢记总书记的教诲,赓续雷锋精神,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努力把雷锋精神发扬光大,让雷锋精神成为新时代的主旋律。(储蔚平)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