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蔚然时评 >

【蔚然时评】@植树节 感受花树年华

2022-03-12 17:17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又是一年植树节,各地党员干部纷纷参加义务植树活动,为大地添新绿,为庭院增风采。院中有树,心中有景,四季自然,繁花婆娑。在花树中闲庭信步,你是否曾留意过——

   
花树成长,离不开锲而不舍的坚强。人生如树,有时候需要沉淀,有时候需要历练。风来站立不倒,雨落斗志昂扬。古者云,“登山耐侧路,踏雪耐危桥”。坎坷从来都是成长的财富。尼采说,“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干部成长之路,从来都不是平坦的。每次阻碍,都是我们与这个世界再度匹配重新涅槃的过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因为只有无数次的经风霜,历雨雪,方能繁花似锦,绿树成荫。

   
花树成形,离不开修枝剪叶的辛勤。一把剪刀,剪去了枯枝落叶,剪来了姹紫嫣红。剔除的是过往的累,留下的是轻松的乐。人生同样需要修剪,剪去欲望的枝蔓,绽放人性的花朵。古人讲,“白袍点墨,终不可湔。”共产党人为的是大公、守的是大义、求的是大我,这是我们敢于自我革命的勇气之源、底气所在。我们要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时刻自重自省,在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中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努力成为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

   
花树成材,离不开时间长河的沉淀。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参天大树的背后,一定是岁月刻画着年轮,一圈圈往外长;一定是风雨浇灌着树根,一寸寸往下扎。只是向土地深处扎根,自然枝繁叶茂,自然不惧风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鼓励年轻干部,“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简单的话语,承载着始终鼓励青年向下扎根、向上成长的谆谆教诲。我们要懂得,扎得越深,以后的路,才能越走越宽,越走越顺。哪怕巅峰之时,也不要懈怠,因为巅峰之后还有巅峰!

   
花树成林,离不开安之若素的淡然。一半在土里安详,一半在风里飞扬;一半洒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不炫耀自己的付出,不抱怨自己的过往。不羡慕白云的高,不嘲笑绿草的小。正如一位诗人所说:立身一方净土,无言风霜雨露,静观冬去春来,总会叶落芽出。物犹如此,人当亦然!心理学曾提出:“心理衍射论”,是指因为过于关注某些小事情,而导致精力无法集中于真正有价值的事情上。很多人容易跟往事过不去,这是不放过自己的表现;不与往事挥手,你将无法迎接美好的未来。

   
对于满腔忠诚、肩负使命的共产党员,宛如这一院的花树,既重任在肩,又仓箱可期。驻足静思,不禁感慨。有此庭院一方,胜过诗和远方,于清晨曙光下,静看花开花落,于落日余晖间,镌刻草木生长。

   
愿新年,胜旧年,更少年!我们相信,每一滴汗水,都将浇灌未来!2022,永怀一颗丹心立正看齐,跑步前进,心之所向,素履以往,向着星辰与大海,一路跑得精彩!

  热   词