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蔚然时评 >

【蔚然时评】“网信事业”与“人民利益”紧密相连

2022-03-10 14:55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信事业代表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息息相关,紧密相连。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顾“过去一年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发展社会事业”篇章中提到了“营造良好网络生态”,寥寥数字,将“网络生态”与“民生福祉”连上了线。报告指出过去一年取得了“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信息技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较快发展”“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加快”等重大成就,并在2022年的工作任务中,多次提到网信工作,既总结成绩,又提出新任务新要求,体现了党和政府对网信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

   聚焦互联网建设,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网络安全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2022年,要加快和创新互联网内容建设,深化网络生态治理,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强化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等目标任务,无不体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当今这个万物互联的时代,面对机遇和挑战所展现出来的智慧担当,以及筑牢新时代网络安全屏障,推进网络强国建设的决心和意志。“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国家网络安全观,也是“网络安全”保障“人民利益”的最高部署。不管是建设牢不可破的“网络安全”屏障,还是全面谋划推动“数字中国”建设,最终都归结于两个字“人民”,就是要求我们要守牢“网络安全”关,为加强国家安全保障能力建设提供最有力支持,建立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为增进民生福祉保驾护航、添砖加瓦。

   聚焦互联网创新,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2年,要加强数字政府建设、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加快发展数字产业、推进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创新发展数字贸易等一批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目标任务,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在乡村振兴、文化服务、工业生产、跨境贸易等诸多领域,网信工作无处不在,“互联网+”无所不能,充分证实了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互联网的创新成果已经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领域之中,并且在未来还将为提高经济社会的创新力和生产力持续赋能,为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协调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领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重大问题,加大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就是要通过网信事业的健康发展,来拓展经济社会发展新空间,努力铺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高速路”。

   聚焦互联网治理,基层网信战线要勇于担当作为。新时代新征程,在农村改革发源地的安徽滁州,一群“网信人”正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网信事业发展蓝图笃定前行,他们恪尽职守捍卫阵地,勇当“网信排头兵”。过去的一年,在网信国家级和省级试点工作中,展现了滁州担当;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和数字乡村建设工作中,贡献了滁州作为;在全省政务新媒体平台综合影响力排行榜长期“霸榜”的市、县两级网络新媒体矩阵搭建工作中,凸显了滁州力量;在全面升级打造的网络综合治理平台,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实践中,留下了滁州勇于创新变革的坚定足迹。

   网信工作永远在路上,立足新的起点,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重要思想为指引,在政府工作报告有关网信工作顶层设计和总体布局下,我们有信心有决心用网络讲好“滁州故事”,让“清朗亭城”的名片更响亮,让互联网成为改作风、办实事、优环境的为民服务高地,让网信事业发展更好的造福人民。(储蔚平)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